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新增就業超優 美股強彈
2019/01/12 13:56:17瀏覽21|回應0|推薦0

美國201812月新增就業人口大增逾31萬人,創下去年2月來最高紀錄,而且薪資年增幅創2008年來最大,意味著雖然年末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但美國實質經濟依然維持強勁成長力道。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Medley, He's a Pirate

 

【摘要2019.1.5.工商時報】美國201812新增就業人口大增逾31萬人,創下去年2月來最高紀錄,而且薪資年增幅創2008年來最大,意味著雖然年末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但美國實質經濟依然維持強勁成長力道

周五美股早盤道瓊工業指數大漲逾500點,漲幅2.22%,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揚升逾2%。

據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美國去年12非農就業人口經季調後激增31.2人,寫下2月以來最高水準。12月平均時薪月增0.4%,年增3.2%,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年升幅。失業率由11月的3.7%上升至3.9%,主要因為更多勞工進入就業市場。

《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意見,原預估12月新增就業人口僅增加17.6萬人,時薪月增0.3%,失業率下降至3.6%。報告顯示,2018年美國雇主平均每月增加22萬份工作機會,遠遠優於2017年的18.2萬份,創下2015年以來最佳就業增加紀錄。整體而言,美國就業人口連續99個月上升,創下史上最長紀錄。

除了資訊業以外,12月每個民間產業的就業機會皆增加,其中尤以營建、教育和健康服務業創下最大增幅。上月各層級公家單位增加1.1萬份工作機會。

民間部門勞工上月平均時薪增加11美分,至27.48美元,寫下連續3個月時薪年增幅超過3%紀錄,這也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結束後首見。12月勞動參與率由11月的62.9%上升至63.1%,升至2014年來最高水準,這也能說明失業率上升。  

若未來幾個月美國勞動市場依然維持強勁,而且薪資持續加速成長,可能促使聯準會(Fed)考慮今年進一步升息,即便市場擔心經濟成長減速。聯準會官員認為,較高的薪資最終將能推升通膨

 

來自拉丁美洲的跨國企業【摘要2019.1.5.蘋果 林志都】約34年前,偶然在台灣的便利超商驚喜地發現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有著褐色與金色外包裝的一粒圓球,巧克力外皮包著花生醬內餡:以夾心糖bombon為諧音取名的Bon o bon,是我在阿根廷讀書時常買的糖果。

當談到在拉丁美洲的公司或企業時,通常我們會想到的,不是沒有效率的小雜貨店或中小企業,就是一手掌控了當地大部分產業命脈的寡頭企業,甚或是財大氣粗的外國財團。當然,在拉丁美洲你可以發現前述的各種公司與企業,但是當地也有許多由在地出發,邁向國際的跨國企業 

前面提到的糖果就是其中一家佼佼者,Arcor集團的產品。這間在1951年,由一群義大利移民後裔成立,從阿根廷中部哥多巴Cordoba省的一個小鎮起家的公司,是阿根廷最大的食品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的硬糖果製造商。現在它的工廠遍布南美洲各國,產品行銷全球120國。 

在阿根廷,為了行銷Bon o bon糖,Arcor集團透過密集廣告,在1989年創造了所謂的「甜蜜周Semana de dulzura」,宣稱在每年的71日到7日這一周,只要有人給你一顆Bon o bon糖,就可以向你索取一個吻,不管是親在臉上或嘴上都算數。

這讓許多情侶與害羞的小男生、小女生為之風靡,當年的筆者也是其中之一:試想在南半球冬季寒氣逼人的阿根廷街頭,一個人可以享受高熱量的糖果與嘴裡的甜意,另外一個人則可以在臉上或唇上感受對方溫暖的體溫,與心裡那絲甜蜜,真是人人皆大歡喜,包括糖果廠商在內。

現在甜蜜周已經是阿根廷7月第1周的在地風景裡,不可或缺的一幕,而互贈的糖果也不再限制於Bon o bon糖,而是各式各樣的甜食與巧克力。

同樣在全球食品界有著一片天的,還有來自於墨西哥的Bimbo集團;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烘焙產品集團,除了在全美洲與歐亞大陸有超過150家工廠外,也在中國以「賓堡」為品牌,行銷各種麵包與烘焙點心,更在2017年透過買下當地烘焙大廠多數股份,打入即將成為世界最大市場的印度

你也許會覺得做糖果、食物原料或麵包非常低技術,沒什麼了不起,很符合大家心目中以農牧業與相關產品為主的拉美企業:看看我們台灣,在短短560年間,就從製造草蓆與廉價聖誕燈飾,一躍成為擁有聞名全球的高科技代工業!

不過接下來這間企業會讓你刮目相看: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是世界第三大航空機製造廠,僅次於波音與空中巴士;它專精於製造中小型客機與軍用運輸機,機上搞不好還有我們國家製造的晶片。當然,這樣的企業與前兩家企業比較不同,因為它的起源是一家巴西政府大力栽培的國營企業,直到1990年代才私有化;但是看看台灣與許多國家的國營企業前車之鑑,就可以知道國營企業能夠轉變為成功跨國企業,絕非易事。 

許多人相信第三世界國家難以有能夠行銷全世界,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大企業一較高下的企業;但是前述的企業,以及台灣的許多公司,正好證明了企業家們逆流而上的本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367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