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6院士聯名聲明籲1218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
2021/12/18 21:05:18瀏覽121|回應0|推薦0

四大公投案將在本週六(18日)進行投票,王寳貫、李遠鵬、李德財、林明璋、陳良博及及過去曾支持護藻礁的廖運範等6位中研院院士,今天聯名發布一封「給台灣人民的信」,呼籲國人為國家長遠與永續發展,對四大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Vivaldi: L'EstroArmonico - 12 Concertos, Op. 3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4KUN3yfMg

 

【摘要2021.12.16..自由】四大公投案將在本週六(18日)進行投票,王寳貫、李遠鵬、李德財、林明璋、陳良博及及過去曾支持護藻礁的廖運範6位中研院院士,今天聯名發布一封「給台灣人民的信」,呼籲國人為國家長遠與永續發展,對四大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聲明指出,「我們是一群在不同領域致力於科學研究的學者,我們認為,即將在本週六舉行的公投,對於台灣能源轉型與永續發展、國人健康、經貿發展、主權確保以及民主深化都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在此與國人分享我們剴切的意見,呼籲國人投下四個『不同意』。」

聲明首先針對「重啟核四」案指出,核四廠耗費15年建廠加7年封存,一號機歷時7年未能通過試運轉安全測試,未完工的二號機有高達1777項零件拆至一號機。在建照已過期、地質調查證實電廠下方有S斷層,加以核廢料處理至今仍未有解方的情況下,啟封核四續建在工程難度、經濟成本與社會接受度上明顯窒礙難行。

院士們認為,根據原子能委員會評估,核四廠完工10年以上,核四廠啟封並未能助益台灣目前已逐年減煤減空污的能源轉型進程,就算核四有機會完工,恐怕也將進一步陷台灣於巨大的核災風險中。值此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時刻,政府實不應將有限的資源浪費在緩不濟急與高度風險的核四廠,因此主張本案應投下「不同意」。

其次針對「三接遷離保護藻礁」案,聲明提到,為回應國人對保育的重視,民進黨政府已然於20215月提出「再外推方案」,此修正案將使完工時程延長2.5年、增加150億預算,但得以兼顧藻礁保育、中南部減煤以及北部的供電自給與安全。

院士們指出,藻礁保育與國家能源轉型的整體發展並非零和遊戲,通過對能源轉型的整體進程設計,可以同時達到保育、守護居民健康以及能源安全的三重目的,從整體的永續與發展思考,因此本案也應投下「不同意」。

對於「反萊豬」公投案,院士們提到此案非單純的食安議題。聲明指出,2012馬政府執政期間已開放萊牛,國人對進口牛的消費更甚進口豬,而台灣自2021年初開放美國萊豬以來,美豬在1月至9月間僅佔豬肉總進口量的5%,在開放萊豬進口上,政府也通過恪守國際食安標準、落實邊境抽檢、含量與產地標章,來保障消費者權益。

聲明直言,公投提案方未告訴國人的是,萊克多巴胺已於2012通過國際安全標準供各國遵守,絕緣式的禁止進口在國家安全和國際關係上必須付出相對巨大的代價。此案若過關,除了衝擊台灣後續在國際經貿組織中的參與機會,也可能使台灣因未能遵守國際貿易組織規範而遭受制裁。對於飽受中國威脅的台灣,將承受經貿與國家安全的雙重打擊。

聲明也指出「公投」的意義就是要公民能夠補充代議政治的不足,而「公投綁大選」將使這樣的投票與政黨競爭結合,喪失公投的意義,應投下「不同意」。呼籲國人投下「四個不同意」,為國家長遠與永續的發展,投下負責任的一票。

 

反萊豬影響經貿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公投4個不同意【摘要2021.12.16..自由】會計師公會理事長黃奕睿喊出「4個不同意」。他說,萊豬不是食安議題,而是經貿及就業議題,如果因反萊豬而影響經貿夥伴關係,將影響投資及就業等;

而藻礁是能源議題,很多廠商回來實質投資,需要穩定及相對環保的供電,若因三接遷離而影響供電,廠商將無法安心投資,若投資沒辦法持續,「台灣經濟就會像景氣循環股,怎麼上去怎麼下來」;

至於核四議題則是核安問題,台灣有地震且幅員小,不容許發生一次核災。

黃奕睿直言,萊豬不是食安議題,而是經貿及就業議題,美國有3億多人在吃,「我自己在美國留學也吃,我小孩現在在美國留學也吃」。他說,全世界都追求公平貿易,在國際標準下,「沒有道理你出貨給別人,別人不能出貨給你」;

