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奇幻之旅 貔貅奇玉(遇)歷險記
2017/05/08 15:37:54瀏覽1041|回應1|推薦22

  這趟北京行,可以說是奇幻之旅(?),先是在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中獲獎,個人已經覺得算是奇幻了,這趟北京行,還發生了許多事。其中一項奇幻事件,就是這個貔貅奇玉(遇)記了。文章有點長,想看的人先去上個廁所、端杯水再過來……

  話說領完獎的隔天,洛琳就打算去長城,人都到北京了,還不去長城嗎?就算只是觀光地區八達嶺都好!我要踩上長城,我要摸長城的磚,我要親眼看長城啊!

  洛琳在19號當天,就拿了飯店裡的DM,想來是旅行業者跟飯店配合的旅行業者,所以我撥了電話(先前已辦好大陸門號),先預定了21號要去長城遊玩,通話時還跟他確認飯店遊客是不是打七折?他說是。不知道是不是口音的關係,對方還問我要不要看太陽門?要的話,要提早半個鐘頭。

  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天安門吧?就說不用了,我對萬里長城的興趣遠高過天安門,而且我相信我之後還有機會到北京的(是哪來的自信?)於是21號凌晨五點多,就有電話打到我到大陸辦好的手機,我在很短的時間內著裝完畢,下了樓,等遊覽車的到來……

  約十多分過去了,有通電話撥了過來,說他已經到達,我出了飯店一看,見到一輛計程車(?)咦?不是遊覽車嗎?上車之後,我詢問前面的帥哥我們現在要去哪?他說要去集合。

  畢竟我是散客,旅行業者派人過來接我,免得擔誤大多數人的時間,這也合情合理。於是約過了十分鐘後,我來到了距離天安門不遠的一條路上,帥哥叫我跟前面的導遊接洽就離開,後來也上了同輛車。

  我跟導遊接洽的時候,他收了人民幣150……等等……當初電話的時候,你不是跟我說飯店的房客打七折嗎?當我提出疑問時,導遊說哪來的105?就是150,沒有150怎麼賺?洛琳不想與他爭,畢竟只有我一個人上這個散客團,所以繳錢了事,剩下的當平安費(?)……

  在車上的時候,洛琳約等了一個多鐘頭,等去天安門的人陸陸續續回來之後才開車……那,您這麼早叫我出來是為啥?不過既然都準備出遊了,咱們也就不破壞心情,免得影響了接下來的行程。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都是全新的體驗~~(?)雖然覺得挺誇張的,倒也不失玩樂的心情。

  方才提到的導遊上車了,在大陸的導遊,可不像台灣的導遊那麼客氣,講話溫柔、態度親切,一切顧客至上,就怕顧客生氣,客氣的很。這位導遊年約五、六十,不僅強調他的專業,還說,要睡就回家睡,要出來玩,就得好好聽他專業的介紹。還不準你在車上睡覺!語氣之嚴厲的!

  這……也是啦!大家彼此尊重,也是對的。雖然態度有點兇,但若北京人都這樣,就別介意了。反正一路上,洛琳就靜靜的不講話,當我沒有存在感就好了XD~~

  在車上的時候,導遊又收了160元人民幣,說是含今天入長城、其它園區的門票,以及午餐錢,登長城的時候,要坐接駁車的話,再付個10元,就沒有其它要繳的錢了。嗯……反正人都在車上了,其它景點也是要去的、飯也是要吃的,那就繳吧!

