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口不動手
2019/04/07 17:13:41瀏覽658|回應0|推薦2

飛行員在駕駛艙會吵架, 甚至打架嗎?  有乘務員這麼問。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一片和諧也許是常態, 摩擦卻是難免, 總有意見不合或互看不順眼的時候, 這種情況下需要絕佳人際技巧來解決爭執撫平差異。  駕駛艙的工作環境說好嘛真好, 風景不殊萬里江山盡在眼下; 要說糟嘛也真糟, 唯一的工作夥伴只在身邊兩呎處, 彼此息息相關, 抬手便能揍他兩下, 毫無緩衝空間。  

飛行員升機長靠的是飛行知識和技術, 雖然CRM也是需求之一, 但從來不是重點, 只要時數到了, 一個飛行員若有知識有技術能夠與人基本溝通, 大概升遷就沒問題。  所以機長身上的四條槓, 並不保證他是個溝通大師, 只能說他會盡量使用合乎常理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我剛剛開始飛行的年代, 那時的機長權威是無與倫比的, 機長的位階至高無上無人敢於挑戰, 那個時候的駕駛艙沒有爭執, 一切機長說了算。  機長的架子大脾氣大都屬正常, 不過大多數機長不難相處, 只要不故意去惹他, 機長通常不隨便挑刺找碴給副駕駛小鞋穿。  少數難相處的機長, 一般恆認是知識技術比較不到位, 因為缺乏信心才需要在其他地方得到補償。  

航空業不斷在進步, 不只飛機越造越先進, 航空公司的管理也與時俱進, 慢慢的, 機長的遴選方式使得一些刺頭越來越難出線。  人有一貫性, 一個難以相處的機長, 之前在當副駕駛的時候也會一定程度地表現出自己問題兒童的特徵, 現在大多數的航空公司的選訓能讓這些人胎死腹中不再貽禍。  

有些公司更進一步, 在排班上副駕駛有一種選項叫做“No Fly With” 副駕駛可以選擇不和哪個機長飛, 也許彼此有舊怨, 也許單純看不順眼, 公司不問原因, 自動不排兩人共事。  若某個機長得到多於常人的不與共事紅旗, 那麼公司的航務管理就有必要過問一下。  當然了, 如果一個副駕駛放出太多紅旗, 其中也必有貓膩。  

回答關於解決爭執的問題; 現代的航空公司不排除會有人以超出常情的方式出手, 但這種可能性相當低且越來越低, 因為現代飛行員已逐漸從一個動手操縱飛行機器的老粗演變成為一個專精管理航空程序的飛行辦公室白領了, 動口不動手是其特色, 不爆粗口才顯專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522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