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恒大債務飆破8兆怎麼還?
2021/10/30 21:05:27瀏覽209|回應0|推薦1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恒大此前未能在923日按期兌付一筆美元債利息,有關部門之後對許家印做出如上指示。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多地政府正在監控恒大的銀行帳戶,確保公司資金用於在建住宅項目完工,而不是轉向償還債權人。

 

Herbolzheimer 70 | Frankfurt Radio Big Band | Jazz | Funk | FULL CONCE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3fbFGJ-c

 

【摘要2021.10.27..蘋果】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恒大此前未能在923日按期兌付一筆美元債利息,有關部門之後對許家印做出如上指示。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多地政府正在監控恒大的銀行帳戶,確保公司資金用於在建住宅項目完工,而不是轉向償還債權人。知情人士因未獲授權對外發表評論而不願具名。

儘管中國恒大的危機向其他開發商蔓延,也讓房地產市場風聲鶴唳,但許家印被敦促動用自身財富償還恒大債務,進一步表明北京方面不願安排政府層面的紓困。此外,為縮小國內貧富差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要推動共同富裕,對億萬富豪階層的整頓也在其中。

目前尚不清楚許家印的身家是否足夠龐大,以及流動性是否充足以大幅降低恆大的負債。截至6月,恆大的負債規模已超過3000億美元(約8.35兆台幣)。由於投資者預計恒大可能會進行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債務重組之一,該公司旗下美元債目前較票面價值大幅折讓。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測算,許家印的淨資產已從2017年巔峰時期的420億美元縮水到78億美元左右。但這個數字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許家印的大部分財富來自對恒大持有的控股股份,以及自2009年恒大在香港上市以來收到的現金派息。根據彭博計算,由於恒大在派息方面比較闊氣,許家印過去10年拿到大約80億美元股息。許家印如何將這些股息再投資尚不知曉。

 

房地產投資掩蓋經濟失衡中國泡沫中【摘要2021.10.27..自由】武漢肺炎疫情使中國經濟再平衡的目標倒退,走回更依賴貿易、基礎建設支出、房地產投資的老路,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內大循環」促進內需的計畫受挫。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撰文警告,中國出現經濟危機的風險,指觀察家擔憂中國開發商巨頭恆大債務風暴,只是一場更廣泛經濟危機前奏,原因就在中國成長模式不可持續,北京並未真正解決經濟失衡根本問題,如1.人口紅利不再、2.消費模式未調整、3.過度儲蓄、4.房地產過度投資衍生成泡沫等。

克魯曼指出,愈仔細觀察中國維持經濟成長方式,發現的問題也愈多,中國基本上製造了一個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掩蓋了主要的經濟失衡;中國消費模式未根據經濟成長減緩而進行調整,尤其在人口結構轉變、過度儲蓄下,必須將驚人比率經濟產值用於投資、即把超過40%國內生產毛額(GDP)用於投資。

克魯曼說,中國在成長放緩情況下,仍透過鼓勵住宅建設等鉅額支出方式,保持高投資率;經濟學家羅格夫和楊元辰研究顯示,無論是以美元、或以占GDP比率計算,現在中國房地產投資都遠超美國在2000年房地產泡沫頂峰時水準,中國的房價相對於收入水準極高、房地產業在中國經濟占比極大,都不可持續。

克魯曼結論示警,中國這類專制政府在其他時期和地方,都傾向靠尋找外部敵人來應對其內部問題,未來可能導致可怕後果。該文並連結到紐約智庫「新經濟思想研究所」訪談知名空頭大師、避險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觀點,他認為中國房地產「槓桿富裕」模式失敗,對政治的衝擊可能更甚於金融面,擔憂北京變得軍事上更好戰、在國際上尋求使用武力,猶如1930年代威權主義和國家主義興起一般。

美國消費支出在疫情期間迅速回升,中國消費卻依然乏力,未重現疫情之前的快速成長。中國去年居民消費在GDP占比38.1%,創2016年以來最低,相較於美國迄去年底個人消費占GDP67.4%,持平於2019年。

習近平「共同富裕」最終希望或為中國經濟的再平衡提供助力,但北大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分析,把中國地方政府資產和收入重新轉移至普通家庭,恐難上加難。

