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水仙宮市場
2016/09/14 22:23:58瀏覽2757|回應18|推薦88

.

那日到了台南海安路一帶,我們在找尋附近的一處菜市場,以及菜市場裡的一處古蹟 ~ 水仙宮 ; 所以這市場,即稱水仙宮市場在台南人的常民生活裡算頗有份量與名氣,但是對我們這一行訪客言,祂是既神秘又令人好奇 ; 這神秘在於此宮不在馬路旁的顯眼處,而是隱身市集裡,所謂大隱於市吧。 好奇者,則好奇此古蹟建築為攤販所環伺,祂是如何與之共存而維持百年香火於不輟 ?

走著瞅著,靠近海安路一處巷口,見菜籃族熙來攘往,見各式小店亂中有序,道旁擺設各類什物,有些吃的,有些用的。時值酷暑,我們暫且在一處傳統茶鋪稍歇,買來青草或穀物之類冰飲兩件,便開始大口暢飲起來。這一飲不得了,咸認此滋味十分清爽地道,於是又加買兩三瓶伴在身上 ; 我心想水仙宮與市場尚未找着,帶著瓶瓶罐罐可不方便,隨即乃連忙奔回車位將瓶罐放於車室,也不管它暑氣有多熱了 。

其實水仙宮市場就在身旁,而茶鋪即市場外圍一隅,即便如此,咱這一行外客仍問了在地人數回,方搞清水仙宮古蹟的正確方位。正待接近入口,見一處米腸攤生意不惡,米腸長得渾圓飽滿似腴滑可口,隨即用手機與相機作了連拍,攤主忙著招呼生意,未察覺有異。

.

.

找着了水仙宮,古蹟四周卻圍起了工程牆,原來正逢古蹟的整修維護工程,實在不湊巧。水仙宮是參觀不了了, 於是悻悻然轉往一旁的市集裡。緊鄰古蹟有一處傳統糕餅鋪,做的是古味的麵龜糕粿之類,我見一老婦正小心翼翼忙著將蒸籠蓋子提起,一整籠紅的、白的麵龜隨著炊煙的飛散現出身形,十分可愛,看似可口, 一問有紅豆、綠豆兩餡,價格僅十幾二十塊錢,買了幾個在路上饞著吃。

.

.

.

在市集這一側看了幾個來回, 一處麵攤子甚是簡約可愛,而麵攤女主人一身穿着打扮也不像一般的攤主,然生意不惡,食客看來是在地熟客 ; 女主人細心地煮,而食客則靜靜地嚐,彷彿在嚐盡一段時光的記憶。若猜測無誤,這小小麵攤應有些來歷。

,

.

魚攤的老夫婦倆,老人將魚兒一尾接著一尾遞往攤上,節奏緩慢而有序。老婦手持魚刀,面無表情,來一尾剖一尾,刀法嫻熟俐落,這大概是歲月的積累而有所成。

.

.

現製的丸子攤,家庭成員,各有分工,新鮮是看的到的。或許是長年機械般的工作,少有變化, 樂趣少有, 一場交易並未看到太多的熱情。

.

.

肉攤看似一對父子,老父約七十來歲,胖大的兒子約四十來歲,賣的是甚麼肉品不記得了,只見父子兩人專注地、心無旁騖地切肉,完全融合在工作情境裡,令觀者肅然。

.

.

那日的早餐來到金華街上的京華虱目魚湯,這是第二回光顧了 ; 去年此時經在地人介紹,前往一嚐,就此惦記著這碗魚湯。台南人的特色早餐,一碗虱目魚肚湯、兩小碟醃瓜或當令蔬菜、一碗扎實Q彈的白飯、一小碟沾醬, 一口一口地,湯汁給飲盡了,店主會主動問你加湯哩。誠意敦厚且樸實的美店。

此番在京華外圍石砌餐檯遇到老一代的女店主,我想這機緣並非常有,將此畫面攝入,當是對台南京華虱目魚湯的一份眷念與饞想。

.

.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43453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8 23:20
我們住在東區,但常橫跨市區去水仙宮市場及國華街一帶逛逛。那位麵攤女主人穿的是台灣設計師名牌,目前經濟下滑,女衣是首先受衝擊的領域之一,在水仙宮市場內,原定價萬元以上的,已賣到200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21 01:18 回覆:

我們幾次專程去到台南都會先租個機車方便穿街走巷 , 譬如小濠洲沙茶鍋 / 紅茶/ 沙卡里巴(?)市場內的熟肉與米糕... 這些都適合機車穿入 . 國華街幾段都是必去 , 水仙宮是首次去 , 金華路的京華虱目魚也是必去 . 多謝分享 .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22:33

我這老台南,最近才開始大街小巷的慢走。
外來訪客寫的小吃,很多都不是我們在地老人的老味,可見古今口味各異。
水仙宮後面有條宮後街,(現已改名國華街,另一段依稱宮後街),我常戲稱是宮殿的後街。
而水仙宮後的國華街那一大棟老建築,昔稱賊仔市,賣好多軍靴軍醫等,後因一場火災,才有如今這一棟老建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06 22:35 回覆:

長長一條國華街記得有三段吧 ? 我們每回到台南必去此街 , 由一段至三段 ,與海安路平行 ,離神農街不遠 . 宮後街這一段也見過 . 附近的教堂古蹟挺美 . 水仙宮市場具濃濃的在地味 , 次回會再訪 .

