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松青與他的孩子們
2013/05/24 18:54:53瀏覽2791|回應23|推薦125

夢屋的對岸山腰上 ,便是清泉天主堂

 

 

- - - - ! 在地泰雅族的女性導覽指指對面山腰上的教堂這麼喊出一句很具故事性的話語,她說教堂裡的廚師一到午、晚餐時刻,食物擺置就緒,隨即會往這頭的作家夢屋喊來;山谷幽靜,餘音不絕於耳,通常女作家聽得清澈, 也會向對岸的教堂廝喊一聲應答,以表示知悉了。

 

 

我開始好奇女作家那些日子的用餐行程與沿途風貌,接著默默往屋後石階走下, 然後來到一處吊橋的入口。這橋名喚清泉一號,看上去有些年紀,鋼索老舊蕭然,橋面木板單薄破損,橋寬僅容兩人勉強會身通過。這清泉一號最驚險的地方在距離溪床約有百尺高度,看似巍然孤絕,對於懼高之人是一大考驗。因為橋高且輕,所以才兩三人置身其上,橋身已明顯左右晃盪,讓人立覺天旋地轉,驚悚直戳人臟腑。

 

 

好不容易恍恍惚走到了對岸,想是有點年紀,身體已不再輕盈自在 ? 我又走了段石階直下公路,緊接是一段緩坡,經過被刻意仿造的張學良紀念館,後看到當地原住民幾戶人家,一問教堂要怎麼去, 幾個青年與兒童像是形容自個兒家裡一樣, 條理清晰,傳達詳細,讓我們很快就找到教堂所在。當下覺得女作家吃頓飯的不容易,以及難得的幸福感。

 

 

默默的來,當然是默默的參觀。我看到主人用馬賽克色彩妝點的門牌號碼,頗為巧思,別具特色,一映眼簾即引人注目;這當然與主人的專長背景大有關聯,而這位主人聽聞是大有來歷,我的心裡已逐漸有底。

 

 

山腰寧靜、翠綠、清新,足能洗滌塵囂。教堂不大,但清樸而別致,莊嚴而雋永。這靈聖之地饒富歷史軌跡與人文情態。我才踏入玄關即聽見童聲此起彼落,原來一旁小教室裡放置電腦數台,六七名泰雅族少年正遨遊網際,絲毫未察覺有客; 見此景,我放鬆了許多,就更為大膽東看看西瞅瞅,發覺教堂各方視野真是絕佳, 尤其背靠青山,面朝溪谷,居高臨下,清泉部落的靈秀一覽無遺。

 

   

 

 

我又發現教堂的窗櫺特別精巧別致,門前院落整潔而端莊,綠草與流水成趣,看著看著,反而忘了客的身份。看來是有位才下網的大眼少年首先發現我們,他興沖沖的打了招呼,問我們要不要參觀教堂裡頭 ? 要不要看書架的藏書 ? 要不要找丁神父下來聊天  …  ? 許多的問號加深了我的歉意,後來提到了丁神父,這更令我惶恐,我想我是個路過的遊人而已。

 

 

才思量著,未想大眼童已先行上樓去喚神父,我起先不知所措,後想既來之則安之,我雖非教徒,但亦非歹類,如何怕見神父 ? 念頭一轉,平靜許多。約莫七八分鐘後,一棕髮稀疏,着短衫短褲,腳踏球鞋,臉上掛著付眼鏡的丁松青神父健步如飛,就立在我們面前,精神鑊爍,情態爽朗,自信而慈靄,謙虛而禮敬,讓人頓時對這位看似五十出頭,實際已近七十的洋神父卸下不少惶恐,如遇久別重逢的老友般。

 

 

丁神父在廊間與我對向而坐,四五名泰雅族少年很自然地同坐神父左右,他們張著大眼,丁神父的大眼也張著老大,似乎迫不急待向訪客介紹這裡的神奇樂園般,我為這畫面竟暗暗一凜,深為丁松青神父的親和力所動;這是一首千金難求的詩篇,而這詩,就活生在眼前。我問起女作家在部落的點滴,丁神父像墜入回憶的大海,侃侃談起往事。我問近期的寫作計劃,丁神父像大孩子在形塑他的寶藏,眼神跟著活躍起來。

 

 

他隨即從書架拿起一本清泉故事』,這是1984年舊作,是三毛幫他翻譯的三本作品之一;他遞了給我示意我翻看,我見清泉故事簡單兩百餘頁,但圖文並茂,敘事引人入勝,攝影作品觸人心扉。尤其攝影裡的泰雅族孩童、青年、勇士、黥面的老婦、團聚的家人們都是上乘之作,張張具人文精神與原民情懷,我對眼前這位老者萌生不少敬意。這是比之台灣人更愛台灣的洋神父,我無疑是自嘆不如。

 

  

 

 