CPTPP最後一個P是「Partnership」,就是夥伴關係,要跟人家做夥伴就是要互信互利,在此基礎下,才能帶動暢旺的經濟,暢旺的經濟帶來充分的就業機會

「經濟學上講出超,某種程度就是輸出失業。」他表示,過去台灣是透過中國出超,中國輸出失業給各國,台灣青壯年變成要到中國工作;但這幾年台灣實體投資增加,產生結構性的改變,出口屢創新高,經濟成長率上來,股市萬點以上,國民所得破3萬美元,過去「毛34」,現在出現結構性改變,資金回來實質投資,帶來充分的就業機會

黃奕睿強調,台灣有實體投資,跟各國公平貿易,才有出路,等到大家充分就業,企業才會競爭人才,薪資自然提高,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跟人家做夥伴,人家只好跟自己的夥伴做生意,實體投資就會像過去一樣移到別的國家,下一代年輕人是不是又要到國外找工作?

他說,現在股市都萬點之上,因為經濟出現結構性改變,以前的經濟體質就是一萬點上下,現在就是一萬點以上的區間,經濟體質支撐股市,如果反美豬,讓別人認為你不是合作夥伴,人家只好跟自己的夥伴做生意。

對於核四公投,他認為,核四是核安問題,不是能源議題,核四蓋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替代能源,也沒有福島核災,福島核災不是因為在斷層帶上,而是地震帶來的海嘯造成的;就算核四不在斷層帶上,也沒辦法避免台灣不地震,地震了也沒辦法規定不發生海嘯,日本福島核災把人都疏散掉了,台灣北部1000多萬人要疏散到太平洋去嗎?

核四重啟如果過了,是不是還要公投核廢料放在哪裡?台灣有地震是事實、台灣也是事實,我們不容許發生一次核災,現在那麼多替代能源下,還要去賭核安嗎?

另外,黃奕睿表示,藻礁說是環保議題,「我覺得反而才是能源議題」,台灣很多實體投資回來,需要穩定跟相對環保的供電,在比較不穩定、比較不衛生的發電下,實體投資會安心嗎?實體投資不能安心投資,就算現在已經進來了,未來會願意再進來投資嗎?

至於公投綁大選,他認為,這是效率問題,就像「公司法」規定每年6月底前召開股東會,但沒有規定日期,董事會決定就好;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但還要再公投決定公投的日期嗎?這就像公司召開股東會決定股東會的日期,這是沒有效率的,企業經營重效率,國家也應該重效率,只要人民權利受保護,行政事宜由行政機關決定就好,這樣國家才有效率。

 

美重視國際貿易公平原則【摘要2021.12.16..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坦言,萊豬議題牽動國際經貿,「難道我們的經濟發展要回到馬英九時代的一中市場」?呼籲國人理性思辨,避免自毀信譽。

陳吉仲指出,去年我國開放萊豬進口後,台美雙邊貿易熱絡,但美豬的進口量反而大幅衰退。既然美國沒賺頭,為什麼國民黨還要推動「反萊豬」公投案?這是明顯的針對性。

陳吉仲也拿出數據,指加拿大進口豬肉每公斤進口成本約六十餘元,美豬進口成本約八十元,成本反映我國進口豬肉中,加拿大佔比最高、其次為丹麥,美國僅排名第五。對美國而言,這樣的出口產值不足掛齒,美方重視的是「你賣東西給我,我也可以賣東西給你」的國際貿易公平原則。

陳吉仲說,台美進出口總值達2.4兆元,順差為5300億元,國際例子很清楚,不遵守國際貿易遊戲規則,經貿成長就會受阻,進而影響國民所得與國內薪資環境的提升。

 

反萊豬公投若通過》鄧振中:衝擊台美TIFA CPTPP恐被中韓超前【摘要2021.12.16..自由】政務委員鄧振中昨憂心指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將衝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進程,也將影響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強調,「國際經貿關係的推動,一刻都不能延遲!」若錯失機會,台灣恐被申請加入CPTPP中共及韓國超前。

鄧振中指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勢必影響台灣的國際信譽。依公投法規定,政府兩年內不能開放萊豬進口,台灣若因公投把自己綁住,無法走出去,如何回應變化快速的國際經貿等情勢?國際情勢能容許台灣兩年都不做事嗎?基於台灣的未來,以及食用萊豬沒有健康安全問題,反萊豬公投不應該通過!

鄧指出,我國申請加入CPTPP,不但中國搶先一步申請入會,韓國見兩岸相繼申請,日前也正式表態急著加入。韓國在國際市場上的潛在威脅對手是台灣,若台灣因為反萊豬公投通過,違反國際經貿依循的開放標準而導致加入CPTPP失敗,得利的將是韓國,甚至「台灣會被老共超前(指加入CPTPP)」。

他說,政府希望CPTPP趕快成立工作小組,審核通過台灣的入會案,我國若否決萊豬進口,不遵守國際經貿規範,我們又要如何要求人家成立工作小組?現在我們正與CPTPP十一個會員國進行關鍵事項的個別諮商,反萊豬公投若過關,CPTPP成員國會質疑台灣說話不算話,這將衝擊台灣加入CPTPP

鄧振中表示,一旦反萊豬公投通過,也將衝擊台美經貿關係,衝擊TIFA的進程,對台灣要與美國簽署BTA絕對會造成影響。美國等國際社會將質疑台灣沒有決心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市場。當美國願意接納台灣,台灣卻違反國際規範,若這樣行得通,對美國而言,豈不國際秩序大亂?

