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改名有用嗎
2020/10/18 23:25:56瀏覽63|回應0|推薦0

中國國民黨再度出現要不要改名的爭論,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更建議改名為「中華民國國民黨」。如果國民黨無法改變親中路線、權力結構及買辦文化,就算名稱改為「台灣國民黨」也救不了這家百年老店。 

 

國民黨政績989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Davis / Royal Concertgebou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A7-h0wMM

 

【摘要2020.10.13.蘋果】中國國民黨再度出現要不要改名的爭論,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更建議改名為「中華民國國民黨」。如果國民黨無法改變親中路線、權力結構及買辦文化,就算名稱改為「台灣國民黨」也救不了這家百年老店。 

林為洲認為,「中國」兩個字已被對岸竊取了,現在大家講中國都會聯想到對岸,不是想到中華民國,因此他拋出改名議題進行討論。但國民黨要角們都不以為然,黨主席江啟臣說「現階段改革比改名重要」、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中國就是指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乾脆強調「不必討論」,黨內還有立委揚言一改名就退黨。  

其實,早在今年1月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就已認為,國民黨應該改名擺脫和中國的糾纏,才會有未來。當時另一位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更建議,國民黨可改名為「中華民國國民黨」,簡稱仍為國民黨,如此既能切割和北京的掮客角色,又能堅持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立場。林為洲在此時提出「中華民國國民黨」名稱,等於是跟進施明德的主張。

在國際外交現實環境中,各國認定的「中國」都是中華人民和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就此而言,中國國民黨的黨名確實是個沉重包袱,難怪改名之議此起彼落。但是,國民黨之所以輸掉總統大選,最關鍵原因是當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普遍被外界認為親中,因此在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喊話、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大環境不利下節節敗退。

也就是說,名稱是表相,國民黨真正需要改革的是路線。要不要改名是國民黨自己的事,但做為台灣最大反對黨,國民黨人士若以為改名就可以煥然一新,那就未免太天真了,外界期待的是國民黨勇於改變路線,在貼近台灣本土、符合台灣利益的基礎上重新出發。

國民黨的新兩岸論述雷聲大雨點小,江啟臣原本宣示「九二共識」已是昔日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主張改以4大支柱建構台海新關係,但在馬英九等黨內大老強烈反彈後,江啟臣又被迫回到「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原點,問題是北京政府從來就只強調「一中」而不願「各表」,江啟臣與國民黨全代會最後端出的兩岸路線,依舊擺脫不了親中包袱。

國民黨雖有中常會等權力核心機制,但一碰到諸如「韓流」衝擊及「韓粉」包圍,國民黨的權力機制就束手無策,只能任憑被視為親中的候選人呼風喚雨。如果國民黨的權力機制無法反映台灣社會主流民意,不但充斥在兩岸穿梭的買辦掮客,更被親中色彩強烈的候選人牽著鼻子走,這樣的國民黨就算改名為「台灣國民黨」又有何用?選民才不會因為改名就相信國民黨已經質變。

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到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在歷史上已經改過好幾次黨名了。重要的是,國民黨要讓選民相信骨子裡變了,而不是換塊招牌而已。江啟臣說的「改革比改名重要」固然沒錯,但改革就要對症下藥,先從最核心的路線問題進行改革,才不會陷入要不要改名的表相爭論。

 

感想:

1.          中國國民黨要談改革,必須先改黨名;要談路線,先改黨名。

2.          一個人如果姓名叫豬八戒,不先改名,而談人生規劃、專業訓練,都不容易做到。

3.          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喊話、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大環境不利下,中國國民黨=豬八戒。

4.          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到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在歷史上已經改過好幾次黨名了。每一次都有必要性。

5.          康軒集團,已經被李萬吉搞臭了,要持續有競爭力,集團就必須改名。

6.          如果中國國民黨連名字都無法改,親中路線、權力結構及買辦文化,就根本絕對不可能改變。

7.          名字,就會影響社會認同;台灣如果國民黨中常委名字是習近平,要不要改名?一定要,改名字後才有辦法改運。沒有辦法改運,政黨沒有吸引力,選舉就一定落入敗選結局。

8.          如果兩岸關係要改變,一定要修改現今的《中華民國憲法》,因為憲法表明就是驗證出習近平違憲、侵害人權。這樣兩岸會有前途嗎?

