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石上的黑石》瓦烈赫詩選
2018/10/03 18:12:04瀏覽724|回應0|推薦22

西撒.瓦烈赫他死了,每一個人都狠狠地

捶他,雖然他什麼也沒做。

他們用棍子重重地揍他,重重地

 

繩索;他的證人有

星期四,手肘骨

寂寞,雨,還有

 

《白石上的黑石》收錄四部代表生涯的詩作:《黑色的使者》(1918)、《Trilce(1922)、《人類的詩》(1939)、《西班牙,求你叫這杯離開我》(1940)祕魯詩人瓦烈赫的確死了,想像死亡的詩句,表現人生的荒謬,他一生寫下的詩,環繞家、牢、死亡,掏洗著自己的五感。

他是死了,又活過來的。借詩還魂,重重撞擊了活著的人。我們彷彿站在悲慘世界的現場,從詩句中掀開瓦烈赫的體膚,勒緊瓦烈赫的那條繩索,會是什麼?

 

〈白玫瑰〉

感覺不錯。堅忍的

冰在我體內

閃耀。

我身體裡那條吱嘎作響的

紅寶石色繩索讓我發笑。

 

無盡頭的繩子,

彷彿一個

源自

惡的

螺旋…

一條左撇子的血繩,由一千支戳入的匕首構成。

 

 

我們開始撥開他那一身骨頭,無聲的證人一個個出列。他悲嘆出生貧困,勞其筋骨,仍不改其志的風骨。疲憊的循環,與生活搏鬥的氣力只能永棲於詩行裡。

 

〈我們的麵包〉

我身上所有的骨頭都是別人的,

也許是我偷來的!

我將原本該是另一人的據為己有;

我想我若未出生,

另一個窮人就可以喝這杯咖啡了!

我是個壞小偷……會有什麼下場?

 

這身骨頭持續發聲,「死神開心地在骨子裡歌唱。」「蒼白而悲傷的骨骼,哨聲,哨聲。」「加了各種理由的翅膀與油炸的界線/調配有度的幽微色澤裡。且入骨頭!」「而在那底下/是他骨盤(靜待於兩項偉大的決定之間)發出的細小聲音」。然而,這身骨頭也有歡欣的時刻,從否定的人生中,肯定了愛,來自〈雨〉

在利馬…在利馬一種

致命的痛苦正傾盆倒下

它的穢水。正從你

愛情的裂縫淌落下。

 

別假裝睡著了,

要記得你的行吟詩人;

如今我明白了……明白

你那情有可原的愛的方程式。

 

狂暴且虛誇的寶石,

你那「是」的魔力

從神祕六孔豎笛發出雷鳴般的聲響。

 

然而,大雨降落,降落

於我行過之路的靈柩,

我在路上為你化為骨頭……

 

人生路走得那麼跌跌撞撞,加上孿生哥哥迷古的去世,在他心中留下陰影,以詩悼念。但他沒留在家中,一九二三年去了巴黎,瓦烈赫對父母親帶著歉意與疏離,隻身上路,不過這條路對當時的瓦烈赫而言,還是一條生存之路。

 

〈遙遠的腳步聲〉

父親睡著了。他威嚴的面容

勾劃出一顆平和的心;

他此際多美好啊…

如果還有什麼讓他痛苦,那一定是我。

 

屋子裡有一股孤寂庖;有人禱告;

今天沒有孩子們的音訊。

父親醒來,為「逃往埃及」

敲診,止血的告別。

他此際離得多近啊;

如果還有什麼離他很遠,那一定是我。

 

母親在果園中散步,品嚐著已然無味之味。

她此際多溫柔啊,

多麼翅膀,多麼出發,多麼愛。

 

屋子裡有一股無聲的孤寂感,

沒有音訊,沒有綠色,沒有童年。

如果有什麼東西在這個午後破裂了,

有什麼東西落下來,嘎吱嘎吱響,

那是兩條白色、彎曲的老路。

我的心徒步其上。

 

罪惡感在瓦烈赫心中揮之不去。詩句中的繩索及證人們(骨、寂寞、雨、路)都被當做不在犯罪現場證明而留下。白石上放置黑石是墳墓、死亡的標記。他直接宣告自己的死訊。一九三八年的四月十五日,一個春天的星期五,他果真在巴黎死去。但,瓦烈赫啊,生而為人最後的路,都是一樣的啊。

 

〈白石上的黑石〉

我將在豪雨中的巴黎死去,

那一天早已經走進我的記憶。

我將在巴黎死去——而我並不恐懼——

在某個跟今天一樣的秋天的星期四。

一定是星期四,因為今天(星期五)當我提筆

寫這些詩的時候,我的手肘不安得

厲害,

而從來從來,我不曾

感覺到像今天這樣的寂寞。

 

 

西撒.瓦烈赫他死了,每一個人都狠狠地

捶他,雖然他什麼也沒做。

他們用棍子重重地揍他,重重地

 

繩索;他的證人有

星期四,手肘骨

寂寞,雨,還有路…

 

 

書名:《白石上的黑石》瓦烈赫詩選

譯者:陳黎、張芬齡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17/10/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1711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