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課》
2019/06/23 02:40:42瀏覽1037|回應0|推薦20

日本哲學家三木清:「孤獨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個人而是人群中。」

讀《孤獨課》就有這種感覺。作者亞然的文字節奏清亮,帶著化外的釋然,像一個孤獨漫步者的暇想——寫出所處之城最純真的記憶,以及選擇讀書這條路的真實感受。

全書分成四輯,輯一述說海外留學生活的細節,從每次散步透氣的幾小時內,重新感受食物與人的溫度。輯二寫生活的酸甘甜,到日本、臺灣、歐洲各處的點滴。輯三談興趣與愛好,威士忌、足球、古典樂。輯四談政治觀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太歐洲的蘇黎世〉。在倫敦,常有人在車廂上拿出小提琴演奏短短的樂曲,希望乘客打賞,在列車關門前,落車跳到下一節車廂的情形很常見。可是,到了乾淨簡單、守秩序的蘇黎世,卻聽到這樣的列車廣播:

There are beggars and buskers operating on this train, please do not encourage their presence by supporting them.(不要做出支持或鼓勵他們的行為)

亞然說:「驟聽之下(特別以香港人的標準),不准車上賣藝行乞是天經地義,但當你實際看到那個行乞的人,然後車上不斷重複警告,這是一個無比悲涼的畫面,也是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從這段中,我感受到亞然除了孤獨外,還有一對敏感的眼睛。

〈拯救了我的聖誕燈飾〉亞然在宿舍走到攝政街的冷風之中,那些節日必備而掛的燈飾,竟使他熱淚盈眶,覺得世界很美好。思鄉與學業的壓力,埋首書堆到崩潰的邊緣,是不少留洋學子的心境。

紀伯倫曾說孤獨是精神活動的密友,亞然的密友顯然不止一個。瞧他談到古典樂與足球,那可是閘門大開,一場場音樂會的聆聽都忠實記錄下來。我想,達到超然的成就前,必經過孤獨的隧道。這股古典樂、足球熊熊燃燒的熱情,足夠抵擋倫敦的雨、地鐵的污熱以及埋首讀書的苦悶。

亞然現為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以研究香港、台灣政治、選舉政黨及社會運動為主,本身也是個書蠹,許多閱讀面向與我截然不同。看他流轉於巷弄中的書店、唱片行與飲食小店,還有來臺田野調查期間的所遇所感。尤其去水準書店買書招架不住曾老闆,我笑得特別開;還有,不是每次統一發票對獎都能中兩張兩百元,你真夠幸運。

一篇篇從孤獨中淬鍊的靈感,帶著幽默的社會觀察角度,許多英國、香港、臺灣的「特色」都是我未曾有過的體驗。這些新鮮感,也陪伴我這幾天睡前。

 

書名:《孤獨課》

作者:亞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9/3/2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766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