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軍的國旗架
2018/10/31 01:02:43瀏覽10701|回應15|推薦102

.

《將軍的國旗架》

.

嘉義縣竹崎鄉文化路27號,薛岳將軍(1896.12.27~1998.5.3,原名仰岳,字伯陵)舊宅。薛將軍當年將全家人安置於偏遠的南部山鄉,這不無遠離北部政治塵囂的意味 ; 而竹崎位於阿里山鐵路線上,民風淳樸,景色瑰麗,確實是一處沈澱、靜養的美境,這符合薛岳廣東韶關客家人敦品勵學、勤篤躬耕的個性。

.

這位日本人口中的一代戰神,晚年融入在地生活,毫無上將軍架子,經常隻身一人騎著腳踏車出門買早點,若是訪客來早未遇,那八成就是將軍又外出採辦早點去了。但就是這位勤樸不甚起眼的老者,早年由保定軍校畢業,曾擔任 國父孫中山先生警衞營營長,時廣東陳炯明叛變,中山先生夫婦二人岌岌可危,賴薛岳臨機應變護衞得宜,二人乃倖免於難,中華民國歷史因此改寫。

.

這位抗戰期間三次長沙會戰重創日寇、殺敵最多的名將,夫婦二人雖與蔣夫人交厚,終難免與委員長在戰局意識上存著或多或少的相左、與矛盾。粵軍由海南撤退來台遭逢解編、打散,老將軍的心情沈重,居台期間費盡不少氣力在安置與資助舊屬、袍澤上,雖閒雲野鶴,時有仗義發聲之舉。

.

暮年『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主委一職為李登輝所解,位於台北的官舍被強迫收回,老將返回竹崎山居,以高齡103歲終。爾後,一代名將英雄事蹟傳頌兩岸,大陸曾以將軍三次長沙會戰為背景攝製系列高水準劇集,一時將軍大名響徹寰宇,塵封已久的歷史記憶再度喚起民族的覺醒與自信。

.

竹崎鄉舊居『忠恕邨』主人雖遠去,但門口的國旗架兀自佇立、堅守崗位,似代表薛將軍堅毅果敢、仗義直聲的精神永不稍滅;我在架前端視良久,心裡自是唏噓,與幾聲喟嘆。

.

.

.

.

.

後記

國軍一級上將薛岳


保定軍校六期出身,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廣東韶關樂昌客家人,艱忍卓絕的中華傑出將領;薛岳出生時正值中日甲午之戰,清廷戰敗,其父取名『薛仰岳』,以示莫忘國恥,效法岳武穆報國精神;及長自行改名『薛岳』,以示身體力行之意。薛岳將軍晚年在嘉義鄉下竹崎國中旁的居所儉樸、低調,與當地住民融和共處。每日清晨天剛亮,這位前第九戰區司令甚至自己騎著腳踏車買早點,毫無官架(買早點一事引述張家昀先生所述,方東美教授見聞),一代名將典範。

抗戰期間,萬家嶺戰役與三次長沙會戰擊斃日軍十萬以上,可謂國軍將領首功;這位日軍口中的『戰神』薛岳,晚年仍對日本人所犯罪行不道歉、不反省的態度深表不滿,拒絕所有日軍後人的答謝拜訪。1991年,『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與主委一職遭李登輝裁撤,台北居所被迫搬離,薛遷回嘉義竹崎的老平房。1998年,薛將軍以103歲高壽(1896年12月27日~1998年5月3日),於平房的小房間裡辭世。


.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90159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復台灣
2021/04/16 19:21
一代名將 晚年竟被日畜李欺負  真他媽不值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2 07:06

   @ 錯字更正 : 拍臉(清醒一下)

       上則迴響中,應該是 "人" 才對。

       真對不起,同時 順敬候您 元氣早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22 17:31 回覆:

感謝玉蘋兄美意,祝您事事如意、闔府安康。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6:00

   常想,老蔣的 領導肚量與視人拍臉(清醒一下)

   就後世論,實在是很 OOXX 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22 17:30 回覆:
以整個抗戰、內戰、經營台灣的大局來看,老蔣總統恰恰人格特質與戰略眼光是獨具的,無法取代的,這點可從近年公開的日記窺其梗概。中國近代的革命、割據、北伐、抗戰、內戰,顯示蔣介石卓越的耐力毅力,與堅忍的決心,細節非幾天能道盡。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8 21:04
不以成敗論英雄,不然漢尼巴如何成為名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22 17:22 回覆:

黃埔學生畢業,學校給每人送了一把中正短劍方便隨身攜帶,也方便自X。

所以嚴禁各期畢業生投降,但內戰期間降共的黃埔學生偏偏不算少啊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7 10:58
衡陽方打得很好,虎將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17 19:07 回覆:
方在衡陽保衞戰打得十分出色,十幾萬的日軍包圍不到兩萬的國軍,城內守軍幾乎傷亡殆盡,但日軍傷亡超過兩倍。此役爭議點是方先覺最後接受勸降,雖在押期間趁隙逃出,輾轉回到重慶,但僅以身免,官運已蒙上陰影。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6 20:30

託阿本兄的福,草山還好!

方先覺的部隊是否薛將軍屬下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16 22:37 回覆:
方先覺是李玉堂泰山軍的一名師長,屬薛岳兵團。可惜李玉堂以後在台灣受李妻牽累而亡,方先覺的發展亦受限。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20:54
在貝勒爺處看到您,所以來留言,阿本兄新年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14 23:48 回覆:

草山兄拜的好早年啊 !

身體這一向可好 ?

謹祝耶誕愉快、健康 。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豎起大姆指
2018/11/03 20:03
斃日軍十萬以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08 21:51 回覆:

大陸課堂某歷史老師的說法 :

薛岳因斃傷敵寇最多,所以得享百歲高壽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2:26
一代名將.保定軍校出了不少名將.向這前輩敬禮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01 18:32 回覆:
蔣介石、陳誠、薛岳、何應欽.. 等,均出自保定。該校有項特別的處罰傳統,罰犯錯者靠牆倒立以訓練心性。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23:35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1-01 18:28 回覆: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