鄧振中指出,有些人說蔡政府現在與美國關係如此緊密,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美關係不會受影響,事實並非如此。若美國不在意,為何美國貿易代表署會連續八年在貿易報告中點名,台灣先前未能開放萊豬,是不遵守國際規範,並直指這是台美貿易的障礙?

 

贏韓國關鍵時刻蔡英文:請投4個不同意【摘要2021.12.16..自由】公投決戰倒數48小時,民進黨中常會昨移師高雄,黨主席蔡英文感謝鄉親五年多來相挺,讓民進黨能夠穩健執政,讓台灣在正確方向前進。

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同台催票,接力宣講公投四個不同意。蔡英文指出,過去大家常說很想贏韓國,現在正是關鍵時刻。台灣經濟成長率已連兩年贏韓國,依國際組織預測,只要台灣維持現在成長速度,2025年台灣人均GDP就有機會超過韓國,如果覺得台灣經濟發展是在正確方向,請大家週六投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表示,南台灣經濟正大步向前走,像高雄就有不少好消息,台積電來了、美國與德國高科技業者也一個接一個來投資,南台灣科技廊帶越來越完整。除了拚招商,要拚的還有一件事,就是週六公民投票,公投跟台灣發展有關,跟每一個人生活有關,尤其是跟南台灣的發展、南部鄉親的生活也相關。

她說明,第一個關聯就是南台灣需要安全、穩定、環保的能源。民進黨策略跟步驟很明確,在北部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用燃氣取代燃煤發電,除提供穩定供電,也能改善南部空污,要拜託南部鄉親一同改善空污問題。

第二個關聯就是南台灣經濟要持續接軌國際。當外商紛紛來投資時,在地農產品、特別是令人感到驕傲的台灣豬肉也要外銷國際市場,要讓國際社會相信台灣人做生意是有原則、有信用的,相信科學更願意遵守國際標準

第三個關聯就是南台灣的投資要落實,不能缺少穩定民主環境。如果民粹凌駕民主、政策反反覆覆,外商還能放心投資台灣嗎?尤其在南台灣,近來投資越來越多,所以星期六公投對南台灣非常重要,對每位南部鄉親生活更是無比重要。她強調,最後關鍵七十二小時,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呼籲身邊親朋好友,用四個不同意延續南台灣發展,用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走出去。

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VOzEWCAr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uVCPoyUL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PRX7evPG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KKqsFDnqU

 

禁萊豬代價太大我們受不了【摘要2021.12.16..自由】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恐對我國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增添疑慮。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昨表示,「美國永遠是老大哥」,台灣應開放萊豬,若不准萊豬進來,當然會影響我國加入國際組織,代價太大,「我們忍受不了」。

劉泰英表示,南韓已宣布展開申請加入CPTPP的程序,台灣則將舉行反萊豬公投,若此案通過,當然會影響台灣申請加入,因為國際組織要求貿易開放,台灣卻有非關稅貿易障礙,這對國際組織來講是「不用心」的行為。

劉泰英認為,萊豬當然應該按國際慣例、維持開放。第一,美國豬進口,也不一定全都是萊豬,且觀察其他國家案例,其實萊豬對健康影響並不是很大。第二,「美國永遠是老大哥」,若不准萊豬進來,當然會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他強調,現在南韓也提出申請,台灣若沒加入,對我國影響很大,萊豬雖只佔我國貿易很小一部分,但禁止萊豬進口的後續效應會對出口影響很大,這個代價太大,台灣會忍受不了。

劉泰英說,CPTPP由日本主導,且是採共識決,由於日本與美國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所以台灣還是要開放萊豬,「這沒有辦法」,但進口其實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畢竟台灣人還是喜歡台豬,不喜歡美豬,進口數量也有限。

 

侯友宜千字文公投表態立委王婉諭:核四總該講清楚【摘要2021.12.16..自由】針對國民黨內部不滿的聲浪,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千字文說,「公投的真正意涵,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由你來好好的將每項公投選項的優缺點反覆咀嚼思考,在內心經過正反合思維交相辯論後,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看完之後,她也有一些問題想請問侯市長。

王婉諭指出,她過去也多次提到,公投不應淪為政黨動員、呼口號的二元對決,而是公民理性思辨的過程。因此,她始終認為,在公投的討論過程中,更應該創造一個就事論事的公眾討論空間,讓正反意見並陳後持續對話,而不是一再的逼問「個人」做出「立場」的選擇。

