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總統,經濟真這麼樂觀?
2022/01/04 20:37:12瀏覽263|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總統在新年文告中,提出了四大主軸:「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社會體系、堅守國家主權」,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11年新高6%,今年預測也有4%;資訊電子業出口屢創新高,台商紛紛回台投資,經濟情勢一片大好。

 

Beethoven - Symphony n°3 - Philharmonia / Klemperer 195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OOVuP7Ehs

 

【摘要2022.1.2..中時 杜震華】蔡英文總統在新年文告中,提出了四大主軸:「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社會體系、堅守國家主權」,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11年新高6%,今年預測也有4%;資訊電子業出口屢創新高,台商紛紛回台投資,經濟情勢一片大好。蔡總統欣然指出,股市年漲23%創歷史新高、人均GDP首超3萬美元、今年重返全球20大經濟體、半導體業全球領先、投資台灣方案延長將創造9000億元投資和4萬個工作

然而,極大隱憂,是今年元旦即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我國帶來的貿易威脅。這個有亞太15個成員國的協定一旦生效,成員間彼此大量貿易將立即免除關稅。特別是中國、東協、紐澳間的65%貨品,將「立刻」免除關稅;它們和南韓間39%50%的貨品也立刻免關稅。

在各種貨品的過度期陸續結束之後,86%從日本到中國的貨品將免除關稅,88%從中國到日本的貨品也同樣免除關稅。我國除了藍營執政時在1996年簽署了《資訊科技協定》(ITA),多數資通訊產品得以和其他簽署國相互免關稅外,其他產品就都須繳交關稅。

經查,15國的非農(工業)產品平均關稅率為:新加坡0.0%、印尼8.0%、菲律賓5.5%、泰國7.1%、馬來西亞5.2%、汶萊0.3%、緬甸6.0%、柬埔寨10.0%、寮國8.2%、越南8.4%、紐西蘭2.0%、澳洲2.6%中國6.5%、日本2.5%、南韓6.6%。除出口到新加坡和汶萊的產品基本無虞外,到東南亞各國的產品都要繳交5%以上的關稅,而對中國和韓國的出口關稅也超過5%

除非台灣企業「天賦異稟」,否則交了關稅之後,真的還有競爭力嗎?而在這種發展之下,我們「新南向政策」真的可以深化和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取代或分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過去5年的發展,不是正好相反嗎?

「非資通訊」產業出口必須繳交關稅,所以相對於「資通訊」產業停滯不前之下,台灣的K型發展(資通訊一枝獨秀,其他停滯不前)的現象將更為明顯,產業結構更不平均、風險提高,產業間所得分配更加惡化,特別是吸納大量就業的低薪服務業和高薪資通訊業差距更大,將會是產業結構和社會穩定,甚至是社會治安的一大隱憂,政府可曾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而在能源配置上,政府說今年初就會提出「淨零碳排」的路徑圖。但只要提出「淨零碳排」路徑圖,開始推動新綠能取代舊能源後,企業的生產成本將大幅增加,否則對歐盟出口很快會被課徵「碳稅」;但生產成本大增後,我國國際貿易競爭力還能維持多少?其實是個大疑問。

台灣地狹人稠,產業經濟發展密度可說全球最高,已瀕臨西部平原可承受的極限。這導致台灣土地價格遠高於競爭國家,前年以來房地產價格又持續飆高,無殼蝸牛難以立足,台商回台投資也困難重重,政府可以如此樂觀嗎?

又軍公教加薪4%好像很大恩惠,但落實之前的高頻率消費物價早已飆漲5%以上,軍公教形同實質減薪;看看疫苗和紓困處理,我們如何期待高水準的行政效能?(作者為華梵大學人文教育學院兼任特聘教授)

 

2021總體經濟表現出色! 謝金河曝台灣「超韓趕日」新目標【摘要2022.1.2..自由】時序邁入2022年,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2021年台灣總體經濟表現出色,他並點出,「下一個話題是台灣的人均所得可能追過南韓,並且在六至八年後追上日本」,忍不住直呼這是「難以想像的夢境」。