隨行的友人續問 : 丁神父,您的書籍可以買回去嗎? 我想各買三本。這丁神父維持他的大孩子神情,直爽道 :有啊,我正要再蓋一個新的教室,這書的錢很有幫助,而且我會在上面為你簽名,謝謝你!這問答簡單俐落,我幫丁神父將書籍數目點了出來,他隨即在孩童圍繞下辦起現場簽書會,簽著簽著,原先的泰雅族女導覽帶領的一行人來到清泉天主堂,神父乃暫停簽書起身招呼。

 

 

拜這一行陌生人所賜,我們跟著進入這天主聖堂,仔細端詳她的壁畫、她的藝術鑲嵌玻璃、她的周圍泰雅人像、天使、聖經故事、泰雅少女 .. 等等,皆出自丁神父與蘭嶼人雅威手筆,丁手繪圖像,雅威以錫焊燒製彩色玻璃,這樣合作了數十載,練就一身絕藝,甚至於能參與歐洲老教堂修護工作。更有一回,他們甚至自費到寮國幫助當地教堂設置藝術鑲嵌玻璃。

 

 

丁松青奉獻清泉部落已三十七載,人的一生有幾次三十七載 ? 他卻完全無私奉獻、苦心孤詣。若是再加上蘭嶼苦修與輔大神學院進修的幾年,那就是四十載了。 十幾年前清泉當地友愛儲蓄互助社經營不善,加以土石流侵襲,瀕臨廢棄,丁神父為改善當地環境,近兩年捐出所有藝術玻璃作品與油畫作品義賣,共募得一千餘萬,其中五百餘萬幫助當地互助社還清兩百餘位社員存款,餘款則用來改建青年活動中心,為當地原住民社區創造發展機會。

 

 

丁松青曾侃談 : 清泉就是我的家,我沒有別的家。我看到的丁神父,親和、慈藹、活力、不卑不亢, 我想整個清泉部落就是他的家,整個部落的孩子,就是他的孩子。台灣那麼多自稱各方教徒者、自稱愛台灣者、為私利叨叨絮絮者,我想都萬不及丁松青神父對台灣土地的愛,如此的真誠,如此的忘我,如此之愉悅。 這才是真正愛這塊土地的人,我們除了汗顏,大概還是汗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6672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泉小記
2014/05/22 20:59

這是我當年的"日記" (五峰清泉小插曲)

根據當時的照片與記憶,原住民已有設置攤位,一如阿鍾哥所言.

2010.7.5 我們數行人連同小孩們搭著客運去清泉玩

真沒想到月底你們就去了

至於遇見丁神父...我是隔個1~2年去了觀霧,回頭夜宿天主堂宿舍,次日因為禮拜堂舉行告別式(喪禮),巧遇丁神父...

這段經歷一直放在心中想寫,卻感覺當初的有些觸動已經流失.惋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23 01:53 回覆:

沒想到牛3將清泉這一路寫得如此細致精彩

而且拍得也夠精彩

清泉要細看  最好住上一夜

我不曉得到清泉可搭公車去哩 ! 若是搭公車去 , 住天主堂設立的民宿再好不過 .

那天我們將身上的現金都捐給了天主堂  差點沒錢晚餐與加油 .

後來回到竹東鎮上才做了"補給" .

清泉一號吊橋是我走過最很驚險的吊橋 ,它太高太破太晃 ,眼看人就要掉下去了

事後我還去問醫生是否有懼高症 ?

那天在夢屋旁的餐廳用膳  餐廳寬敞舒適  餐點與飲品算不錯

重點是觀景的角度好 .當日午後突然來場大雨 ,將清泉灑得份外美麗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主所愛,恨主所恨
2013/06/01 01:39

清貧的生活,豐盛的生命!

我的問題,在不上不下,

感謝上帝,體恤我的軟弱,讓我沒有缺乏,

也有少許餘力付出,免得自己活的安逸又羞愧自責......

神父也有三六九等,上帝都知道,也憐憫,

所以終結的賞罰,在天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6-01 23:53 回覆:

我非教友 , 所以活得上上下下,四處亂竄如失了方向 , 不曉得好還不好 ?

不過人各有天命 , 我相信我一心為善 , 就算天主或基督也不致太為難於我 . ^^

感謝眾神 !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道
2013/05/29 21:45

道不道,不在道貌岸然的道袍.

老外的這些神父ˋ牧師等內心裏愛滿盈,這才是[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23:21 回覆:

甚是 ! 某些人穿着道袍掩人耳目 , 言必稱佛祖 , 言必稱耶穌 ,那就得當心了 .

這些神職人士果真心中有愛 , 一愛就是一輩子 . 換成我 , 這輩子能有多少愛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死人
2013/05/29 16:45

阿本伯不要製造戰爭謠言好嗎?  