  早上抵達八達嶺,在這裡待了一個鐘頭左右,先感受長城的巍峨、再從這頭看到那頭,爬了幾個階梯……就時間到了。

  長城也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洛琳就簡單交待一下行程,之後又去了十三陵,中午吃了導遊一開始就說了不好吃的飯XD~~然後重點來啦!整個下午都是採購團。

  旅遊難免有採購,尤其是像我們這種便宜的散客團,就是要遊客採購啊!要不然他們要賺什麼?這點也可以理解。不過這位導遊嘴巴上一直說,等下到的地方,要買也可以、不買也可以,他不強迫,還強調了好幾次。這時候,他就開始介紹貔貅了。

  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貔貅,它是傳說中的獸物,跟「財」有關,做生意的人在公司,通常都會擺上一座貔貅,不論大小,取其招財之意。

 (照片為「財神駕到 財神施財賜福的故事」一書,作者彭友智樂果文化出版。)



  在這趟行程,貔貅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見導遊嘴裡介紹貔貅的含意,又從口袋摸出個小貔貅,然後又告訴我們,他去摸八圈的時候,都會先摸一下貔貅,不管我們信不信,他那天都有很好的財運。

  一開始,洛琳還以為他是怕我們無聊,在車上講故事,車子開著開著,就來到了……某某玉器行……下了車,看到的是貔貅,介紹的是貔貅,當然了,要離開之前,一定會繞過展覽場(販賣場),裡頭賣的也全都是(玉)貔貅……這就明白了,為什麼他在車上時,一直講貔貅。

  裡頭最便宜的是200塊起跳,說貴不貴,但玉不知真假,洛琳也就放棄買任何貔貅的念頭,何況還有價高幾千、幾萬的貔貅,於是洛琳離開了第一間玉器行,回到車上。

  在車上,導遊又再繼續介紹(推銷)貔貅是怎麼的靈性,說得頭頭是道、引經據典,還講得懇切動人,撥動人心,接下來,我們來到了第二間……又是賣貔貅的玉器行XD~~

  一山還比一山高,第二間的玉器行,哇!竟然還有風水老師出來,為我們講解風水,以及財位要怎麼擺方能招財?

  為了證明她所言不虛,剛好我站在她前面,她問了我是何年出生?要告訴我,屬於我的生肖,今年會有什麼樣的運勢?我也坦言我是屬虎,是哪一年出生的,這位風水老師笑咪咪的說,那一年出生的應當是屬兔,怎麼會屬虎呢?

  (這位風水大師,也麻煩你把農曆跟國曆搞清楚好嗎?那一年出生的人,大部份是屬兔沒錯,但當我講我屬虎的時候,你就明白我應當是過年前後出生的人啊……

  當下洛琳並沒有糾正她,反正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是還會再見面嗎?)給人留點面子,我也不吃虧XD~~不過這下就明白你有多少底了。

  洛琳就靜靜聽風水大師講解完兔子今年的運勢後,我們一群人又經過了展覽場(販賣部),一堆賣貔貅和吃的產品,洛琳就挑了幾樣零食和紀念品上車。因為……玉貔貅不知道真假?但零食一定是真的XD~~

  接下來,我們上車之後,隱約察覺導遊的不對勁,他講了一些話,又說了我們整車消費才500多(人民幣),又扯到司機又多辛苦,又說旅行社接這樣的散客團,一個沒賺多少錢,逐一算給我們聽,洛琳都當耳邊風在吹,沒去在意,好歹我買零食也貢獻不少……(喂~~)幾十塊也有了~~

  突然間,洛琳豎起了耳朵,因為我聽到他說等會回北京的時候,他要先回家(咦?是我聽錯了嗎?還是大陸的導遊是上、下班制,時間到就下班?)我們若要搭地鐵的話,跟司機講,他會載我們到地鐵(啥?我以為原地上車、原地下車耶!),末了又講了一堆話,洛琳已經忘了~~那也不是重點啦!當下洛琳在想,導遊都不用陪到最後的嗎?

  接下來,可精彩了……(謎之音:是說你前面講那麼多,還沒到重點嗎?)

  在我們到第三間玉器行,導遊要我們把一早發的編號識別證先繳給他,重新換發新的編號識別證,這時候,我發現我們這一車的,和另外一車的人,併在一起了!

