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卡: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路上》
2019/12/17 16:49:30瀏覽1280|回應0|推薦28

這本書是背包客林煌彬積蓄十年的環球旅行記錄,將旅途中所遇到的人、發生的故事,做一次內心的洗刷。一趟長途的自助之行,最難的是一處安睡、一頓飽足,還有與人的碰撞。

若非必要,為什麼要在盤纏有限的狀況下,逼自己上路呢?

細數下來,似乎只有自己能給出解答,有時生命需要沉澱,需要再解構,因為多數人對自己腳下的路,裹足不前。有時放逐在廣濶的天地之間,反而內心才遼濶起來。有這樣的機會與權力給予自己四處漂流,是令人羨慕的。

我一路跟隨著洛卡的字腳,一起周遊了四十國,從書後所標示的地圖,還有好多地方還沒踏遍,世界真的好大。一旦在路上,就忘懷不了那種滋味了。

我為他遺失的行李感到緊張。

替他遇見黑幫的圈套捏一把冷汗。

看他連續一個月搭夜車臥舖地板,我也感到背脊僵直。這真的是一個難為自己的決定,似乎透過折磨,才能砥礪自己的心志。每天洗冷水澡也是一樣。或許,還有很多不一樣的方法,告誡自己不可安逸。

看到當洛卡想洗去一身污垢而犯下錯誤,也審視了出其不意的魔鬼。我為他鼓掌。

當世界剩下一片潔淨的白雪,而車廂只有一人時,找不到人分享,自舔孤獨的寂寞。或許,已脫離了依賴的根性,完全獨立了。

深夜的車站也容不下一位旅者,黯夜的街凍得人發慌,直到黎明來臨,天空撒下令人安心又溫暖的陽光。

甚至,他在印度的貧窮之中,直直逼視著自己的無力感。你會曉得,自己只是比較幸運而已。

在數百公里的公路步行,舉著目的地紙板,等待著願意停下的便車。信任是多麼艱難。或者,在陌生城市的長椅上,和人共享冰淇淋,不求回報讓內心更加慷慨。

然而,何處是我家?心累再也踏不出任何一步,自是回故鄉。

洛卡以誠懇的筆觸,寫了將近十年,才得以出版。在他的意外之旅中,心也雀躍起來。面對平凡無奇的日常,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祝福洛卡。祝福自己及每一位路過的人。

 

書名:《洛卡: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路上》

作者:林煌彬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2019/11/2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128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