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IS新娘坐視雅茲迪女童渴死 遭重判10年徒刑
2021/10/30 11:52:34瀏覽215|回應0|推薦0

德國一名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女子,在戰爭時期坐視一名5歲伊拉克北部少數民族雅茲迪族(Yazidi)童奴在烈日下活活渴死。慕尼黑法院今天(25日)判處這名婦女10年徒刑。

 

Glenn Miller Tribute (The Canadian Brass at Flato Markham Theater 12 - 18- 2015).MO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cWiCoOvy0

 

【摘要2021.10.26..蘋果】德國一名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女子,在戰爭時期坐視一名5歲伊拉克北部少數民族雅茲迪族(Yazidi)童奴在烈日下活活渴死。慕尼黑法院今天(25日)判處這名婦女10年徒刑。

法新社報導,30歲的德國女子溫尼許(Jennifer Wenisch)遭到慕尼黑上級區域法院主審法官貝爾(Reinhold Baier)裁決10年徒刑,是全球和IS戰士迫害雅茲迪有關而遭判刑確定的首批案例之一。溫尼許25日出庭時,手持文件夾遮住自己的臉,避免媒體拍攝。

法官指出,溫尼許犯下「兩起奴役形式下危害人類罪」,她加入恐怖組織,並且未能提供女童援助,無異是協助並教唆殺害這名女童。根據法院審判指,溫尼許和她的IS丈夫「買下」一名雅茲迪婦女和一名女孩,當成家庭奴隸,在2015IS占領伊拉克大城摩蘇爾(Mosul)期間囚禁她們。

檢方在庭上表示:「女孩生病弄溼床墊後,被告丈夫將女孩用鐵鏈鎖在屋外以示懲罰,導致這名女孩在酷熱下痛苦地渴死。」檢方指「被告縱容丈夫這種惡行,未出手解救女孩。」

法官指,溫尼許對死亡女童的一切抱怨連連,並認為女童是死於「懲罰」,但法官向溫尼許直斥,「妳一定從一開始就知道,一個孩子被束縛在烈日下,會有致命的危險」。

本案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和其他因素延宕,審訊進行了兩年半。溫尼許的丈夫塔哈(Taha al-Jumailly)則在法蘭克福面臨不同的審判,裁決結果預定將在11月底出爐。

 

蘇丹爆發軍事政變!軍頭:解散政府 總理及多名內閣官員被捕【摘要2021.10.26..蘋果】蘇丹周一(10/25)發生軍事政變,資訊部長發表聲明證實,臨時政府多名內閣官員已在「軍事部隊聯合行動」中遭拘捕。路透引述3名政府消息人士報導,大多數內閣官員及多名民主派團體領導人遭武裝軍人拘捕,另有報導指,臨時政府總理漢多克(Abdallah Hamdok已遭軟禁。稍後,軍事將領出面宣布解散政府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掌管蘇丹最高執政機構「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的陸軍上將布爾漢 Abdel Fattah al-Burhan),25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布解散臨時政府,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布爾漢強調會「過渡成為文人國家」,表示將會組成一個「稱職」的政府,誓言會設立諸如最高法院等數個國家機構,又稱蘇丹會持續承認先前簽署的國際協議。

但歐美紛紛對政變表達關切,美國特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表示,美方對於軍方接管蘇丹過渡政府的消息十分憂心。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表示正密切關注蘇丹情勢。歐盟也呼籲儘速釋放蘇丹文人領袖,要求避免暴力和血腥。

稍早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有支持民主化的示威者帶著國旗上街焚燒輪胎,抗議閣員被捕,但相關影像出現在社群網路後,全國各地都出現網路斷訊的情況。目前大批蘇丹軍人及民兵在喀土穆街頭駐守,限制巿民的活動。杜拜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Arabiya TV )則報導喀土穆機場已關閉,國際航班停飛。法新社報導,有制服軍人封鎖喀土穆通往鄰城恩圖曼(Omdurman)的道路,國營電視台也開始播送愛國歌曲。

蘇丹自前強人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20198月在民間反抗運動中垮台後,一直是由文人臨時政府與軍方共享權力。不過9月間巴席爾支持者企圖發動政變後,雙方緊張情勢升高。

2019年發起反抗運動的主要團體「自由與改變之力」(Forces for Freedom and ChangeFFC)之後已分裂為兩股勢力。其中一股主要勢力、FFC領導人阿爾曼(Yasser Arman)上周六才召開記者會,警告有政變正在醞釀中。

2019年反抗運動的另一主要勢力「蘇丹專業人士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周一則表示,當天的事件已是政變,呼籲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

本月稍早,反對蘇丹民主化的民眾走上喀土穆街頭,呼籲軍方掌權。上周四(10/21)則有數萬人在喀土穆示威,支持過渡政府。不過有報導指,由於經濟情勢惡化,臨時政府的支持率近月來下降不少。

 

馬斯克、貝佐斯入選「最吝嗇億萬富豪榜」【摘要2021.10.26..聯合侯冠州】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兩人勢同水火可說是眾所皆知;但有趣的是「小氣程度」兩人又如出一轍。因這兩位全球最有錢的人,過去一年捐出不到 1% 財富給慈善事業,雙雙入選2021 富比士最吝嗇億萬富豪排行榜」。

富比士表示過去一年雖然遇到新冠疫情,但隨著股市飆升,使全球前 400 大富豪資產成長 40%;許多億萬富豪身家「屢創新高」,但億萬富豪慈善方面「慷慨程度」,似乎遠趕不上不斷飆漲的資產。

為了解 400 位富豪慈善事業捐贈程度,富比士進行 2021 富比士慈善指數(The Forbes Philanthropy Score 2021)調查。計算方式是將一個人一生捐贈加總(扣除私人基金和捐贈者擔任顧問的基金),除以總財富和總捐贈金額得出比例後評分。調查將比例(也就是慈善指數)分為 5 等,低於 1% 評分為 1 分、1%~5% 2 分、5%~10% 3 分、10%~20% 4 分,20% 以上為 5 分。

400 位億萬富豪中,僅 19 位捐贈 10% 以上(或更多)個人財富,且只有 8 位捐贈 20% 以上(或更多)個人財富;包括索羅斯(George Soros)、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佐斯前妻麥肯齊(MacKenzie Scott),以及比爾蓋茲和前妻梅琳達等。

至於捐贈 1% 以下億萬富豪多達 156 位,且比去年 127 位增加,貝佐斯、馬斯克便榜上有名,雙雙獲得 1 分,屬於富比士慈善指數「最小氣」等級。值得一提的是,貝佐斯連續兩年獲得 1 分。富比士指出,為對抗氣候變遷,貝佐斯曾承諾 2030 年前捐贈 100 億美元;至今貝佐斯捐款金額為 8.65 億美元。顯而易見離 100 億美元有一大段差距。

16 日「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顯示,馬斯克以淨資產 2,300 億美元居全球首富,貝佐斯淨資產 1,910 億美元,位居第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0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