  現在又在搞什麼把戲?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不過所有的人還是乖乖還原先的識別證,戴上新的編號識別證,跟著進了第三間玉器行。

  接下來,有位穿著體面、妝相精緻,落落大方的女店員,將我們招呼到有許多椅子的房間,讓我們先坐下。還親切的說,只是要讓我們休息,因為車子這時候正在做安檢,等安檢過後,約半個小時,我們就可以離開了。女店員又說,為什麼大家的臉都這麼臭呢?這時候,有人說前面已經看過兩間玉器行了。

  女店員笑容可掬、笑容滿目、笑臉盈盈的說,請大家放心,這裡純粹是讓大家來休息,讓大家喝口水、吃個點心,等車子的安檢過後,我們就可以離開。又問大家,從頭到尾,她有強迫我們買東西嗎?大伙都說沒有,女店員就說,那等等他們老總會過來,若是問到她的服務的話,請大家給個優等好嗎?

  這時候,門被推開了,老總進來了!(是有沒有這麼巧?)

  哇!玉器行的老總就是不一樣,只見一名長相粗獷的男子,穿著黑色的圓領衫、黑長褲,脖子上掛著兩條有食指寬的金項鍊,理著平頭,進場的架勢,就十分氣派。(欸……我以為老總都應該謙遜一點耶?謙遜在這裡不流行嗎?)

  老總進來之後,就開口了:「我們家的員工,有跟你們推銷東西嗎?」「沒有。」眾人異口同聲。「那你們覺得我的員工表現還可以嗎?」大伙自然是說可以。

  老總跟我們小聊一下,接下來說,現在北京旅遊局正在做各項評比,提振旅遊風氣,同時淘汰動不動就要人購物的廉價採購團。並希望等會車子安檢,我們離開的時候,如果在路上碰到有人請我們幫忙做評比時,大家打個優良的評比好嗎?大伙自然是說可以。

  老總十分豪邁,還對我們說,反正車檢等著也是等著,我們閒著也是閒著,問大家想不想知道如何認識真正的玉?要怎麼判別?大伙也沒反對,於是乎,一行人就由老總帶著,來到了隔壁的展覽場。

  洛琳對寶石也有興趣,不過從來沒有學過鑑定,想到可以學到辨別真玉、假玉,洛琳也很有興趣,一進到隔壁時,就將臉湊到玻璃櫃前……

  「等一下!」

  此刻,我們全被叫住了!

  老總先對我們看到玉的反應,就說可以看出我們都不夠專業,他站到其中一個玻璃櫃前,裡頭有很多玉貔貅,他告訴我們可以從價格後面條碼底下的號碼,看出玉器的來源……(但是跟玉器本身無關啊!如果玉器本身是假的,號碼是真的,那這貨仍然是假貨啊?即使心中存疑,但出門在外,還是閉口以免招惹是非。)

  就在眾人聚精會神,仔細聆聽,老總突然生起氣來,說他方才在講話的時候,有幾個人直接離開會場,很不給他面子!(但是,老總,你的脾氣也來得太突然了吧?原因……也有點牽強耶!)

  老總開始說了,他這個人最重面子,而方才那幾個人不識好歹,毫無禮貌,離開了會場,讓他怎麼對得起他父親?

  老總又說了,從小,他父親就教他男人最重要的就是面子,如今那幾個人不留情面的走掉,讓他非常生氣!又提到他的父親,表示這間玉器行,是他父親的店,他父親就是有時候會出現在電視上,有個白鬍子,常有媒體邀他鑑定寶物的老人家。

  這時候,現場響起了一片驚呼!「原來那就是您爸爸呀!」有人如是說。但……對洛琳來說,是誰呀?XDDDD

  老總亮出了父親的名號,洛琳可以見到有些人的眼中露出了尊敬,看來他所提的名字,在當地頗有名氣。 

  緊接著,老總開始講到,這店是他父親一手創立的,對父親的意義非凡。又講到他年輕的時候,是如何的不懂事,跟父親對峙,後來跑到澳門去跟人家混,還混出一點名堂出來。今天會站在這裡,請我們這些散客、觀光客在遇到評比的時候,幫他們的玉器行勾選優等,這一切,都是為了父親。