謝金河說,他記得他在2017年最早看好台灣,當年台股上漲1357點,出口3176億美元成長13.2%,經濟成長率2.86%,台灣表現並不差,但此時中國正陶醉在大國崛起的民族情緒中,高喊「厲害了,我的國!」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氣勢完全震懾台灣人心,這是台灣人信心最低落的一刻。

謝金河指出,2018年台灣的GDP2.6%仍是四小龍最後,但這20172018年總統蔡英文的歲末談話,都是以提振台灣經濟為首要目標,到了2019年台灣經濟已成為四小龍之首,這兩年全球受困疫情,台灣經濟更是大放異采。

謝金河提到,2021年台股大漲3486.61,漲幅23.66%,在全球表現屬於「很前段班」,而新台幣全年升值2.95%,收在27.69,是全球表現最強的貨幣,且新台幣收盤在25年新高價,新台幣連續五年大升,企業獲利超強,「過去台幣升值,壽險公司都出現滙損,今年每一家都賺翻,台灣的企業脫胎換骨,已從毛三到四全面提升到高附加價值產業,台股攻上18200以上,也沒有給人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上季出口 挑戰史上最旺【摘要2022.1.2..經濟日報】財政部將於7日發布202112月及全年進出口表現,預計12月出口將持續大放異彩,將是連18個月正成長,且20214季可望成為史上最旺的一季,全年出口年增率將逼近三成。

財政部分析,去年以來,全球新冠疫情陰霾揮之不去,供應鏈瓶頸也干擾經濟復甦步伐,不過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且主要國家相繼推動基礎建設,全球經濟基本面穩健向上,支撐我國出口規模逐季走高。

從資本設備進口來觀察,接連數月大幅成長,可顯見廠商積極投資以擴充產能,再加上時值中國大陸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種種正向因素,都將挹注去年第4季出口動能。

2021年出口表現,除了科技貨類需求持續支撐,傳產貨類出口也逐季回穩,最後形成傳產、科技雙引擎,持續抬升出口動能,共同造就出口榮景,下半年更顯示出國內積極投資的產能陸續開出,支應新興科技、採購旺季等需求。

例如以機械而言,202111機械出口規模25.5億美元,寫下了單月新高,年增近三成11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38.3億美元,是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高達67.7%則是空前增幅。這兩項貨類,都受惠於歐美基礎建設投資,導致需求強勁,預計這樣的趨勢也會持續下去。

傳產貨類因海外需求擴張、原物料價格上漲加持,出口也持續活絡,像是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的礦產品出口,近幾月以來都有相當顯著的增幅,化學品、塑橡膠出口表現也不遑多讓。

至於科技貨類方面,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在202111月出口值則是歷年單月次高,12月能否刷新紀錄,仍待觀察;此外光學器材方面,面板需求能否回穩,將是觀察重點。

展望未來,財政部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仍要持續觀察,而雖原物料短缺、物流價格上漲等變數仍存在,但全球景氣復甦向上的跡象不變,估202112月出口將落在400412億美元間,可望連三月單月突破400億美元;換算為年增率約21%25%;全年出口年增率更可望逼近三成。

 

落跑會後悔【摘要2022.1.2..中時】2022年開局,新冠疫情不見曙光,今年經濟情勢備受投資人關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去年末「直覺性」預測,今年上半年可能出現經濟衰退,而CNBC調查也顯示過半受訪者擔憂通膨壓力

但有分析師認為,2022年股市仍會持續上漲,建議投資人不要離開股市。雅虎財經報導,顧問公司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勒納(Keith Lerner)從歷史數據分析,追溯至1950年,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25%以上時,隔年股市都將繼續上漲。這71年間,美股總共17次年漲幅逾25%,其中股市有14次在隔年上漲。

而下跌的3次中,1981年及1990年皆出現經濟衰退,1962年股市更遭遇「閃電崩盤」和投資人信心暴跌。但勒納仍堅定認為,今年股市不會出現下降,但他也坦言不會出現飆漲行情,而是呈現溫和的漲幅。

勒納解釋,歷史只是個依據,還需要將商業周期和基本面等因素考量在內,可即便如此,從數據顯示,展望2022年,雖然不會再出現2021年大幅飆漲的超級行情,但依舊會延續牛市,只是上漲較於溫和許多。