 

政治評論 國民黨無法本土化?【摘要2020.10.13.蘋果 陳芳明】台灣民主的進程,早就跨越政黨輪替的階段,現在是面臨公平與正義的落實。國民黨卻還在猶豫,是否把「中國」的黨名標籤去除。如果歷史還停留在反攻大陸的時期,還說得通。台灣社會的進程早就翻過一頁,國民黨卻還停留在政治幻夢的情境裡。

「中國國民黨」的稱呼,既不中國,也不台灣。它使自己陷入深淵裡,選民譏笑它,黨內也有異聲,年輕的黨主席江啟臣卻舉棋不定。習近平不承認在地化的國民黨,黨內元老也不承認這位年輕人的地位。但最尷尬的是,他接任時,龐大的黨產已經遭到轉型正義的翻轉。他領導的是一窮二白的黨機器,黨員誰也不服誰。

尤其再三遭到選舉的失利,讓江啟臣在黨內的位置更形困難。黨內大老一直對他說三道四。他是台籍,面對了一群具有中國情懷的黨員。尤其是前黨主席馬英九,他還覺得大權仍然在握。若論輩份,江啟臣也只不過是小弟。

如果從整個民主歷史的進程來看,江啟臣是國民黨內最能接地氣的一位黨主席。他在台中參選立法委員,連續3屆都擊敗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他的風格完全脫離國民黨長期宮廷脾性,這個百年老店的政黨如果有意在地化,就必須在他主席任內即時完成。這是國民黨第一次可能轉型的最佳時機,錯過之後,可能永遠失去機會。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建議去掉「中國」二字,他自己也在地方服務,應該頗能感受基層民意的方向。但江啟臣對於這個議題,已經表示不予考慮。

事實上,國民黨的政治包袱,可能非「九二共識」莫屬。這項口頭協議,完全沒有任何具體文字的基礎。每到選舉時,蘇起卻總是不忘站在北京立場恐嚇台灣,如果台灣不遵守九二共識,兩岸可能地動天搖;最近又散播謠言說:「北京可能小打台灣。」江啟臣面對這樣的黨內保守勢力,完全無作為。而這樣的牽制,也很難使國民黨本土化。

從本世紀之初,台灣社會已經整個翻轉。民進黨不再只是滿足於政黨輪替,而是進一步改造台灣社會;譬如以公平與正義為主軸,讓台灣社會的同性婚姻合法化。台灣民主政治不再只是政黨輪替,而是在性別、族群、階級議題上可以更接近公平國民黨卻完全缺席,仍然停留在九二共識上面糾纏。以馬英九為首的黨內保守派大老,到今天還是持續扮演北京的應聲蟲,台灣民主內容反而遭到放逐。

長期以來,國民黨在整個社會議題上完全缺席。江啟臣面對的問題,恐怕不僅僅是改名而已。如果政黨無法接地氣,黨名改得再漂亮也沒有用吧。如果錯過了最佳的改革時機,國民黨在每次選舉中只能陪選而已。

 

龍應台自稱主張「反戰」 李怡:最大最可惡的偽善!【摘要2020.10.13.自由】中共近期頻繁派遣軍機擾台,台海情勢相當緊張,前文化部長龍應台3日在臉書發文稱「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遭大量網友留言抨擊。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家李怡今天(12日)也在臉書上痛批這是「最大最可惡的偽善」。

龍應台的「反戰說」引發輿論,李怡9日就已重砲轟擊龍應台,「又不是台灣要進攻大陸,你在台灣喊甚麼反戰?你的反戰不就是以虛偽的言辭要台灣接受屈辱嗎?但別忘了,『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今天李怡在臉書上再發一篇文抨擊,文中先是提到被視為香港泛民主派精袖領袖陳方安生,一向支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去年9月反送中示威鬧得沸沸揚揚之時接受《BBC》專訪,被問到是否仍然支持香港的街頭暴力抗爭,陳方安生回答「因為警方施加不受限制的暴力,因此她認同抗爭者的目標是,為香港爭取自由民主」

李怡表示,香港持續和中共政府「和理非」抗爭了10多年,然而多年過去,「爭取到了甚麼?強權暴政會給香港人一些政治權利嗎?還是越來越對香港的自由法治干預掌控?從暗到明,從遮遮掩掩到堂而皇之,從對國際有所顧慮到我行我素。」

李怡列舉印度聖雄甘地(Gandhi)、美國非裔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等偉人,指這些人都以「和理非」抗爭成功,除了他們的勇氣和不惜犧牲精神,「不能否認的是,還因為他們抗爭的對手是文明的、縱非民主也是有言論自由的政體。換了是專制極權政體,就沒有和理非抗爭成功的例子了」。他直批,共產黨統治,是人類有史以來權力最絕對的政體。

「和理非抗爭、和平協商、和平共處是說給善良文明的人聽的,極權政體也說,但他們自己並不相信,他們只相信暴力形成的權力。」李怡痛斥:「專制極權國家,就是邪惡帝國,就是人類文明的敵人,有天然的向惡性:對內壓制和對外擴張。向它釋出任何的和平、善意、退讓,都不能夠改變這種向惡性。面對強權,向被欺壓的弱勢呼籲和平,是知識人的最大最可惡的偽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174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