  講到父親,老總就相當激動,他說他年輕不懂事,老是跟父親吵架,所以他才跑到澳門去闖天地。曾經有一次,他遠在澳門,母親打電話,跟他說父親腦溢血,當時他不懂得什麼叫腦溢血,還問母親,他應該回家嗎?後來他的母親沉默了十秒,對他說:「你不回來也可以,至於以後能不能看到你父親就不知道了。」

  提到父親,老總哭了,眾人也都鼻酸了,連我也為他掬一把眼淚……老總提到,他只要一想到父親的諄諄教誨,年輕時他卻如此叛逆;講到父親的店,若是因為評比過差而導致被收起來的話,他如何對得起父親?老總講得慷慨激昂、熱血沸騰、聲淚俱下,草木為之含悲、風雲為之變色……

  老總甚至說,他為了這次的評比,不惜降尊紆貴,跟我們低聲下氣,要不然依他的身分,根本不需要站在這裡。又說我們是他跟旅行社講好,每一個人花50塊錢,買過來的,就是希望我們在評比的時候,把他們的玉器行列為優等。這一切,都是為了父親!結果竟然有人在他講話的時候,離開會場,很不給他面子,他相當生氣!

  這是何等的孝子,如何的感人?現場有不少女性都露出動容的表情,離老總最近的一名女性,甚至還拿衛生紙讓他拭淚。

  這時,老總又說他很重朋友,就問現場有沒有人願意跟他做朋友?聽到他前面那麼動人的話,加上又是個孝子,眾人都說願意!他還嫌太小聲,又問了兩、三次,一次又一次,音量越來越大,他才滿意。

  過逞中,老總表示,他想讓他現在正生病的父親知道有這麼多人支持他,讓父親開心一下,請大家跟攝影機揮揮手,之後他要把這段影片給父親看,三十多個人都向攝影機揮了揮手。

  精彩的來了,這時候,老總拿出一張紙,上面寫了「999」,然後高舉給我們看。啥?這是啥東東?老總這時候又拿出一只玉貔貅,就說了:「既然這麼多人,願意跟我交朋友,我現在就來試試看。這上面是個數字,誰願意花上這個數字,跟我做個朋友?你就拿出999來,可能什麼都沒有,就只是跟我交個朋友。有沒有人願意這麼做?」又大聲喊著:「剛剛不是很多人都說願意跟我做朋友嗎?你們剛剛不是都喊了、還有舉手嗎?」

  999……不是9,也不是99,是999喔!對了!這個999的單位,可是人民幣喔!於是眾人你望我、我望你,誰也不敢吭聲,跟剛才說願意跟他做朋友熱烈的氣氛,明顯的有落差,再沒有人反應的話,連我都替老總感到尷尬……

  就在氣氛有點僵的時候……
「我!」這時候一個中氣十足、聲若洪鐘,白髮半白,身形健碩的老人家喊了起來!

  我一瞧!這不是我們同車的老伯嗎?只聽他大喊:「我願意花這個999,交你這個朋友。你實在太有孝心了!」

  老總一聽,連忙把他請到面前,兩人握手寒暄,詢問對方的歲數,老總就問老伯伯真的願意交他這個朋友嗎?以後他如果有機會到老伯住的地方,老伯願意招待他嗎?他視老伯如兄、老伯視他如弟嗎?老伯也願意。老總又確認他願意花999買下他手上那張紙,就要老伯直接掏出錢來。

  出乎意料,也在意料之中,老伯真的把錢一張張掏了出來,湊滿十張100。我本來以為劇情會不會突然轉折,老總把錢退還給他?……不過劇本不是我寫的,此刻,老總立刻叫員工過來點鈔,確認收了999,老總和老伯兩人又開始握手,稱兄道弟,想必當初桃園三結義,也不過如此了吧?

