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啟核四公投不該賭氣!
2021/11/27 22:42:06瀏覽221|回應0|推薦0

年底公投在即,其中「重啟核四」公投案備受關注,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都表態不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調挺重啟,而前總統馬英九則稱2人不了解核廢處理過程,引發討論;對此,立委王婉諭強調,「公投不該用來賭氣,更不應該用來教訓任何政黨」。

 

Franz Schubert Octet in F Major, D 80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pVu8Eihj4

 

【摘要2021.11.24.三.自由】年底公投在即,其中「重啟核四」公投案備受關注,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都表態不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調挺重啟,而前總統馬英九則稱2人不了解核廢處理過程,引發討論;對此,立委王婉諭強調,「公投不該用來賭氣,更不應該用來教訓任何政黨」,並提出關於核四的Q&A,表態自己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投下不同意票。

其一,「核四的安檢有通過嗎?」王婉諭表示,核四從未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檢驗,也無期中安全分析報告,經濟部公告的「完成安檢」是找第3方機構進行安檢,但標準與台灣核能電廠的安全標準不同,原能會重新檢查後認定不符標準,因此尚未結案。

其二,「核四興建過程中有什麼缺失嗎?」王婉諭指出,台電已經親口承認至今還有32項重大缺失沒有解決,試運轉測試後還發現更多問題,「包括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器設備抗輻射能力不足141道安全防火門沒有美國防火法規的標章212個安全蝶型閥銲接不符合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法規要求」;

其三,「核四重啟需要多久時間?」她表示,目前核四還是未興建完成狀態,再加上地質、補強措施等因素,「10年內重啟核四都已是保守估計,建照到期,更將使重啟之路更曠日費時」。

其四,「核四重啟需要花費多少金額?」王婉諭表示,根據台電先前預估,重啟核四成本至少要花800億,將每年通膨情形與其他成本納入考量,「支持核四方預估的5500億明顯是低估」。

其五,「核四所在的地層結構是安全的嗎?」王婉諭表示,台電證實核四外海有長達93.9公里斷層,經中央地調所認證為活動斷層,「一旦出現共鳴效應,核四目前的安全係數恐無法支撐」。

那麼,「核四的核廢料可以解決嗎?」王婉諭坦言,雖然馬英九和民間團體一再強調核四興建時就對核廢料貯存有完整規畫,但台灣有7成民眾反對核廢料放自己縣市,也沒有縣市首長願意接受核廢料,「事實就是,台灣連低階核廢都無法處理,更遑論高階核廢料,支持核四方一再強調『核廢料可以處理』的論點,不僅悖離現實,更無法遊說任何地方政府」

綜合上述觀點,王婉諭表示,自己對核四重啟的風險與效益存疑,不解為何要在核四身上持續投入更多國家資源,因此,在公投當日,她將對公投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蓋上不同意,也呼籲選民多方理解客觀資訊再做投票,「公投不該用來賭氣,更不應該用來教訓任何政黨」。

 

國民黨決戰4公投 一定要攻下這山頭2024才能贏【摘要2021.11.24.三.蘋果】國民黨力拼年底4大公投全數過關,其中「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與「護藻礁」因為是民進黨的回力鏢,黨內也對這3案有高度共識,反而在「重啟核四」一案,藍營內部意見分歧,多位縣市首長們態度更是曖昧,因此國民黨人士認為,「反核」向來是民進黨的神主牌,若國民黨要在2024重返執政,就必須攻下「重啟核四」這座山頭,否則沒有了核能,國民黨的能源政策也只剩火力加綠能,等於是跟拜綠營,屆時必然被大肆嘲諷,那2024還要選嗎?呼籲藍營天王,必然要在核四議題明確表態,助攻公投才能贏2024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隨後10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4大公投案全數過關,除了核四案數據正反雙方緊咬之外,其餘均領先15%以上,而綠營也察覺態勢不對,開啟全面下鄉宣講,由閣揆蘇貞昌、副總統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領軍,展開反攻,也獲得一定成效。