我們訪的小吃多是媒體少報導較無外地人知曉的店家 . 所謂的熱門人氣店 , 那多半是走味了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瓜綿鮭魚湯
2016/09/24 14:59

在水仙宮市場一角,

一家鮮魚湯專賣店,

有樣美食叫西瓜綿鮭魚湯,

我三不五時會跑去吃一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24 23:56 回覆:

一畝兄的確是台南在地 , 幾回南下無緣登門請益 , 祈日後能有機會 . 那家鮮魚湯有些印象 , 水仙宮市場裡的食攤生意不惡 , 尤以宮前一家麵店人氣特旺 , 門口排了老長一列 , 這類店家我的興致就缺了 . 這碗西瓜綿鮭魚湯列為次回重點 .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安路
2016/09/23 08:23
我弟弟家離海安路不遠,下次回台南一定要去逛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24 23:51 回覆:

這實在太妙了 .  水仙宮是神農街一號 , 對面的神農街亦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

YannBing是這回應區裡互動最久的老友 , 自2007年吧 ? 感慨老格友的逐漸減少 , 開心老格友的浮出水面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09:11

說起台南

我覺得心疼

有幸成為古都媳婦兒

卻沒太多機會認識地方

長年跟著先生居住北部

只能節慶回鄉

回鄉短短兩、三天,忙習俗祭典、親人閒話家常

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很想居留久些

讓我多看看府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21 21:29 回覆:

提起台南 ,  那也是我們家獅頭的最愛 . 獅頭去的頻率就高了 ,  舉凡台灣文學館 , 安平區 , 五妃街 , 慶中街 , 國華街 , 南門路 , 孔廟 , 成大一帶 , 林百貨 , 奇美博物館 .... 等等等 ,  我都是跟她去的 , 她是領隊 , 我是力巴挑夫 . ^^

就算去了好幾次了 , 仍然未把台南市摸透 , 何況原來的台南縣 ? 之前去鹽水 ,後壁 , 新營一帶探幽 , 也僅是點到為止 , 未能深入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9 14:26

繼桃園是我故鄉之後

再跟本爺說台南是我婆家

好多年來的農曆年~我必定跑水仙宮市場搶貨

卻一直沒能好好認識水仙宮本宮

來日~希望我也能推出介紹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19 22:28 回覆:

這也太湊巧了點兒 ! 桃園是妳的故鄉 , 台南是妳的婆家 , 而水仙宮則是妳多年以來的採購地盤 . 實在失敬 . 我真沒想到連寫篇水仙宮都可以遇到熟門熟道的格主 , simma嫁的遠 ,  或許可寫幾篇在婆家那些年的市場見聞與思念家鄉親人的心情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仙宮
2016/09/17 16:48

我喜歡逛台灣的傳統市場, 它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好懷念呢.

這兒每逢星期六有農夫市場. 規模不大, 就是一些蔬果而已.

水仙宮. 好像故事裡仙人住的地方. 有典故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18 22:55 回覆:

我初聞台南的水仙宮 , 心裡竟然想到德弗札克的歌劇水仙Lusaka那一段哩 .

這宮確實有來歷 , 初建於康熙23年 . 以下是維基的部份圖文節錄 >>

臺南水仙宮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是中華民國直轄市定古蹟,也是昔日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廟內主祀水仙尊王,即「一帝兩王二大夫」的大禹寒奡項羽伍子胥屈原。該廟所在之地過去是臺灣府城五條港之一的南勢港,是三郊的總部所在地,該廟亦由當地商人合資興建。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10:59

阿本兄

中秋節快樂

多保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17 14:45 回覆:

長沙兄中秋佳節愉快

並祝創作不輟  創作順利 !

多謝撥冗來訪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02:15
古早味属阿本的拿手菜!期待您出書。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17 14:43 回覆:

我這些年的確常有下廚的機會 , 自認燒的菜勉強能入口 , 但古早味仍要用尋的 , 自己燒不出來 .

留下一些手筆的不錯方法是集結成冊 , 若各種條件允許 , 我應該會試著處理處理 . 感謝異色鼓勵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01:15

已照相存證~謝謝阿本兄不厭其煩推介好貨。晚安。

南門路草祭,他日有暇必登門朝聖! (∩_∩) 謝謝

所介小吃都好,就魯鴨翅可能不適合缺牙者。〈烤鴨也咬不動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9-16 23:09 回覆:

瞭解 . 兄莫客氣 .

建議喝些燉鴨湯更滋補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