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勞問題考驗政府施政能力
2012/09/11 13:21:17瀏覽1780|回應12|推薦55

台灣雇主苛刻外勞工資、工時、休假、人權.. 的確時有所聞,有待雇主們自律與反省; 但是身為台灣人, 有幾分事實講幾分話, 如果連本地人都會謹守的規矩方圓,外勞來台灣打工當然應該同時恪守,這點毋庸置疑。

 

 

我舉個例子, 2006年紅衫人士在車站外頭的廣場集結,也是幾千上萬人 他們有人會因為車站大廳有空調、有廁所、有商店、夠明亮乾淨, 就轉而霸佔大廳麼 ? 沒有嘛 ! 我們是強調人權的國家,而車站旅客進站搭車天經地義,不搭車而妨礙他人行的便利,那當然不對。車站的紅衫人士是自律別忘了他們是一群老幼婦孺或臨時起意的烏合之眾只憑藉一腔之熱血與憤慨 其它與齋戒月的印尼勞工有何不同 ? 對 不同的是文化 民性是非觀與民主觀 印尼外勞隨性台灣烏合眾理性這就是答案

 

 

台北、 桃園、中壢等三站,凡遇假日即成群外勞,他們雖帶來商機, 但是一部份也帶來治安、垃圾、 色情、毒品的問題。 我這不是危言悚聽, 這得怪台灣治安與外勞輔導單位的施行不力。 桃園前後站幾乎要淪陷了, 前陣子才抓了一個年輕的越南幫派頭頭。 台中第一廣場也是被外籍幫派攻佔,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壁壘分明,咱警察大人似縱容其逐漸壯大,直到與本地大幫平起平坐?



台灣的外勞問題在惡化, 這是政府二十幾年持續蔑視與無啥大作為的結果 台鐵一看似龐大的小單位,官卑職小, 順應民意維持車站疏導動線, 有心人何苦責難台鐵 ?

 

 

再者台鐵既拉起紅線 無論台灣人外國人或外籍勞工 應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確實遵守 莫踰越人權與歧視這條界線 ; 台灣人該怎麼辦 外籍人士也該怎麼辦 台鐵若坦蕩蕩何憂眾口鑠金 ?

 

 

台北車站乃冰山一角 五十萬外籍大軍千里迢迢來台灣打工 除了攢些微薄的薪水 他們要的更是人性的對待 ; 這考驗政府的智慧與施政能力 不要等問題大條了 嚴峻了 一發不可收拾了 幾個官員與學者再聯合開個討論會交差這有違善良外籍勞動者所託付有負台灣誠實納稅百姓所期待慎之再慎 ! 

 

 

延伸閱讀 這條紅線傷了外勞的心

 

延伸閱讀 回教齋戒月的無妄之災 -- 台鐵被誤扣「當外勞是狗」的惡名

 

 

 

 ...........................................................................................

 

 

 

車站當交誼廳?台鐵拉線擋外勞

每到假日,台北車站就成為大台北地區外勞集會地。日前回教開齋節,上萬名印尼外勞齊聚車站大廳,引發民眾抱怨與媒體批評,讓台鐵飽受壓力。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昨天以紅龍區隔動線,限縮一大半的活動區域,並豎立告示牌明定「禁止組織性的集會活動」,否則將取締勸離,假日將常態辦理。

交通便利加上經濟實惠,台北車站向來是北台灣外籍勞工聚會首選。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四大主要外勞,在車站內各有不同的群聚領域,互不干擾。

上月十九日是伊斯蘭教開齋節,如同台灣農曆新年;今年剛好與印尼國慶日是同一天,又適逢周日,上萬名印勞湧入台北車站南廣場舉辦慶祝活動。結束後,碰上下雨,就移至車站中島大廳席地而坐。

有部分拉行李的民眾因動線受阻,向車站及媒體投訴,電子媒體紛以「外勞『占領』台北車站、埋鍋造飯」為題,批評台鐵「管理不當」,台鐵被罵到臭頭,不得不設限。

除輪椅旅客,旅客在車站大廳內移動習慣走對角線。未來周五、六、日,台鐵在車站大廳四個角落以紅龍拉出交叉斜十字型,把大廳切成四等分,中間做為旅客通道,未來除靠東側的區域外,其餘都無法進入,平日回復原狀。台鐵說,這是短期方案,未來打算請專業顧問公司規畫。

台鐵也援引「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二條,明訂「大廳請勿喧嘩、喝酒、躺臥或從事組織性集會活動」,違反者,將會同鐵路警察取締勸離。依該法規定,若在公共場所酗酒滋事、喧鬧不聽禁止者,最高可處六千元罰款。至於「組織性集會活動」如何定義,台鐵說,「像開齋節這種就算」。