反倒在藍營部份,原本在罷惟成功加持下,一開始喊出「4個都同意,台灣謝謝你」,隨後又因為侯友宜、林姿妙等縣市首長對重啟核四案有疑慮,因此口號又轉為「兩個同意、兩個尊重」,不過藍營「戰鬥藍」認定藍綠對決態勢已成,依舊堅持喊出「4個同意就是民意」。

而實際上,國民黨支持者雖不懂黨的態度到底是什麼,也認為整體策略一度混亂,但支持者很直觀的看到對手民進黨喊出「4個不同意」,直覺認定就是要「對著幹」,因此就是要投「4個都同意」,終於讓黨中央最後定調「4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至此,才讓藍綠對決公投案態勢形成。

國民黨人士普遍認為,民進黨希望將公投案打成藍綠對決,運用抗中保台等口號,呼喊出綠營支持者,並讓中間選民對公投卻步。重啟核四案已經成為4大公投案的破口,也就是公投案對決的關鍵。

國內數據也指出,在幾次大停電後,支持核電者已經日益增加,連帶讓支持核四者也持續增加,而且攸關環保生態議題的護藻礁與能源議題的核四案,在年輕族群之中並非外界所想的是互斥狀態,反而是年輕族群兩案通通支持,一面要環保也希望能源穩定發展。

民進黨過去喊出2025非核家園,最重要的步驟恐怕是2023年的核二除役,若是今年公投沒過關,核二又被除役,等於台灣未來能源政策就已經沒有「核電」選項,只剩「綠電加火力」。「綠電加火力」就是民進黨一貫以來推動的能源政策,沒有核電選項的台灣,已經沒有其他電力來源,那未來國民黨的能源政策還剩什麼?

必然會被民進黨大酸跟著綠營走,在政治上這等於是在能源政策直接投降,國民黨2024年還要選舉嗎?也因此,黨內有意挑戰2024大位者,必然要對核能議題表態,包含重啟核四與核二是否延役的議題。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啟用 賴清德:邁向2050碳中和重要一環【摘要2021.11.24.三.蘋果】副總統賴清德11/23特別出席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啟用典禮,對於台灣首座百萬瓦級地熱發電廠啟用,他致詞時表示這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關鍵的一步,也是邁向2050碳中和目標非常重要的一環,另期待社會各界宇政府共同研討台灣綠色成長戰略,兼顧環境永續、經濟公正轉型與社會包容,讓台灣邁向2050碳中和的路上,可以走得更穩、更順。

賴清德表示,地熱是地球所蘊含的巨大能源,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地熱資源非常豐富,今天首座百萬瓦級地熱發電廠啟用,也期盼後續經濟部、台灣電力公司及地熱電廠業者,大家共同努力讓地熱資源充分利用,讓台灣的再生能源能更加地往前一步。

賴清德提到,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幾天前剛完成為期兩周的會議,在有些議題上,各國意見仍然分歧,然也獲致幾點重要結論。第一為明年各國都應該要強化在203040%50%的碳減排標準;第二是希望各國都能進行能源轉型的工作,減少燃煤發電;第三國際社會未來會推動碳稅,特別是針對碳排放比較多的國家課以碳稅。

賴清德強調,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以「非核、展綠、減煤、增氣」推動能源轉型,也在今年4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淨零轉型是國際的使命,也是台灣努力的目標。他期盼未來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進行對話,大家和衷共濟、共同前進,提出一個綠色的成長戰略,並兼顧環境保護、經濟公正轉型與社會包容,讓台灣在邁向2050碳中和目標的路上,可以走得更穩、更順。

對於下月18日即將舉行的公投,賴清德說,政府已對大潭藻礁做了具體的保護措施,期待大家可以支持三接繼續興建。桃園大潭天然氣發電廠已經建置完成,機組也已經裝設完畢,就等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能順利完成、成功供氣,預期在2023年後提供每年約130億度用電,讓台灣階段性減少燃煤發電,邁向2050碳中和的目標。

 

