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龍雪山--束河吾愛堂
2018/10/11 07:26:41瀏覽1448|回應1|推薦68

攝影:王梅

雲南Day 5     我們從麗江到了束河古鎮,擱了行囊,又重新出發,往玉龍雪山。載我們的是爽直的納西漢子,馴鷹的傳承人。我們喜歡他車子乾淨,人可靠,還能聽他說很多關於山川、靈禽和他祖上的典故,遂從他濃重的口音,梳理出故事的脈絡。


我們先到乾枯的高山冰蝕湖泊「甘海子」去眺望雪山。這個海拔3100公尺的草原大牧場,是觀扇子陡的絕佳所在,看到蜿蜒下行的雪綠色冰川。


接著沿索道,再乘電瓶車到雲杉坪。那是個令人屏住呼吸的優美淨地,棉花般的雲,高入雲端的杉,芳草連天。在這納西人的「情死之地」,新人拍著仙境般的婚紗照,背景有氂牛閒適地吃草。我們走著棧道,停在人生的驛站,感覺安適愜意!我們情不自禁地為這刻跳躍,請來婚紗的錄像師,為我們在「玉龍第三國」的時光作紀錄。

坐電瓶車到下個幽境。藍月谷,源自雪山冰雪消融,順著峭壁流淌,滴水淙淙,形成數百個小瀑布,優雅地潺流。徜徉其中,只覺得天地間,和諧氣韻湧現。我們正俯仰享受著,卻不料山中氣流丕變,只在頃刻間。

甚至還沒來得及看清湖色是湛藍或碧藍?區分鏡潭或藍月,雨便瓢潑而下,聽濤」成了巨響;只能隔著傘外濃密的水簾猜測,玉液」是乳白抑或潮綠?随即雨水淹上步道,漲滿鞋內,我遂失了詩興,只機械地隨著人潮,往前疾奔,全身在風雨中淋得狼狽。抓緊披肩,握著振翅欲飛的傘,竟像在逃命了!好不容易頂著風雨,掙扎到環保巴士車站,才和雪玉與梅重聚,恍如隔世! 

                   

到了今晚的客棧,全身渴望著取暖歇息,選這家舒適的【吾愛堂】,大概是我們行前潛意識的鋪墊。前台暖男貼心地牽我走不平的石階,進我在庭園頂上的閨房。他為我披掛好衣物,安置好行李。之後除掉溼衣溼鞋後,泡浴缸的熱水澡就是人間享受的極致。前兩日在麗江繁華過盡,束河冷肅,我們這個晚上只想放慢腳步,穿著寬袍大袖,聽那泠雨打芭蕉,品著梅酒,待詩情回來。於是召來美食團的蝦粥蔬菜粥雲吞,佐著甘美的酒,緩步樂活。

隔天聽聽館中法國人、以色列人在西雙版納的行旅心聲,彷彿是遠方的俳句。 

                    

行前我如此努力地向美國友人解釋在雲之南,消失的地平線,便是在今晚,這束河村長的故居中?心意每次動,就有人敲門,道:姊姊妳叫我麼?我說沒有啊!他仍說:我聽到妳大聲地叫我。還需要我幫妳做什麼?就像酒潑了,不用叫,就有人替妳斟滿。沾了泥濘的牛仔褲洗好,也有人為妳烘乾。敦厚的福叔和徐姊也殷勤照看著住客的需要,早晨端出五穀粥、心形荷包蛋、熱豆漿,優酪乳和小饅頭是因應法國太太的要求。撫慰了旅人因奔波而折騰的胃。

 

【吾愛堂】,溫柔真摯。但願在這裡,妳的心願都有人竭力想為妳完成,就這一晚,小小的願望可以實現,在禪意而溫暖的空間,卸下重擔,身心得以完全休憩,準備再出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1175917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1:30
山河壯麗,佳人出演,秀外的景緻,慧中的錦繡。
荼薇 (maytchi) 於 2018-10-12 22:41 回覆:
多謝Kirk 的謬讚,但不禁想你的評字多熨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