  這時候,老總拿著他方才亮出來的貔貅問了:「大哥,這貔貅最適合長輩佩戴,你家裡可有父母?」

  「有,我今天帶了我媽媽出來玩。」老伯的媽媽,也是我們同車的。(這不是廢話嗎?)

  「敢問令堂今年貴庚?」

  「她今天83。」

  「好!」老總突然對他的員工說:「只拿這位老伯17塊,其他退還給他。」

  咦?啊?現在劇碼是演到哪裡?我也是感到錯愕。這時老伯自然婉拒,只聽老總說:「大哥,你知道我為什麼要用17嗎?17+83的意思,就是祝你母親長命百歲。您別再拒絕了。我們是朋友啊!」說著,硬把該找的錢,都找給老伯了。

  真是……太感動了!老總果然豪氣干雲、義薄雲天,又是忠貞孝子,讓人熱血沸騰啊!

  老總和老伯又聊了一會,氣氛十分熱烈,兩、三分鐘後,老總又拿出另外一張紙,在上面寫了「2999」,又問了:「剛剛大家都說願意跟我做朋友,現在只有這個老伯跳出來,願意我去找他的時候,他會請我吃頓飯,願意買下這張紙,你們這些人一個個剛剛都說願意,還在我父親面前發誓,現在都沒人肯出來了?」

  大夥面面相覷,給老總這麼一說,反倒是自己的不是了。站在老總面前,同時也是剛才掏出衛生紙給老總的一名婦人,開口了:「好,我答應交你這個朋友。」

  老總露出開懷的笑靨,說:「好,願意跟我交朋友的,往這裡走。」他指著展示櫃和牆壁之間的位置。

  一有人說願意,開始有人跟進,同時還有個七、八歲的小男孩,也跟著父親,一起進入了展示櫃後頭,我迅速算了一下,約10多位,有10多位願意花2999跟老總做朋友,老總也有面子了。

  「剛剛說要跟我做朋友的,現在都要付錢喔!」老總說了。同時也指著我們這些不知所措的人,說:「你們剛剛不是都說願意跟我做朋友嗎?現在都縮回去啦?好!那也沒關係,你們就幫我做證,做給剛剛一開始就給我跑出去的那幾個人看,讓他們知道不交我這個朋友是他們的損失。那你們等一會,都有個小禮物。」

  呃……好啦!反正洛琳也沒有2999,親眼見證也是可以的,至於禮物嘛!照老總這樣搞,洛琳倒是好奇起來是什麼樣的東西?

  禮物不是重點,接下來,老總又一個一個指:「你要馬上付錢嗎?你要嗎?你要嗎?沒有現金?刷卡也可以。」

  啊?


  這時,一位同車的大姊喊著「沒錢。」老總不客氣的指著她。「你,出去!」而帶著小男孩的男人也笑笑說沒有錢,老總照樣叫他走開,老總把說沒錢的全趕走,而最後,則有七個人留在裡頭……

  此刻,老總立刻吩咐旁邊的人:「叫他們立刻進來收錢。」

  這時候,七位穿著黑色西裝,或套裝的男女員工,感覺像MIB似的,一進來之後,氣勢驚人,穿過了我們,他們一字排開,站在那七個人面前,開始收現金的收現金,開始刷卡的刷放,光是看他們的背影,就非常的有 POWER,不敢唐突,而此刻,老總不耐煩的對著我們說:「好了!你們這些人,都可以走開了!」

  呃……人家還想留下來做見證……不是,是想知道接下來,那七個人會發生什麼事?好想好想知道啊!可是那些員工,完全不留餘地,把我們都趕了出去,同時把一個袋子,交給我們同車的一個年輕人,叫他到車上的時候,發給我們,一方面是讓我們見證老總是有多少朋友(啥?)一方面希望我們等會在路上遇到評比時,幫他們打個優良。

