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透露的投資訊息
2020/10/22 02:18:17瀏覽25|回應0|推薦0

市場上眾所期待的台積電第3季財報揭曉,果然交出歷史上最漂亮成績。作為台灣第一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第3季在華為備料拉貨的效應下,寫下3564.26億元的空前佳績,今年前9個月營收9777.21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9.9%

 

Sir Colin Davis Beethoven - Symphony No.7 (1992) Staatskapelle Dresd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lpFrHEoaQ

 

【摘要2020.10.17.蘋果 謝金河】市場上眾所期待的台積電第3季財報揭曉,果然交出歷史上最漂亮成績。作為台灣第一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第3季在華為備料拉貨的效應下,寫下3564.26億元的空前佳績,今年前9個月營收9777.21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9.9%

台積電第3季淨利高達1373.1億元,EPS 5.3元,寫下歷史最高紀錄,前3季淨利3751.2億元,EPS 14.47元,都是歷史最佳的好成績。從台積電交出的這張成績單來看,台積電至少透露了幾個重要訊息,

一是4季可能還會比第3季更好,台積電在法說會上透露第4季合併營收在124127億美元之間,季增2.1%4.6%之間,看起來第4季在沒有華為急單的效應下,台積電營收仍將持續成長。台積電也上調晶圓代工全年產值成長20%,比上次估計的17%~19%更上一層樓,這個成長軌道讓人十分放心。

二是第3季新台幣強升到逼近28.5元的「彭淮南防線」,台積電拿美元兌換的新台幣,在營收上可能受到很大影響,但第3季台積電單月營收從1059.63億元、1228.78億元到1275.84億元,連續3個月都成長,顯然台積電已超越了新台幣升值的障礙,用強大經營力克服台幣升值的壓力。

三是台積電最了不起的毛利率成長軌道。這兩年在美中科技角力中,台積電毛利率不斷往上挺,這一次我非常注意第3季的毛利率,因為2季台積電毛利率已拉升到53%,這已是一個非常高的障礙,何況在新台幣升值壓力下,但台積電第3季毛利率仍達53.4%,如果把2019年以來的7個季度逐季來看,19年的4個季度台積電是41.31%43.02%47.58%50.2%,今年的3個季度都從50%起跳,第1季是51.8%,第253%,第3季是53.4%,這是台積電追求卓越非常重要的指標。

毛利率背後代表的是競爭力,像是晶圓雙雄的聯電,後來為什麼與台積電差距愈拉愈大?若以2019年平均毛利率來比較,台積電是46.05%,聯電是14.38%,今年聯電狀況逐漸好轉,可以看到聯電毛利率也逐漸拉升,去年第4季是14.38%,今年首季是19.22%,第2季是21.21%毛利率逐季拉升,也成為股價上漲最大源動力。

過去台灣的產業深陷在低毛利率的「老三到四」窘境,但這些年台灣的產業大有精進,如今毛利率都有顯著躍升,像是整體IC設計產業,毛利率幾乎都從40%起跳,伺服器IC信驊已來到62.42%矽力、祥碩都在50%以上。

過去毛利率都在10%左右的工具機產業,這些年大有進展,像亞德客2季達48.15%川湖55.03%直得42.64%,有競爭力的工具機產業,通常可從毛利率看出競爭力。

最顯著的是光學變焦鏡頭產業,最有卓越競爭力的大立光毛利率是69.27%,玉晶光也有43.21%,但是到了後段班,像今國光,毛利率只有2.37%,佳凌是負的6.17%,新鉅科也只有8.16%。從這個脈絡可以很清晰看出毛利率牽動的產業競爭力。

台積電第3季端出的53.4%毛利率已到了神人級水準,將來如何逐季超越,也會給經營階層帶來十分高難度的挑戰。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台積電前3EPS 14.47元,今年挑戰20元的目標不是難事,那麼以20EPS換算的本益比是22.5倍,若台積電維持每季配息2.5元,殖利率仍有2.22%,拿來和世界一流大企業來比,台積電仍然具有很高的投資價值,這個護國神山角色對資本市場是一顆大磐石。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185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