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代當立委 經濟博士謝衣鳳譜寫台灣政治傳奇
2020/01/15 05:54:50瀏覽11|回應0|推薦0

彰化縣立委第三選區(北斗、二林、溪湖)由國民黨的謝衣鳳(42)勝選,這也是國民黨在彰化唯一的一席,謝衣鳳頂著經濟學博士的光環,又有派系組織票作後援,順利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對手洪宗熠(50)

 

Symphony No. 5: Ludwig Van BeethovenGeorg Solti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199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U9rt5qkF0

 

【摘要2020.1.12.自由】彰化縣立委第三選區(北斗、二林、溪湖)由國民黨的謝衣鳳(42)勝選,這也是國民黨在彰化唯一的一席,謝衣鳳頂著經濟學博士的光環,又有派系組織票作後援,順利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對手洪宗熠(50)

謝衣鳳出身彰化謝家,謝氏家族在該區的經營非常穩固,從她阿公謝言信就開始當立委,媽媽鄭汝芬再接棒,但上一屆鄭汝芬大意失荊州,在「三腳督」的選局下,以6千多票敗給洪宗熠,當時親民黨的陳朝容成為「藍營的攪局者」,他拿下19千多票,而這屆藍營也有「攪局者」,她是北斗鎮前鎮長楊麗香,但楊麗香只拿下8千多票,無力撼動選局致使謝衣鳳以14千多票擊敗洪宗熠。

謝衣鳳頂著經濟學博士的光環成功為媽媽復仇,除了自己擁有亮麗的學經歷外,最主要是謝家在上次立委落敗後從未放棄經營,議長謝典林去年縣議員選舉即拿下選區最高票,反觀民進黨推出的縣議員在二林、溪湖區皆全軍覆沒,洪宗熠少了縣議員強力奧援,選票自然難以開拓。

謝家「整軍備戰」四年對抗強敵,今年縱然「韓流消風」仍靠著紮實的服務贏得選民的心。

 

感想:其實,是年輕人打敗老年人。

 

【摘要2020.1.12.自由】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彰化縣第4選區民進黨籍立委陳素月(54)以超過53得票率拿下103740票,大贏對手國民黨籍蕭景田(66)78603票,103740票是該選區立委選舉首次有人突破10萬票天文數字,也創下彰化歷屆立委選舉最高票數,陳素月不只連任成功,也贏取更多民意。

 

感想:年輕人打敗老年人。

 

【摘要2020.1.12.自由】史上第一次!民進黨拿下彰化第一選區立委席次,當選人陳秀寶(48)也成功演出「公主復仇記」,為前立委父親陳進丁在八年前只以三百多票落敗一雪前恥!

彰化縣第一選區包括鹿港區與和美區,從單一選區以來都是國民黨勝選,民進黨屢敗屢戰,四年前仍列為艱困選區,去年立委補選推出前鹿港鎮長黃振彥,仍無法勝選。陳秀寶是陳進丁之女,在父女兩代辛勤耕耘下,陳秀寶已連任三屆縣議員,這次是她首度參選立委,從一路落後到慢慢拉近距離,主打「抗中保台」議題,喊出民進黨大團結,終於擊敗去年補選上任的柯呈枋!

這次陳秀寶贏得漂亮,主要在於鹿港、福興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連原本處於落後的秀水鄉,都在綠營大老團結奔走下,開出漂亮的票數;對手柯呈枋(48)在和美、伸港與線西的基本盤,票數領先太少,鹿港、福興更是輸太多,讓陳秀寶勝選。

陳秀寶父親陳進丁八年前以三百多票落敗,就是輸給現任縣長王惠美,這次陳秀寶為民進黨在第一選區贏得第一次勝利,不只演出「公主復仇記」,尤其鹿港票數遙遙領先,直接打臉「鹿港女兒」王惠美,也幫父親一雪多年來的心頭之恥。

彰化縣在今年立委、總統大選中,投票率創下近七成五,藍綠立委席次雖維持不變,但「女力」大振,四席全由女性候選人當選,其中二位新任立委都來自政治家族,在上一代落敗並退出政壇後,由女兒承繼並贏得選戰!

2016年投票率僅66.7%,本次卻提高了8%投票率。總統得票數蔡英文在彰化拿下43萬多票,韓國瑜只有二十九萬多票,在彰化縣26個鄉鎮市中,蔡英文得票數更是全贏。

彰化縣立委四個選區中,國民黨一席、民進黨三席,藍綠席次雖維持不變,但四席全由女性候選人當選。除了一選區陳秀寶當選外,第二選區(彰化、花壇、芬園)民進黨、國民黨、無黨籍三搶一,三位候選人都曾是縣議員,民進黨黃秀芳有驚無險連任過關。

第四選區(員林、田中),民進黨現任立委陳素月從開票後,一路領先,大勝對手蕭景田二萬多票,陳素 月當選表示,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未來她在國會會更加努力。

此次選戰,總統由蔡英文當選,彰縣四席立委全由女性當選,若加上現任縣長王惠美,彰化縣真是「女力全開」!