 

涉侵害新疆人權 美國零售商停售中國製監視器【摘要2021.10.27..蘋果】根據美國科技新聞媒體TechCrunch,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和百思買公司(Best Buy)已將涉及侵害人權的中國科技監控製造商的產品下架。

科技網站Engadget引述TechCrunch的新聞報導,這兩家美國零售業巨擘已停止販售LorexEzviz的產品,美國居家修繕及家電連鎖零售業者羅威公司(Lowe’s)則不再販售Lorex的產品。Lorex是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子公司,Ezviz是海康威視(Hikvision)旗下監控技術品牌。根據TechCrunch,美國政府2019年將大華科技海康威視列入其經濟黑名單,因為它們參與大規模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動。

今年稍早,《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的一則報導詳細說明,Lorex母公司大華科技研發的臉部辨識軟體向執法部門推銷,作為可辨識維吾爾人的一種方式。

該服務的使用者手冊似乎在吹捧,它能夠透過監視器畫面來區分不同種族的人。在此同時,根據2019年《紐約時報》報導,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已經安裝在新疆的清真寺和拘留營中。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研究員王松蓮先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這些系統的設計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針對穆斯林。」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報告中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和其他穆斯林與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a Human Rights Defenders)聲稱,這些拘押等同強迫失蹤,因為通常不會向他們的家人提供有關拘押時間或地點等訊息。人權團體認為,有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被拘禁在集中營,但中國持續否認指控。

 

全球滯脹完美風暴烏雲壓頂【摘要2021.10.27..經濟日報】全球通膨終於要來了。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今年4月躍上4.2%之後,已連續五個月盤踞在5%以上,逼得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不得不改口,承認物價上漲恐非短暫現象。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CPI還算穩定,但領先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在9月卻暴升至10.7%,創下新高。類似現象同樣發生在日本,PPI已超過10%;德國更是誇張,9PPI飆升至14.2%,創50年來最大漲幅。PPI領先於CPI,普遍在主要經濟大國出現創紀錄的飆漲,預示著這一波大範圍的通膨才剛開始,且強度超過想像。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經濟走緩。中國大陸剛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長4.9%,不如市場普遍預期的5%以上。一般認為,房地產活動走弱和能耗雙控(限電限產)是經濟下行主要壓力

美國方面,由於通膨超過預期,聯準會可能提早宣布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額度的量化寬鬆(QE)措施,這意味著貨幣政策從此由擴張轉向緊縮,對經濟自然構成下行壓力。

如果物價持續上漲,經濟持續下行,那麼睽違已久的停滯通貨膨脹將有極大概率重返這個世界。在當代人的記憶當中,上一次也是第一次的滯脹發生於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產生的主要背景是1970年代的兩次石油危機。

就當前全球大範圍來勢洶洶的滯脹危機觀察。「脹」的現象很容易解釋,主要是從2008年之後,以美國為首的主要國家持續且極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結果。寬鬆貨幣在過去十幾年未導致嚴重通膨,是因為超大規模流動性未流入實體經濟,而是流向了以房屋及金融商品為主的資產市場

房屋等資產市場就像巨大海綿一樣吸住了海量流動性,但畢竟吸收能力有其極限,到達極限之後,房市開始出現萎縮,流動性就被倒擠出來流向商品市場,導致通膨。另一方面,近年來逆全球化的發展及生產鏈的斷裂,以及貨櫃、運輸成本的問題,當然對推動物價膨脹有其作用,但並非主要。

至於「滯」的現象亦可從總供給曲線角度觀察,逆全球化、美中貿易戰、生產鏈斷裂、煤價大漲導致的限電限產、能耗雙控及持久未退的全球疫情,都對全球的生產活動造成重大打擊。需求面造成的能源及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又會進一步導致生產成本上升再反映在物價上;同時,供給面的斷裂(比如汽車芯片)則會通過產業關聯反映在生產的停滯上,相互拉動,均會導致總供給曲線左移,這就類似一個完美風暴的形成。

 