台鐵台北站長古時彥說,外勞大多是三兩一群,喝喝可樂、聊聊天,相較台灣旅客,「他們還比較守規矩」,請他們移動,都會遵守;同樣的狀況,有時還會被台灣旅客「嗆」,「憑哪條法令叫我們離開」?他說,身為車站管理者,既要尊重多元文化,又要兼顧旅客權益,「不管怎樣做,都會得罪另一邊,真的很難為」。

台鐵板橋站務主任劉益宏則表示,還不曾見過有外勞在車站內舉辦聯誼活動的情形;高鐵警務段表示,板橋車站周休假日雖常見外籍勞工三五成群,但都是搭高鐵或火車往北到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8423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7 23:07

您知道嗎?弔詭的是............

報導.剖析這些資訊的媒體或出版業

它們營業體一樣是如此低酬阿?

拿手指別人.但自己一樣是施暴者

蠻有意思的

即便是年營業5億的事業體都一樣

N年未調底薪.未了規避法章.大部份都是兩薪制的計算方式

收入想多就要靠獎金那一塊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8 00:30 回覆:

問題來了  媒體是良心事業  是道德勇氣  是社會喉舌  若為了一點小利小益出賣靈魂 賤價兜售  那不如切腹算了 . 這種錢花起來不會快樂  那是與魔交易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阿本伯的看法
2012/09/16 07:41

小肉球這幾天在實體世界大戰, 忙別的事, 卻漏看阿本伯這篇文章.   

同意您此文暨文章回應答覆的所有角度.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6 23:40 回覆:

肉球姨特來回應支持  那是再好不過了

我覺得政府要動點兒腦筋  這問題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有供就有需  要順應人性管理與疏解  而非圈堵 . 說也奇怪  由一個小問題卻能看到一個政府的效能與潛能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咧,, 趕著回應 忘了推薦
2012/09/14 13:03

還得回來灌水一次..

推薦數能換乖乖喔? 也曾被阿鍾哥 【唸】了一頓,抱怨我回應三次卻忘了按推薦 詫異

您的建議很好... 巴士遊咩。請友達或是明碁員工福利會 贊助一下,

愛台丸,不是口號!http://www.emocutez.com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4 13:17 回覆:

推薦滿十次可兌換客家桔子醬一瓶

可取來沾食白切肉  白斬雞  塗土司亦佳

Fox恭喜恭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4 13:25 回覆:

關於"嚇一跳"另有此說 : 文革餘緒碰到孔孟遺風

( 那是別人說的 不干俺事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成立"外勞好行"假日專車 並印刷外勞導覽手冊
2012/09/14 12:55

電大提到外勞沒車  跑不遠 這真說到重點 . 我常想  台灣已推出"台灣好行"大巴旅車好一陣了  何妨再推出"外勞好行"專車於各大車站據點接送外勞 ? 這專車可精心配套適合他們的旅遊據點  車費儘量平價  車上再訓練並約聘兼職外籍導覽於假日服務鄉親  如此不是一舉數得  ? 而且每一車站就有一條美麗的好行動線  外勞朋友具多方選擇性 . 如此這般  大約就沒有車站被佔領的問題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如何人性對待外勞
2012/09/14 12:06

改日看外國如何應對台灣去的勞工..

對應樓下大狼對台灣經濟的憂心..

加拿大當然也有外勞..或是如我,非本地出生移民。

如台北這樣外勞佔據狀況,少見。因為地廣人稀 得意

平平是人,借問讓外籍勞工假日何處去? 八仙樂園 或是野外踏青?

對經濟拮据的外勞,無自用車,那三鐵站,自是最佳聚集場所。

喔..其實台灣居民,休假也是沒地方去啦..待家中看電視,

但是外勞沒有家...窩在主人將他們當成勞役/奴隸的【家】,,自是不可能。

小回一下.. 說句讓我起雞皮疙瘩的話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 人..