陳吉仲談話遭曲解「萊劑是人類的保健食品」 民進黨:國民黨故意扭曲打烏賊戰【摘要2021.11.24.三.蘋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接受民進黨Podcast節目訪問,內容提及「給豬吃萊克多巴胺,好比是人平常吃三餐外,還是會吃一些保健食品」,卻被解讀成「萊劑是人類的保健食品」,陳吉仲今晚(23日)發聲明澄清從未說過這番話,請有心人士勿扭曲解釋;民進黨也批評,國民黨扭曲陳的原意,故意要打烏賊戰。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從陳吉仲受訪原文的前後脈絡可以清楚得知,陳吉仲原意是指萊克多巴胺是一種飼料的添加物,從未說萊劑是人類食用的保健食品,自然沒有人類直接食用萊劑的問題。

簡舒培表示,美豬開放的標準符合國際標準的原則,自然也無所謂不符合食安的問題。國民黨硬是把萊劑說成是人類要食用的添加物,顯然是故意扭曲陳主委原意,更是故意要打烏賊戰。

簡舒培說,況且國民黨至今仍然沒有講清楚為何當年可以開放美牛,如今卻反對開放美豬?國民黨不斷地攻擊美豬,不也一直打臉過去開放一樣符合標準的美牛的國民黨嗎?

簡舒培表示,民進黨奉勸國民黨減少口水戰,認真面對台灣面對國際貿易的重要課題,繼續扭曲美豬的行為,只是凸顯國民黨反對台灣與美國建立正常貿易的立場。

 

國民黨又毀諾 管碧玲:民進黨團將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摘要2021.11.24.三.自由】立法院民進黨團版本的修憲草案上週五已經付委,但是至今仍未見到國民黨團版本,召委會議時間也未訂,修憲程序形同卡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等不到國民黨來開召委會議,民進黨將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又毀諾,今天程序委員會報告事項仍不見國民黨版的修憲草案,不能再等了,立法院的修憲責任,不能因為國民黨杯葛、拖延就動彈不得。

管碧玲指出,今天看到程序委員會的報告事項草案,一聲嘆息,國民黨又毀諾,國民黨版的修憲草案還是看不到影子,11月中旬,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朝野協商時,就呼籲各黨能夠趕快召開修憲委員會召委會議,讓修憲列車順利開出去。

管碧玲說,1115日,她就懇切的邀請國民黨的召委李貴敏趕快來開召委會議,她當天把修憲時間表模擬給她,並且告訴她,「報告李委員:奉上之前電話中說的時間表。從這個時間表可以看得出來,如果我們這個會期不審竣修憲案,下個會期的三月以前勢必是總質詢而無法處理修憲案,就等於2022地方選舉無法一併修憲。時間已經非常急迫,盼望能給出開召委會議的時間。大概找出半個小時的時間,就夠了。謝謝您。」

管碧玲表示,等了三天,在上星期四,她再催促李委員:「時間確實非常緊迫了!日前奉上一個預推時間表,我們能召開公聽會並審查的時間,剩下不到一個半月了。真的要麻煩您啊!」她還傳了一份日曆給李委員,告訴她「包括下週一在內,我們只剩下30個工作日。真的週一必須開始。」

管碧玲說,就這樣癡癡地等,等不到任何正面的回覆。上星期五她向院長報告,主張跳過召委會議,直接引用立法院委員會組織法第五條第二項,由修憲會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直接召開修憲委員會。

管碧玲指出,立法院議事官員當場勸阻,認為立法院過去憲改不曾走到這一步,希望還是再作溝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因此和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再做溝通,之後轉告她,費委員表示,國民黨版的修憲草案,將送入今天的程序委員會,隨之就可以送入院會,屆時就可以啟動修憲委員會的程序。柯總召因此同意連署開會的提案,就暫緩,再等國民黨一次。

管碧玲說,但是今天中午的程序委員會,「立法院第十屆第四會期第11次院會」的議程草案中,報告事項還是沒有國民黨版的憲法修正草案,又被國民黨毀諾了,不能再等了立法院的修憲責任,不能因為國民黨杯葛、拖延就動彈不得。

管碧玲表示,因此向大家報告,民進黨職責所在,將動用「立法院委員會組織法」第五條第二項,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連至少已經可見「18歲公民權」是有共識的憲改,都無心推動嗎?為什麼不開會?實在難以理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65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