美「超級大國」地位恐被中國超車?這 5 項技術須誓死守護【摘要2021.10.27..聯合報林妤柔】美國情報人員警告,美國若想維持全球超級大國的地位,必須這 5 項關鍵技術上保持領先,問題是競爭對手正虎視眈眈、試圖竊取美國技術,這可能使美國從重要部門的領導地位中跌落,甚至被 21 世紀最關鍵技術排除在外。

這五項技術分別是1.人工智慧、2.量子計算、3.生物科技、4.半導體、5.自駕系統autonomous system)。情報人員指出,敵國在各領域透過合法、非法夾雜的手法,例如雇用人才、併購、駭客攻擊,來竊取和複製美國技術。

這不僅是智慧財產權、更是整個完整商業模式的損失。NCSC 國家反情報人員 Edward You 坦言,美國在醫療健康技術方面更是脆弱,「由於我們的短視近利,某天我們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成為醫療保健下的癮君子,而中國已經變成不可或缺的供給來源。」

他擔心,美國終將失去開發、製造醫療保健用品的供應鏈及能力,這問題早在 COVID-19 期間被突顯出來,很可能在下一次疫情爆發後變得更糟。

據情報機構報告顯示,中國擁有強大實力、人才和雄心,如果目前趨勢不變,很可能 10 年內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人工智慧的領導者。2020 年,美國對 2 名中國駭客提起訴訟,因涉嫌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合作,參與為期 10 年、以西方為目標的駭客活動,對象包括總部位於英國的人工智慧公司。

量子電腦也將成為國安和經濟挑戰,只要對常用的網路安全協定進行解密,就能使國家安全通訊相關的基礎設施面臨風險。情報人員表示,在量子電腦開發競賽中獲勝的人,將具有龐大的戰略優勢,除了破解系統中的每一個加密系統外,量子雷達還能夠偵測隱形飛機和潛艇。目前許多外國競爭對手也不斷在招募美國專家,以發展他們的量子專案。

生物科技、醫療保健部分,情報人員特別注意中國的「藥明生物」,因為該公司陸續購買了製藥商拜耳位於德國的製造廠、輝瑞位於中國的製造廠以及中國蘇橋生物,還在美國德拉瓦州、麻塞諸塞州和愛爾蘭設廠。You 認為,藥明生物擁有龐大製造能力,當美國生技公司想擴大製造規模,會發現自己仰賴著中國製造,不得不給他們智慧財產權。

半導體供應鏈相當脆弱,而且美國半導體產業嚴重仰賴台積電,情報報告也指出,競爭對手可以透過供應鏈,對美國商業、國防系統中放置遭到破壞的晶片。

最後是自駕系統,成為駭客未來攻擊目標,不只收集美國駕駛大量數據,也是潛在的國安威脅。情報人員指稱,中國先前非法收購一家義大利軍用無人機公司,試圖收集自駕技術;情報組織 2019 年逮捕蘋果前員工,因涉嫌從蘋果竊取自駕車機密,計畫傳給中國競爭對手。

 

綠能、車電、元宇宙等族群擁抱錢潮大未來【摘要2021.10.27..聯合報陳子榕】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登高一呼後,元宇宙(Megaverse)行情簡直跟燙金一樣,宏達電(2498-TW)股價一週左右漲了約七成,創下三年多來新高58.3,家族企業威盛(2388-TW)週二(10/26)拉至漲停作收。

相關概念股包括感測元件廠光磊(2340-TW)、感測晶片廠鈺創(5351-TW)義隆(2458-TW)、光學廠揚明光(3504-TW)、音訊晶片廠驊訊(6237-TW)近期股價也都火熱,元宇宙吸金魅力無窮,且隨著臉書改名以及國際科技大廠陸續推動元宇宙誕生,未來VR/AR相關個股都有一片天。

和元宇宙同樣發燒的還有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推動的星鏈計畫(Starlink),打造1.2萬顆低軌衛星串聯通訊網路,未來不論是5G6G都可以透過低軌衛星提升覆蓋率,除了美、中、韓、英等國全力發展,台灣也將太空事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2020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2,710億美元,其中地面設備的產值就佔了50%,相當驚人,相關概念股包括台揚(2314-TW)、建漢(3062-TW)、啟碁(6285-TW)、瀚荃(8103-TW)、昇達科(3491-TW)以及PCB族群昇貿(3305-TW)、台光電(2383-TW)、敬鵬(2355-TW)、華通(2313-TW)、金居(8358-TW),未來營運都有機會跟著衛星衝上雲霄。金居營收已經連續6個月創下新高,上半年EPS2.46元,明年伺服器新平台推出後將再添動能。