  洛琳當然沒那個膽子,硬要留在會場,只是滿腹疑竇,接下來那七個人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時候,那個年輕人開始發小禮物了,洛琳接過來一看,是個小小的玉。也不知真假就是了。

  此刻,眾人議論紛紛,都覺得用2999交朋友,也未免太大膽了,出來之後,眾人鬆了口氣,但和我有疑問的人也是很多,我們紛紛看剛才那位同車的老伯呢?聽到另外一個人說,他剛剛被老總又請回去了……

  約莫十幾分鐘,老伯回來了,方才一喊沒錢,就被老總趕出來的大姊,則問那位老伯:「剛才你們每個人在裡頭,有什麼事嗎?」

  「他們幾個人,又買了玉,我也買了一個幾百塊的玉。」

  原來如此啊!眾人恍然大悟,好像也沒意外,事情合該是照這個方向走的,只是沒在裡面看,還滿可惜的……而之後,我們前座的人,在討論老伯的事,都講得非常小聲,而從玉器行回北京的路上,也沒有碰到什麼評比,而所謂只讓我們待半小時就離開,事實上,前、後加起來有兩個鐘頭……

  重點是,整車的人,除了老伯,沒有人買他們家的玉器啊!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接下來我們就發現……導遊不見了!對,沒錯,導遊先生不見了,他回家了(?),再來,就是回到北京的路上,原本如果只要待半小時就離開,我們就不會遇上北京大塞車。所以同行的人討論一下,包括我,約有七、八位,在最近的地鐵站附近下了遊覽車,我們決定去搭地鐵。

  而到這時候,還有一個小小的驚奇點,就是早上來載我的那個帥哥,竟然也跟著我們一起搭地鐵(?)是說,這位先生,你是旅客嗎?如果你是旅客的話,為什麼一大早還會來接我?這不是旅行社的事嗎?如果你跟導遊是同伙的話,為什麼導遊也不順便載你回家?(義氣跑哪去了?)如果同為遊客,遊客過來接遊客,還滿妙的,那早上你開過來的那輛車,都不用開回去還誰嗎?

  許多的疑點,都在搭乘地鐵的時候,才敢一個個提出來,不過沒有人去問那個帥哥到底是怎麼回事?

  至於同車的大姊,我跟她請教我該乘坐的路線,她也很熱心的跟我講,還把她先生手上的路線圖給我,在此,真是謝謝他們夫妻了。人,有黑的,也有白的。

  至於這趟奇遇(玉)記,洛琳會生氣憤怒嗎?其實從頭到尾,洛琳只是在心頭驚嘆,沒想到這麼奇妙的事,竟然讓我遇到了?至少早上我的確到達長城了,那是我的重點。再者,可以這麼近,看到所謂的「老總」賣力的演戲,還有那一字排開,有如MIB戰警的員工,也很值得了。人生什麼時候可以遇到幾次讓自己覺得歡樂又驚嘆的近距離戲碼?竟然讓洛琳遇到了?

  這一切,都要感謝貔貅,它不只帶來財運,也帶來歡樂(?)讓我至今想起,都還是讚嘆不已,想要編出這麼一齣精細的劇碼,還有臨場反應,還有「工作人員」的配合,也很不容易,但是--「老總」做到了!

  「老總」讓我開了眼界,讓我感受到大陸的博大精深,除了川劇、豫劇、……還有這麼奇妙的現代劇,在各地上演。而在此時此刻,能夠恭逢其盛,真是讓人大受感動。

  只是,看完這篇文章的人,以後遇到這種狀況時,也就守著自己的荷包,跟洛琳一樣,當個不出聲的觀眾,別把自己也推到舞台上啊~~

          (照片中的玉,為老總所送的禮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206850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0:12

呵呵!詐騙就是他們的千古人生。

世間文化古國,都是如此。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5-09 10:45 回覆:
外出小心為上囉~~~~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