根據《CNBC》最新調查顯示,有過半的受訪者認為2022年經濟最大的隱憂來自通膨高漲的壓力,擔心會影響股市的投資報酬率,其他受訪者則認為美國聯準會在錯誤的時間點升息最讓人擔憂,僅少部分人憂心疫情難以趨緩。

 

日台關係轉變的趨勢及其與美國利益的關聯性【摘要2022.1.2..自由 楊甦棣】我對東京最近的舉措感到震驚,尤其是與台灣有關的表態。日本似乎已經決定更直率地支持台灣的獨立地位,使其更接近華盛頓目前的立場尤其是在如何捍衛台灣不受侵略方面

多年來,北京試圖將日本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的侵略者窠臼,而日本似乎也被這種僵化的觀點所制約。然而,當前東京和台北的關係正在蓬勃發展。我注意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透過視訊連線,在台灣的一個論壇現身,據稱他還可能在今年訪問台灣。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也在稍早前的聲明中,表達他對台灣及其人民的敬重。

遺憾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朝鮮半島繼續以落伍的觀念做為其外交政策的基礎。他們假裝戰爭彷彿才剛在昨天落幕,日本做出再多的改變或和解都不夠。

我將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視為日本統治時期也有善政的範例之一。李登輝出生於1923年,在成長過程中造就出一口流利的日語,並且在戰爭年代留學日本京都大學。我曾經造訪過李總統在台北的住家和桃園大溪的別墅。李總統帶我參觀他規模驚人的書房,自豪地展示他收藏的日文書籍。

事實上,儘管李總統的哥哥曾被徵召加入日本軍隊,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日本犧牲。李總統還是極為推崇日本,以及日本多年來建設台灣的貢獻。這段歷史眾所周知。

野心勃勃的日本在一百多年前開始軍事擴張,藉由武力打造出一個龐大的帝國。直到1945年被同盟國的多國聯軍徹底擊潰。致命的一擊是美國在這個島國投下兩顆原子彈,迫使帶領這個國家走上萬劫不復的軍國主義者屈服。

戰後的日本政府開創出一條截然不同的嶄新道路,放棄使用武力做為外交政策的工具。他們征服的所有殖民地以及一些日本固有領土也被悉數剝奪。東京持續建設繁榮的民主,以及充滿活力和創新的經濟。是的,曾經有一段時期,某些懷疑論者嘲諷「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標籤。但不久之後,全世界都搶進這個旭日之國,追求商業和貿易機會。

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創傷仍然揮之不去,尤其是在曾經被日本殖民的朝鮮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甚至是整個東南亞地區。不過,我想說的是,日本不能永遠被視為一個冥頑不靈的軍國主義社會,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

日本和台灣關係升溫的背景,有著深刻的根源。孱弱的中國在1895年的甲午戰爭中落敗後,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在接下來的五十年裡,日本在開發這個我最喜歡的亞洲島嶼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而且主要是正面的角色。日本人循序漸進地在全島修建水壩、鐵路、工廠和學校。

沒錯,日本的統治有時候是殘酷的,特別是在鎮壓地方叛亂方面。台灣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尤其如此,面對外族入侵,這些聚落是最後屈服的堡壘。我想起我在台灣生活時,在故宮博物院、太魯閣和其他景點總會遇到大批的日本觀光客。另外一個比較輕鬆的遺緒,則是日本人將棒球引進台灣,至今仍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台日關係升溫的趨勢極為重要。如果中國憑藉武力進一步侵犯台灣,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軍事支援無疑將發揮作用。但是,若要有效保衛台灣免於中國入侵,需要日本提供最低限度的後勤支援。

一旦中華人民共和國跨越台灣海峽,我們在日本的軍事基地將會發揮關鍵作用,成功予以反擊。若要真正解決這個不斷惡化的問題,北京領導人必須大幅調整對台灣的態度。他們現在應該停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爭論,對台北採取更溫和的政策。

台灣在中國大陸的大量投資,以及交流熱絡的觀光事業,可以做為這種政策轉變的跳板。但在此之前,北京的威權領袖不應該抱持幻想,只要中國在台灣海峽挑起衝突,美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日本也很有可能出手相助  

(作者楊甦棣2006年至2009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10年至13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10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