而上星期特斯拉公布第三季財報,不論新車交付輛、營收或毛利率都改寫新高,股價一舉衝破910美元創新天價,特斯拉也宣布標準車型都將採用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廠康普(4739-TW)美琪瑪(4721-TW)、添加劑廠聚和(6509-TW)週二股價續創新高。

而本週下半場正逢美國超級財報周,包括蘋果、微軟、臉書、亞馬遜等都將公布財報,相關電子族群都可望有表現機會。

此外,台積電(2330-TW)雖然股價短線再回落600元關卡以下,但法人籌碼仍偏多操作,台積電持續擴大先進製程及海外布局,預料明年的資本支出可能擴大,上看330350億美元。相關的資本支出概念股包括家登(3680-TW)、萬潤(6187-TW)、漢唐(2404-TW)、帆宣(6196-TW)、弘塑(3131-TW)、辛耘(3583-TW)、創意(3443-TW)、雍智科技(6683-TW)、精策(6510-TW)都可望再受惠。

另外,大立光(3008TW)宣布要買回1,342張庫藏股,買回區間上看3,300元,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1,312億元,雖然大立光股價面臨多重均線挑戰,但在銀彈攻勢下,有望反轉走強並帶動大盤上衝。總之,今年第四季電子、綠電題材特別多,而且中長線展望明朗

先進光(3362-TW)積極佈局車用鏡頭及人臉/虹膜辨識等新產品,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為296萬元,優於去年同期虧損,每股盈餘為0.02元,第四季訂單樂觀,陸續調漲產品價格反應成本上揚,技術面上,股價剛拉出長紅,站回季線,技術面偏多。

台股近期多空交戰,盤勢震盪劇烈,「元宇宙概念股」躍居為盤面亮點;權證專家昨(26)日表示,投資人可以挑選價平、且長天期的「元宇宙概念股」權證介入,如宏達電(2498)、威盛(2388)等,且買強不追弱,拉高獲利槓桿。

「元宇宙」是結合科技各領域的尖端技術,包括VRARAI、雲端、5G、區塊鏈,此前Nvidia發表的Omniverse平台也被視作具體化的元宇宙,即是在3D虛擬世界,讓使用者身歷其境並可進行互動。

 

COP26前夕 UN報告:恐面臨攝氏2.7度「災難性增溫」【摘要2021.10.27..聯合報】根據聯合國公布的一份報告,全世界正在浪費因疫情而難得「重建環境」的機會,若各國未能加強其針對氣候變遷的承諾,人們將面臨至少攝氏2.7度的「災難性氣溫上升」。

「衛報」報導,這份26日公布的報告警告,各國目前的承諾2030年僅能減少約7.5%的碳排放,遠低於科學家所說的「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攝氏1.5度所需的45%」。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將調查結果描述為對世界各國領導人的「警鐘」,專家們則呼籲對化石燃料公司採取嚴厲的行動。

根據聯合國報告,儘管有100多個國家承諾在本世紀中葉左右實現淨零排放,但這不足以避免氣候變遷。報告審查了各國在氣候問題上的意圖和行動之間的差距,許多淨零承諾被發現含糊不清,除非伴隨著嚴格的排放量削減,這10年將使全球暖化達到潛在的災難性程度。

編寫該報告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氣候變遷不再是未來的問題,這是一個現今的問題,為了有機會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1.5度,我們有8年時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減半,8年的時間制定計畫、制定政策、實施政策並實現減排,時鐘已經響亮地滴答倒計時」。

報告發現,去年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碳排放量下降了約5.4%,但只有約五分之一的經濟復甦支出用於減少碳排放的努力。聯合國表示,儘管世界各國政府做出承諾,但未能「重建得更好」,這令人懷疑世界是否願意進行必要的經濟轉型以應對氣候危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02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