哈哈..加油。台灣有世界密度第二高 僅次於孟加拉 的世界級美景。Fox扮鬼臉

中國媒體或是作家對比大陸人,說出 【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 人..】 博得台灣媒體 免費廣告

台灣同袍 卻沾沾自喜  屢屢拿出來 【曬】。

不是阿本伯您..我只是借題發揮.. 害羞

oops 回太長了..改日再來

Victor Fox恭喜恭喜 知道您度量大  我才敢 如此猖狂..我就沒敢在肉姨那裏..喘氣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4 12:52 回覆:

電大既然來了 推薦也不按一個  滿足我的虛榮心嘛 ! 要不我真會懷疑您心裡藏著疙瘩 大笑

加拿大地廣人稀  苦寒之地  法國人英國人與印地安人搶土地  接著台人陸人港人再跑去買房買地  總之林子大  鳥類眾多  愛鳥人士也沒少  俺家先過去的長輩常要拼命介紹

台灣人擠  地方不大  但擠出的奶水究竟奶大您與Amy  子不嫌母醜  女不嫌家貧  現在台灣有這麼多的問題  望子女們要用心愛護  要心懷故土  如此乃不負養育之恩 .

電大提到外勞沒車  跑不遠 這真說到重點 . 我常想  台灣已推出"台灣好行"大巴旅車好一陣了  何妨再推出"外勞好行"專車於各大車站據點接送外勞 ? 這專車可精心配套適合他們的旅遊據點  車費儘量平價  車上再訓練並約聘兼職外籍導覽於假日服務鄉親  如此不是一舉數得  ? 而且每一車站就有一條美麗的好行動線  外勞朋友具多方選擇性 . 如此這般  大約就沒有車站被佔領的問題了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這當然是陸仔看到台灣不一樣的文化底蘊與人文氣質  他們要嚇一跳  我們也沒辦法呀 大笑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昨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
2012/09/13 11:48

台灣的年輕人到澳洲當台勞

文中寫著:

泰國的GDP=台灣的1/3

台灣的GDP=澳洲的1/3

所以,泰國人到台灣當外勞

所以,台灣人到澳洲當外勞

可惜,這幾年看不到台灣競爭力的增加

只看到口水橫流~~~

鄭弘儀先生主持大話新聞之前!本來大狼相當欣賞他!

可惜,大狼個人覺得,大話新聞中有著太多為了收視率而拉攏特定民眾的橋段

口水橫流阿!李濤先生?對不起,我本來就不欣賞他!所以對他沒失望!

不只外勞問題!

其實,台灣這幾年真的看不到政府致力於提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隨著一年一顆蘋果打擊 wintel 集團的獲利模式

台灣的高科技電子代工獲利也被蘋果打得可憐至極

半導體、顯示器更是敵不過南韓的強大策略

臺灣?會不會是下個菲律賓呢?

到時候的外勞問題 ... 唉,應該就不見了!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3 14:19 回覆:

再混下去 台勞的日子的確不遠  不過這名清大畢業生為了多賺些錢大老遠跑去澳洲宰牛  我覺得內情可能不單純  應是有其它考量  順道打工僅是手段  媒體不察就誇大渲染

台灣當前最需要新的前瞻產業  具未來性的就業機會  老一輩的領導者穩扎穩打  老謀深算  大膽前進 . 譬如李國鼎 孫運璿  尹仲容 等 . 現在的台灣一片妖氣  吵鬧不休  爭權奪利  謀的是自己的口袋  圖的是自己子孫後代之利  台灣焉能不敗 ?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思
2012/09/13 09:42
幾次經過桃園車站,尤其是假日,都以為去了國外,全都是外勞的面孔。外勞問題不是一朝兩日的事,的確要好好深思一番。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3 14:11 回覆:

桃園中壢假日外勞成夥成夥  尤其中壢中平路  一街子外籍  旅館特別便宜  服務外籍的商店也多  有很多外勞打扮起來爭奇鬥豔  真看不出是來打工的  反而少數台人穿着比之寒酸許多哩 . 台勞的日子不遠了

當然  樸素單純的外勞也很多  附近日月光大廠的外勞素質頗高  氣質不比一般  應是大學以上水準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舉指之勞
2012/09/13 07:43

嘻嘻,阿本伯在自己格子也開講了。我在球姨那兒寫了許多,乾脆也轉貼一帖在您這兒,別怪我懶!得意

非常贊成您說的,關懷外勞,最重要的工作是盯住外勞仲介業有無剝削、違法獲利的行為、雇主有無不合理對待外勞,政府的外勞政策有無改進之處。

我還讀到兩則有關外勞治安新聞。一是被地下匯兌錢莊吃掉匯往家鄉的錢,憤而殺人,一是警方半夜在某貨運公司逮捕12名正在工作的逃逸男女外勞,全部 遣返。其實都是自己人坑害,報導說,在外勞假日聚集處,會有其『國人』遊說逃離現有雇主,再抽成安排新的工作。是有些小幫派組織模式,但勢力差本土幫派太 多了,他們不可能染指到主流的砂石、營建、情色等肥肉,只能壓榨自己人的一點油水吧。

