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動駕駛子公司將IPO 英特爾投資4年估大賺近1兆
2021/12/11 15:23:26瀏覽208|回應0|推薦0

英特爾昨天宣布,旗下自動駕駛晶片公司MobileyeIPO,預計2022年中在美國上市,外界預計估值500億美元(約1.4兆台幣)。Mobileye1999年於以色列成立,2017年被英特爾以153億美元(約4285億台幣)收入麾下,按照估值,英特爾收購Mobileye後,在4年就大賺2倍多。

 

Bach - Oboe Concerto in F major BWV 1053r - Black | Netherlands Bach Socie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Pw5TvDPRoc

 

【摘要2021.12.8..蘋果】英特爾昨天宣布,旗下自動駕駛晶片公司MobileyeIPO,預計2022年中在美國上市,外界預計估值500億美元(約1.4兆台幣)。Mobileye1999年於以色列成立,2017年被英特爾以153億美元(約4285億台幣)收入麾下,按照估值,英特爾收購Mobileye後,4年就大賺2倍多。

按照英特爾說法,Mobileye今年的營收將較去年增加逾40%,在全球拿下來超過30家汽車廠的41個項目合約,迄今為止累計出貨EyeQ晶片超過1億顆。未來Mobileye獨立上市後,英特爾仍將持有Mobileye大部分股份,雙方保持合作技術研發等,現任執行長Amnon Shashua和經營團隊繼續留任。

據了解,早期特斯拉車型(第一代AutoPilot)、理想ONE、極氪001BMWiX等都是基於Mobileye的自動駕駛晶片方案。按照英特爾預計,2030年前,半導體晶片將在一台高階汽車的零部件成本中佔到20%

 

阿聯週末改為星期六、日學者認影響巨大:簡直「寧靜革命」【摘要2021.12.8..自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從202211日起,將把該國的週末調整至星期六和星期日,這個改變可說是相當巨大,因為星期五長期以來是穆斯林的聚禮日(又稱主麻日),在這一天,所有穆斯林都會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去禮拜,波斯灣的多數國家都把星期五和星期六訂為週末

調整後,阿聯每週的上班日為4天半,星期一至星期四的上班時間從早上730分至下午330分,星期五的上班時間將從早上730分至12時。週末將從星期五下午開始直到星期日。

根據阿聯媒體辦公室發布的推文,「更長的週末可提高生產力,並改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這項改變將從202211日開始,將適用於聯邦政府實體。退休政治學教授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表示,此舉被廣泛預期,符合阿聯走向全球的計畫,他說,「21世紀的阿聯不能與20世紀的阿聯一樣」,並形容此舉為「寧靜革命」。

阿聯國營新聞通訊社WAM報導指出:「從經濟觀點來看,調整後的每週上班時間,將更有利阿聯與全球市場連結,反映這個國家在全球經濟地圖的戰略位置,也能平穩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金融和經濟交易。」報導說,阿聯不僅希望此舉能提高貿易機會,也能增加給該國公民和住民彈性、安全和享受的生活方式。

阿布達比半島房地產公司(Peninsula Real Estate)首席經濟學家潘恩(Christopher Payne)表示,此舉向外界傳達1個明確的訊息,即阿聯是波灣和中東地區的領導者,採取大膽的行動,領先其他國家做出改變,將有助於阿聯吸引外國投資和觀光客。

 

建案爛尾、欠薪停工 佳兆業到期美元債交煎【摘要2021.12.8..自由】中國房企佳兆業集團不僅理財商品爆雷又負債,房屋建案目也出現爛尾,業主購房5年至今未收房。另外,旗下多個房產項目也出現欠薪、停工的窘境。

佳兆業位於廣州天河區黃埔大道中金融城的壹號建物,從外部看,建築外立面和玻璃還沒有完工,但已經撤去施工外架,大門緊鎖,業主無法進入內部查看施工進度。業主2017年購買,按照當時的合同約定,201912月毛坯驗收,2020年底交付,二度拖延至2021年底精裝交付,但目前又告知無法按時交付。

此外,佳兆業旗下還有多個房產項目因為資金問題而欠薪、停工。工人表示,現在78個工地已停工8個工人工作2個月只拿1萬人民幣,老闆被迫去佳兆業總部要錢。

兆業出現欠薪停工等問題的原因是資金鏈出現問題。根據Wind數據,佳兆業有4億美元(新台幣111億)債於127日到期,佳兆業還有27.05億美元(新台幣750億)債將於2022年到期。

 

「貿易脅迫」當道全球經濟成長新爆彈【摘要2021.12.8..自由】保護主義抬頭、非市場經濟和國家安全例外條款的濫用,意味著70多年來促進全球經濟急劇成長的貿易規則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副總裁、曾任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Jeffrey Wilson表示,全球貿易體系的完整性正受到攻擊。

當前國際貿易的新威脅就是「貿易脅迫」,這涉及政府使用貿易措施作為政治武器,在外交爭端期間向合作夥伴施加經濟成本。常見的強制性貿易做法包括1.徵收任意反傾銷稅、2.延遲海關處理3.抵制政府組織

Wilson指出,貿易脅迫是對全球貿易體系的嚴重威脅,違反全球貿易組織非歧視和透明的核心原則;不對稱地影響中小國家,這些國家缺乏有效應對大型參與者的規模;它還削弱人們對基於規則的貿易方式的信心。專家們一致認為,這種做法近年來變得越來越普遍,如果任其發展,可能會進一步損害脆弱的貿易體系。

受到貿易脅迫的政府發現自己陷入困境,如果他們以實物報復,他們通常會面臨升級的風險,通常會因為更大的權力而造成更大的痛苦。如果他們投降,他們就有可能犧牲自己的外交政策自主權,並在國內面臨公眾的強烈反對。

儘管貿易脅迫的受害者常常感到無能為力,但他們可以採取許多措施。其中包括保護本國經濟免受脅迫威脅的政策與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宣傳,以及讓世貿組織發揮更大作用的方式。

受脅迫的國家發現與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以承擔集體壓力的價值。這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包括信息共享以幫助識別和減輕脅迫,以及為聲援受害者而協調外交反應。亞太經合組織、經合組織、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也應將貿易脅迫列入全球議程,引起人們對這種有害做法的關注並制訂規範。

世貿組織雖然可以發揮特殊作用,但指望日內瓦解決問題是不現實的,它只是可以通過在理事會會議、貿易政策審查和委員會會議上指出這些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對那些從事貿易脅迫的人施加壓力。儘管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面臨著自身挑戰,但仍然是小國挑戰強制性做法的重要工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79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