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
2019/01/10 22:08:49瀏覽227|回應2|推薦16

朋友,有不同類型的,有時緣份也很重要…

十年前在南非職場認識台灣來的同事,我算是半個在地人吧,雖然當時我對約翰尼斯堡是陌生的,但有幾個好朋友給我撐腰,倒也是常常趴趴走,開心得不得了!

之後,開普敦公司開幕,我回來了,但一直保持聯絡。

這個友情故事還真有內容,其實不少故事。後來,兩個人都離職,還是保持聯絡。

我們的友情,說很貼心也不是,說應付也不是,我看到人有時的自私面,知道這個無法勉強,就順其自然吧!這包括每個人生活層面的不同、不同想法等等的。

我的開心不開心,她有時理我,有時不理我,有時潑一下冷水。

她的開心不開心,我會聆聽,她曾經抱怨過我,我不記得她告訴我的每一件事,所以我特別留意去記住她告訴我的事。

她讓我從南非幫她買東西帶回台灣,我都照辦,最近兩次請她幫我從大陸帶東西回台,她倒拒絕的得很快。

2018一整年自從回南非後,幾乎是焦頭爛額,但我一直試著自己消化,別跟別人碎唸太多,我明白,別人沒那麼想聽我靠天。

直到最近,聽到她的年薪百萬的工作,做了五個月後又不想幹了。

根據以前的經驗,我會聽她說為什麼不想幹了,給她善意的勸告。這次給她勸告的是我們共同的朋友,可這次我突然沉默了,我也覺得意外了,想了一下後,我跟朋友說: 我來預言一下,在你勸她那麼多後,她還是會不幹!

突然領悟~為什麼過去十年來,我老當好人。

她的開心、不開心我都會回應,連她的明天午餐煮了什麼都要拍照給我看,事實上我沒那麼想知道。她想和我通話,我也會拿起電話聊天,可是當我有事要找她時,她不見得會回應。

我若錯過她的電話,會馬上回電。但如果她錯過我的電話,不見得會回電。

這一切,都沒放在心上。

即時後來發現,她才是健忘,以前的共同經歷,忘的差不多了,我才明白,認真的人還是輸了!

果不期然,新年過後,她告訴我,跟主管辭職了。

我沒說什麼。

只是覺得,好人當夠了,告訴我明天吃什麼,不想回應。

為什麼仍要離職,也沒那麼想知道,電話不想接。

已經在計畫,離職後要出國去玩,沒興趣知道。

很反常的,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安。通常我不是這種反應的人。

我的不順遂,也沒必要加在別人身上。

同樣的,不想打起精神去安慰別人的心情。

投桃報李,我一定做的到。但如果不是,也該夠了吧。

十年,用真誠去對待一個朋友,覺得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2 06:36

這兩天朋友又在猶豫換工作的事,勸她別換,給她說盡了理由。告訴她別沉不住氣,大概兩三個小時後,她就說她沒聽我的勸。我已經瞭解她太多了,從來不聽勸,歷史一再重複,痛苦的是她。

這種人很多,不必想她不會聽勸為什麼還是要來問你。每個人有自己的命運,她就是跨不過去,只好永遠原地打轉。


靜若(mimy2011) 於 2019-01-13 07:32 回覆:

有的人對於找工作很厲害,這個不做,下一個工作很快就出現了。可能自己不如人吧,對每個工作都是死撐到最後不行才會放手,但看她常聽到的原因是,不爽,我的標準,那些理由都不足以成立到想離職的理由。有的人就是能這麼的任性,其實也不缺錢。

然後,離職後到下個工作的空檔,就是出國旅行一趟,這個模式已經重覆看了很多次了。

勸不勸,結果都一樣。以後,應該更不會勸了。愛做不做,隨便了。因為這類型的人,其實早做決定了,只是她需要更多的理由來支持她所想的是對的,她只是希望找一些符合者。

不過,從別人的身上,也看出自己何嚐不是也陷入一種重覆的狀況,只是不太容易發現而已。

謝謝您的來訪。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13:34

你不要太沮喪,交友態度,反映出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認真沒有不好。

再來就是,你是生意人,職業素養要求你做到完美,包括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提出分析與解決方案。包括來電必定接聽,必定回覆。記得我初入貿易界的時候,接到客戶的電報指示就連忙去做事,老闆說:不行,要先回覆客戶,來信收悉,現在正按指示工作,有結果馬上回覆。預計完成回覆時間為今天下班時間。

所以現在遇到老同學不回信,我理解她們的習慣,但我很不喜歡。依據我個人的判斷,這樣的人絕對不是好的主管資質,畢竟,溝通溝通,就是要雙向的,要讓對方掌握這個溝通裏面的信息,不能不負責任的讓對方有懸念,不明就裡。起碼,要回信:現在忙,再聊。

總之,對於不回電話,不回信,我都不喜歡。

靜若(mimy2011) 於 2019-01-11 19:13 回覆:

說到生意,我真不是道地的生意人,該說是天真+藝術家個性的生意人,慢慢磨吧~

說沮喪,好像也不是,只是覺得自己老是犯傻,去做"維持"的那一方。

或是聽到別人說"對朋友很好,為什麼老是沒回應" 這種話讓人誤以為那人也是熱血的人。

搞了半天,也不是。

朋友就這樣吧,對你好的,你絕對感受的到。就好好珍惜。

淡淡的,就淡淡的吧,反正我們對別人也沒什麼企圖與期待。我的喜怒哀樂她不在乎,她的喜怒哀樂我也不用照顧。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