既然要創造這樣的空間,就必須建立在基礎事實的根據之上;而如實提供這些資訊,就是政府機關和掌權者的責任。王婉諭引用侯友宜的文字,「不論在野或執政,意見領袖的責任,在於為人民去闡明所有的利弊,有執政權力的人更必須去擔起責任,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

她直指,侯友宜作為新北市大家長,對其轄區興建的「核四」責無旁貸,更有「闡明利弊」的義務;而且,過去侯市長也曾多次提到,對於核四議題的態度是「沒有核安、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能用核電」。既然如此,侯友宜應以新北市政府之立場,正式回答大家的疑慮,進而闡明好壞,供市民做出選擇。

王婉諭指出,侯市長曾說當過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非常了解核安問題,那想問這位非常了解核安問題的新北市長,未曾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檢驗,且有多項疏失的核四,真的能保障其安全性嗎?核四一旦貿然重啟,能夠保證新北市400萬市民的安全?

王婉諭也點出,新北市無論是現任的市長侯友宜,或是過去的市長朱立倫都曾說過,「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要使用核能」;同時,侯友宜也多次表示,核廢料已經放在新北市數十年都未遷出,甚至連高放射性燃料棒的最終儲存場皆無下落,這是否代表「核廢料可以處理」的論點,不僅悖離現實,更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王婉諭強調,一旦公投無法基於事實討論,而淪為假訊息、謠言大量傳播的媒介,將使得我們的民主基礎受到很嚴重的侵蝕。而在核四議題上,不論是正在絕食的黃士修發起人,或是趁亂謀取政治利益的國民黨,都一直嘗試用錯誤、偏頗的資訊來誤導民眾。而侯友宜作為新北市長,有責任向新北市民說明清楚核四的問題。

 

【摘要2021.12.16..自由】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何博文今晚在板橋舉辦四個不同意宣講,對於核四重啟公投,他說,核四廠看似遠在東北角,其實距離新北市區僅有十幾公里,從平常淡金公路塞車的情況,假設萬一發生核災,能逃到哪裡?就連跳海求生都要排隊。

何博文說,除了要肯定宜蘭縣長林姿妙堅決反對核四重啟,反觀新北市長侯友宜處境為難、無法大聲說出來,所以新北市民應該要給他鼓勵,其實只要68個字「堅決反對核四重啟」就能解決,不需要用到1000字。

至於美豬議題,卓榮泰說,任何東西都是劑量問題,就像一天12杯咖啡不會有事,但一次喝下100杯就會有事,而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已經有國際標準,為什麼不能進來?政府也不是天天逼大家吃,這要回歸到市場、進口商是否進口。

他也說,就像台灣要求將水果外銷出去,但是卻要求豬肉不能進口,不只難和國際做生意、外交,難道要為了一口豬肉失去國際朋友?

羅浚晅也以醫師的身分說,所有東西要變成毒物就是劑量,如果有國際標準就代表無毒,所以政府才要風險管控、社會溝通,這也是公投宣講的目的,此外,美豬也影響台灣未來國際經貿,現在韓國也要加入CPTPP,台灣要輸給韓國人嗎?

徐國勇談藻礁議題,他說,台灣兼顧環境、經濟,要轉型燒天然氣,再逐漸轉變成光電、風電,而且第三接收站是前總統馬英九時期規劃,現在民進黨政府反而將開發面積縮小10分之1。然而國民黨要來亂,說將接收站遷建到台北港,屆時沒水、沒電,護國神山台積電不見了,股市就有很大危險。

談到公投綁大選,徐國勇說,當初民進黨確實曾主張過,但那時是要衝破鳥籠公投,如今公投提案、成案的門檻下修,已完成歷史任務,再加上2018年的經驗,不需要再綁大選。

林飛帆說,他走遍部落、社區、村里,用盡所有力量和大家說明公投,現在台灣走向國際社會,立陶宛、歐洲、法國議會都肯定台灣民主,因此不能被假議題、資訊綁架。

 

重啟核四有違憲之虞【摘要2021.12.16..自由】四大公投投票在即,國民黨「最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發出千字文,引發各界議論紛紛。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若不能處理核廢料而重啟核四,基本上是置人民安全不顧,有違憲之虞,可惜大家最近只討論侯友宜的千字文。

謝長廷表示,日本311大地震,引起核能廠事故之後,世界上很多專家都認為,下一個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是台灣,這應該是從地質、地層、密度,廢料的處理狀況等得出的結論。

謝長廷指出,憲法第15條明文規範,「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從積極層面來看,如果不能處理核廢料而重啟核四,基本上是置人民的生命安全於不顧,這抵觸憲法精神,有違憲之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