小肉球大夢方覺, 重感冒中, 睡夢中被 "淹" 死, 原來是快被泛濫的鼻涕淹死, 只得起床, 打開電腦, 您老人家說日俄在旅順港開戰!  旅順在中國嗎?  那就連中國大陸都牽涉進去了.   完了, 俺有生之年要看到第三次世界大戰了!

方才, 日本國際石油公司和俄羅斯石油公司剛簽署合作開發鄂霍次克海油田的協定. 

安啦, 既簽協定, 不會開戰.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23:15 回覆:

日俄兩國不打仗 , 現在專合作開發油田 ? 可見合久必分 , 分久必合 , 乃木希典與他的明治天皇必死不瞑目 . 祝肉球姨身體健康 平安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賈媽
2013/05/29 11:06

小肉球打出生那一刻, 就是天主教徒, 老媽在天主教堂幫傭嘛.  然後, 一直到大學之前, 都和天主教堂密不可分.

安啦!

直到回到台灣, 接觸台灣流浪狗, 然後流浪貓, 小肉球才參透一切.  身體力行, 沒有虛榮, 沒有自我. 

全是流浪狗教出來的.

髒, 臭, 亂, etc., 全然違反俺過去的人生原則, 但已經進化, 不髒, 不臭, 不亂. 

因此, 在神父心眼中, 他的牙齒不值一哂. 

您懂嗎?  根本沒有什麼.  神父有神父的優先順序 -- priorities 啦, 但必然是以大我為上.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12:43 回覆:

日俄兩廝在咱清泉天主堂旅順港開戰 .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住啊,阿本
2013/05/29 07:17

.... 是真的有點 "累" 人

   

去她的珍珠 !!!

自大又愛膨風的女人 !!!

     

切,有舒坦一些,呵 .....

    

賈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12:40 回覆:

這位老太常自稱是台灣出身 , 我常為台灣搖頭不已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與丁神父
2013/05/29 06:59

三毛與丁神父

已成了當地人文「風景」的地標了

我幾乎讀遍三毛的作品

不過尚未去拜訪過丁神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12:38 回覆:

張學良、 丁松青 、三毛, 的確已成清泉地標 .清泉有三寶 ~ 將軍 、神父 、夢屋三毛 .

阿季下回得去看看教堂的鑲嵌彩色玻璃啦 , 那是丁神父的心血之一 . 還有 , 請記得帶些現金樂捐一下 ,就像阿季長期以來給家扶中心兒童的幫助一樣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啊,
2013/05/29 06:27

年過 50 以後,牙齒開始動搖,眼睛動不動就流淚 .....

賈媽從學生時代就參加耶穌會輔導的基督生活團,跟著耶穌會的神父吃香喝辣。 每年的退省避靜,即使到偏僻的山區教堂進行,吃住的安排也都 -- 呃 -- 粉舒服。 這些在山區苦修的神父也會 "人來瘋",平時捨不得吃用的東西,通通搬出來給我們這些平地都市人揮霍。

賈媽哭,除了慚愧,當然也有不捨。 一個耶穌會士,從入會當修生,到上祭台主禮彌撒,需要 19 年的陶成。 把這樣的司鐸放到偏遠的山區 ..... 唉,反正,我還是覺得天主不是一個聰明的老闆。 或許,有些神父真的很有聖德,願意為主奉獻,但是,40 年 50 年,那就是一輩子啊 !! 他們不曉得經歷過多少次叫天天不應的苦痛 ....

前年回台,去探望一個年近 80 的神父。 老神父牙齒無力咀嚼,只能吃流質的東西,瘦得剩皮包骨。 我們留了一筆錢,希望他去看牙醫。 神父把錢給了幾個貧窮的學生,讓他們去繳學費。

上回狗食被貪心的人拿走,賈媽說 "你的驕傲可能讓老天頭痛",你的回覆讓我很感動 ... 我,又要哭了 ....

保重,小肉球 !!

賈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他們
2013/05/28 23:04
丁神父奉獻自己的一生給台灣,那樣無私,讓人很感動 痛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01:15 回覆:

丁之精神實令人感佩 ! 不過千萬別哭啦 ,要不然被小肉球阿姨"盯上"了 .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敬愛他們!
2013/05/28 12:39

凡人的確無法體會他們無私無我奉獻的快樂.

然,憑良心講,這些離鄉背景,將畢生奉獻於它鄉的神職人員,都值得我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的!

上個月去了一趟竹北竹東,本想再驅車上清泉部落,無奈雨勢滂沱,加上午后時刻時間稍晚,只好作罷,待下次利用假日,再早早上山.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29 01:11 回覆:

大家的好朋友夜半現在到底是住哪裡 ? 台灣? 美利堅 ? 總之祝您事事順利 ,雲遊世界平平安安 .

現在的竹北竹東漸失客家聚落特色 ,竹北尤其嚴重 ,為房地炒作波及 .以後若是連花東都淪陷了 ,那麼台灣島民還能剩下甚麼 ? 我常憂慮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