Amy


Am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3 14:04 回覆:

幫派也不見得都搞砂石 搞營建   他們只要賣個幾斤茶葉幾顆芭樂給建商就成了  所以Amy人老實唄

外裔幫派也不見得以後就會搞砂石 搞營建  現在搞搞毒品 色情 槍枝 人口買賣 不削翻了 ? 他們的問題在逐漸擴散  主要還是有本地幫派背後撐持  並從中謀利  .別忘了  大哥時不時會給小弟幹掉的  小弟也想雞犬昇天嘛 .Amy 夫妻檔師範系統出身  溫良恭儉  惜少食台灣煙火即長征加國苦寒北地 難怪看法較樂觀咩 大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2/09/12 21:36
阿本兄  晚安
事實上  我感到有些兩難的事  兩難 因為有著不同的考量與立場  就會有如此的走向
假使如今事已自檯面下浮上檯面  還是沒有正確的政策能釐 那麼將來 真是會有些擔憂

與阿本兄分享一題外事
一回家人住院 我隔床的病人由家中的菲傭照顧著 我這人不大能與別人很快打成一片  只是笑 卻不知該說什麼
她卻常掀開簾子來找我 老實說 當時我並無太大的感受 直到她的雇主要出院那天 她突然擁抱了我 跟我道別
一向很畏懼身體接觸的我  那一刻卻感受到來自她內心傳達給我的熱情與空虛
我頓時感到好難過  因為我頭一回真正的去體會她 為了家鄉的孩子 離鄉背井的孤單與思念心情
直到現在我還常想起她  很後悔當時  沒有給予她多一些的友誼與愛
不好意思 佔用阿本兄好多空間 我說這個過往 不是在為外勞請命 事實上 並無相關
只是 基於人都須要友伴的慰藉  尤其隻身在外  我們的政府  確實該好好規畫給予他們心靈上的依靠與可以讓他們自在的所在 一方面 基於安全與社會整體性的考量  也該有拿得出的政策以安撫人心的不安全感
只是 好像至今都沒見到什麼有效的方法  難怪看倌各自解讀與表述  其實都沒有錯  只是尚找不到方向與方法
不管我們或外勞 都為生活在奮鬥  彼此尊重下 希望求得一個平衡 
終歸 我們須要他們的努力協助  而我們也須要安全與平和
願事情最終有個  圓滿的解決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3 13:52 回覆:

台灣島湧入太多的外勞與外配 如果這些人都是專業人士  台灣人早就失業喝西北風了  但是他們恰恰做的是低階的工作  收入微薄  吃力辛苦  最需要台灣與其母國輔導單位的有效疏導與解決  偏篇這社會多的是表面工夫  官僚只想將問題留給下一手

我幾乎每天都可見到外勞或外配或家務外勞  雖稱不上詳解  但知其數分  這些外籍自然有好有壞  但是若這個島國不甚重視他們  不甚疏導他們  那也真是個壓力鍋問題  緊接而來就是治安問題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勞輸入國與輸出國政府都有責任
2012/09/11 21:26

外勞朋友在台灣的人數不算少,依照勞工社會學的理念與作法,外勞輸出國與輸入國都有必要協商在外勞人數最多的城市或地區設置活動聯誼處所。這不僅是人性考量,也是本地政府與外勞輸出國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
受制於外勞仲介與不肖官員的勾串,許多外勞來台前已經被剝了一層皮,為了勞資和諧與人性尊嚴起碼之要求,我國勞委會有責任必須展現具體作為,除了要明確完善建立一套外籍勞工在台工作管理辦法,同時也應要求輸出外勞國家在台辦事處履行一定的義務。而不是把責任全部丟給台灣政府,只顧賺他們的收入。
正當勞委會與工商團體為了外勞是否應與我國基本工資脫鉤處理爭執不休之際,這次台北火車站大廳因為外勞國家慶典擁進大批外勞聚集的事件,再度曝露勞委會多年來缺乏積極作為的事實,另一方面也凸顯了這些外勞母國政府駐台辦事處的便宜行事。最後,反而造成本國人民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可能出現其他的紛爭。台中市火車站前第一廣場,因為商圈轉移以及外勞大舉在此活動所引發該棟大樓商業機能的衰退,確實也是不爭之事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9-13 13:46 回覆:

三歲小孩都知道  一個島國湧入近五十萬外勞在島內各地  他們的身心發展與休閒措施自然免不了  好的官員會解決事情  找著point .腐敗的官員做表面工夫  將問題留給下一手 . 陳水扁當年市長禁公娼  就是表面工夫  所以腐敗免不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