 

【摘要2020.1.12.自由】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北屯、北區)為傳統藍營票倉,由盧秀燕擔任立委20年,一直是民進黨艱困選區,這次徵召39歲台大醫工博士、交大助理教授莊競程,挑戰國民黨老將、現任立委沈智慧(62),莊競程素人參選,年輕、專業、有衝勁,投入選戰僅四個月,大爆冷門以五千多票擊敗老將沈智慧,成功翻轉北北屯。

台中第五選區選民結構藍綠為六比四,市長盧秀燕在這個選區連任六屆立委,去年一月立委補選交棒沈智慧。第五選區總共有九人參選,國民親民等四黨加入戰局,民進黨除了有交通部長林佳龍負責操盤外,莊競程個人條件優秀,年輕、專業形象,逐步穩固綠營基本盤。

沈智慧曾任六屆立委,去年立委補選以盧秀燕接班人、找韓國瑜女兒韓冰、立委許淑華助選,韓流助其風光重返政壇,這次再度爭取連任,競選策略強打聯合韓國瑜競選,但韓流已經失效,雖然眷村票做後盾,面對綠營凌厲攻勢,大多冷處理,輕估情勢,大意失荊州,發現選情危急時打出搶救牌,然大勢已去。

 

【摘要2020.1.12.自由】成功連任的國民黨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林為洲(58)表示,感謝大家支持但「總統輸了,再多十席立委都彌補不了中央的執政權,所以我們沒有高興的理由」。國民黨應該痛定思痛,深切檢討「到底犯了什麼錯?」讓人民沒有辦法像2018年一樣支持。

 

無懼韓流 王美惠輾壓對手【摘要2020.1.12.自由】嘉義市立委選舉多達八人參選,為歷屆最多,受總統大選連帶效應,回歸藍綠兩大黨對決,草根出身的民進黨王美惠(54)以騎著老舊機車「凸」全嘉市,熱血服務選民的形象,深植人心,總統蔡英文發揮最強母雞功能,催出投票動能,王以壓倒性票數大贏對手國民黨傅大偉(57),選舉結果對前年底失守市長寶座的綠營而言,是一大激勵!

這一役王美惠面臨硬仗,台聯黨議員蔡永泉以無黨身分參選,曾兩度代表台聯選立委,無黨籍議員凌子楚也角逐,訴求延續「許家班」香火的無黨籍議員戴寧參戰,綠營選票有被瓜分危機,王在選前強打「集中選票」戰略。

反觀傅大偉陣營雖有可趁之機,選來卻不輕鬆,一路苦追才逐漸拉近與王美惠的差距,嘉市藍軍選舉常勝軍市長黃敏惠全力輔選加持,選前傅被看好有機會過關。

王美惠堅定站在台灣本土路線,有戰鬥力,又接地氣,在「抗中保台」陣營堪稱第一戰將,獲天時、地利與人和,有小英之友會組織助攻,立委李俊俋雖在黨內初選敗陣,展現廓然大度,綠營選票最後並未被分食,且拓展票源,選情原本五五波,開票結果,王攻破傅大偉東區本命地,西區輾壓對手,堪稱大勝利!

王美惠競選總部操盤手江熙哲表示,選舉過程沒辦募款餐會、沒買電視廣告,全憑王美惠任四屆議員做出的為民服務好口碑,加上團隊平時點滴服務的累積。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嘉市聯合競選總部主委黃敏惠說,除大環境影響,更應檢討加強與首投族、年輕世代的溝通、有更多對話。

民進黨嘉市黨部主委黃大祐指出,韓國瑜辜負高雄市民的期待選總統,缺乏誠信、失去人民的信任,香港「反送中」致年輕人有危機感踴躍投票,大大助益蔡英文選情。

 

【摘要2020.1.12.自由】高雄黃昭順是已故監察院長黃尊秋的女兒,從28歲首次當選議員,到現在66,叱吒台灣政壇整整38年,參選民意代表無敗績,這次終於要「暫時」謝幕了!

黃昭順連任三屆原高雄市議員後,隨即轉戰立法委員,足足連任八屆,包括三屆不分區及五屆區域立委,從來沒有輸過,唯獨一次敗績是2010年角逐高雄市長。

2018年,韓國瑜幫國民黨奪回高雄政權,原本寄望「韓流」再橫掃八席立委,特別是搶回藍營票倉的左楠選區。不料,台北市議員李新之死,他的女友郭新政南下「復仇」,以網路高聲量,致使黃昭順以些微差距贏得初選,更為大選掀起「女人的戰爭」。

後來韓國瑜民調支持度節節敗退,拖累黃昭順雪上加霜之際,突來的「陳玉珍夾手事件」,讓劉世芳大幅拉開差距,奠定勝選基礎;沒想到,黃昭順又口誤說:「輸了要跳蓮池潭」。種種不利罩頂,黃昭順最終難挽頹勢,「暫時」結束長達三十八年的民代生涯。

四年後,黃昭順會不會捲土重來?郭新政也問她:「要不要跳蓮池潭?」選民正等著看!

 

伍麗華 1位山原綠委誕生【摘要2020.1.12.自由】山地原住民立委過去長期由國民黨把持,民進黨完全無法撼動,此次民進黨徵召魯凱族的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伍麗華投入選戰,攻破深藍鐵票倉,為民進黨搶下首位山地原住民立委。

這屆山地原住民立委由無黨籍高金素梅、國民黨孔文吉與民進黨伍麗華拿下,其中屏東佔全國山原人口四分之一,被視為主要票倉,屏東族人相挺,伍麗華開出漂亮成績,大幅領先對手。

在教育界服務近三十年的伍麗華是魯凱族人,當年外省爸爸與魯凱族媽媽結婚後生下她,父親堅持讓她在部落長大,更曾對她說,「中國十三億人口,少我一個倒是還好,這個萬山(部落)多妳一個就多了希望,中國是故鄉,這裡才是家鄉」。

伍麗華擔任泰武國小及地磨兒國小校長時,致力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有「原住民族教育之母」美譽,被屏東縣長潘孟安延攬擔任屏縣原民處長期間,完成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等創舉,今年八月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山原立委選舉。伍麗華昨表示,這次是跨族群、跨縣市的勝利,感謝支持者認同,她會帶著使命,為原住民族發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154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