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暗章》
2019/03/25 18:59:42瀏覽985|回應0|推薦24

故事描述精英女子薇薇安受邀參加北愛爾蘭的和平慶祝期間,她獨自至愛爾蘭鄉間的貝爾法斯特鄉間步道健行,遭到漂旅少年強尼性侵的真實事件。

這樣的真實事件卻無孔不入於世界的每一處角落,使人的生命頓時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先提一件上個月發生的案件。一名小六女童清晨七點半上學途中,被一名有猥褻前科的無業男子意欲性侵,女童機警抓緊門把呼救,該名男子對女童及制服會產生衝動,其父表示,治療中卻無效。法官裁定,確有對不特定人進行加害行為的高度可能,裁准收押。面對這種隨機、無預警的環境,誰都無法安心生活。引發憤怒的韓國趙斗淳事件中的八歲女童,暴力造成了身體的永久性傷害,這個可怕的案件改拍電影《希望:為愛重生》,倖存者所面臨的內心重建與治癒無比困難,而女童的願望是成為醫生,幫助更多受害者。可當兒童暴力所引發的眾怒,是含怨待雪的曲解,正義也可能反轉成暴戾,電影《謊言的烙印》提供了另一種結果的反思。真實案件卻發生在台東一名十八歲少年身上,因外籍移工誣告性侵,喝農藥自清雙方根本是你情我願,可惜回天乏術死亡,最後女方才坦誠,因害怕遣返才謊稱,承辦警察因時間緊迫忽視了程序正義,造成一生懊悔的罪疚。

走上程序正義是《生命暗章》緊繫讀者同理於兩造雙方的關鍵情節。故事的敘述角度,以受害者、加害者視角雙線敘事並行,從事前、事中、事後觸及根源。受害者必須一次次重述事件發生的細節所帶來的噁心感,找出「最痛苦的點」;更艱難的是,作者也呈現加害者心理層面的幻想,用粗鄙的語言使噩夢的暴行畫面展開。

作者李懷瑜極為勇敢,採取公平的審理一途。面對媒體受訪時,她拋開自身的受害者立場,對經驗提出以下疑問:

這名十五歲男孩到底在想什麼,竟然對陌生人犯下如此罪行?

他到底知不知道這會對我的人生造成什麼影響?

駭人事件的整個張力,來自受害者與加害者於不同場景下的意志反抗(沓無人煙的鄉間步道/倫敦法庭及陪審團),除了並陳兩方的背景條件(個人、家庭、社會、教育程度、種族歧視)列入了導致遭暴/施暴的變因。在不斷升高的衝突性情緒曳引中,作者還做到了冷靜與節制,透過雙方的內心對話,反應觀點。

受害者薇薇安:一名陌生男子接近一人獨處的妳,他貌似友善,妳要怎麼做?/我們人生的樣貌,容易就能被幾乎不認識,甚至往後永遠也不想再熟識的陌生人影響。/但是,你們希望我流淚,淚水加上啜泣——陪審團和大眾就會真正見證到她受到的重大創傷,做出最終同情的裁決。

加害者強尼:我是否也應該要對我整個人生感到慚愧?但我為什麼需要慚愧?只因他們不瞭解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而且也不真的在乎,直到我妨礙到其他人的生活。/而我呢?只要一個差勁的選擇,你的人生就毀了……他們就認為我是需要被糾正的東西。但是,我一直都存在,只是他們看不到我。

故事的情境中,性侵犯讓受害者放鬆警戒,趁目標力量不集中,意識到即將發生什麼事前,搶佔有利的支配局面。逐漸失控的局勢,迫使受害者喪失主導權,轉而先穩定自己不露出恐懼的心理,及性侵犯意欲保持隱祕的目的,從威脅中存活下來。

事後,陸續嚴峻的考驗緊接而至,她面對檢方的採樣、醫院的治療、心理治療師及家人朋友、法庭,都是用痛苦的眼光看待世界。尤其是當眾扭曲事實的行為,使證辭不足採信,還必須表現出令人尊敬的態度。加害人認罪,是被害者逃脫痛苦,再次走向希望的開端。所幸評審麥唐諾力排眾議讓這部令人心痛的作品發聲。

《生命暗章》不論從被害者經驗所提出的疑問及社會形塑加害者的道德人格兩方面,皆達成見解敏銳的縱深思考。許多國家的法律制度(比如阿拉伯國家,突尼西亞電影Beauty and Dogs《美女與獵犬》便是一部受害者投訴無門的惡夢)對於施暴、侵犯過分寬容,反過來檢討受害人的行為,以防止遭到性暴力,而是應致力制止性犯罪。遭受性暴力不分男女,如何讓深陷情境再現的受害人,能試著重拾人生,在需要有勇氣尋求公平審理的路上,這部作品有嚴肅的影響力。

書名:生命暗章

作者:李懷瑜

譯者:陳芙陽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3/2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525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