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王老頭」網友殺人事件
2010/12/27 14:42:27瀏覽3132|回應27|推薦117
 

王老先生竟將多年髮妻灌入安眠藥迷昏後,接著讓其身體曬曬最後一次的陽光,然後將螺絲起子敲入老妻的天靈蓋,直穿腦門,才幾秒的工夫,老妻即告死亡。 有人云  : 王老先生必定讀過包公奇案的【烏盆記】篇,知道歹人欲搶奪苦主黃金,乃將利器直釘苦主天靈蓋,令其速死。 然此舉用在號稱鶼鰈情深的老妻身上,實在匪夷所思與無限悲痛。那需要多大的莽勇與磨難 !

王老先生在部落格宣稱這所謂安樂死的行為,在十數年前即已徵得老妻同意,不過老太太已是帕金森氏症多年,不能清楚表達意識與自理行為,而外籍看護事前則已先行解僱,國外雙兒又長期缺乏對老人的生活照應,所以被外界視為疑點重重,乃老先生一人的解釋與看法,頗讓人難以理解與諒解。就算陷入昏迷狀態,直釘腦門的痛苦仍是會感受到的。

可是王老先生終究還是做了, 這是否是他對髮妻唯一能做的,也是最後能為她做的生命儀式 ?  相信許多人心底是哀傷且不捨地,持續觀察事件的發展。 倆位老者在八十高齡的生命尾聲, 最後竟是出現在社會版面為各界指指點點,其當初斷然的決定,是經過多麼深沉的交戰與煎熬, 寧以老殘之軀, 背負殺妻的罪名 ?

那需要多大的絕訣,使用這最驚世的手段,向老妻、向社會,釘下令人驚悚的結局 ? 對於相伴五十幾載的髮妻,又豈是於心何忍四字可解 ?   

無論結果如何,如此結束髮妻生命的手段實在異常冷酷,難以相信這是出於一位八四高齡的老人之手,尤其是一位文筆嫻熟、見解獨具、閱歷豐富的曾互動聯網網友之手。 從其人於網誌留下的諸多時事論點與生活點滴看來,相信詫異的人定是不少,可惜2010年12月5日所發表 A993=U13- 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 的告白一篇,竟未能引起有效的注目與重視,致悲劇不幸產生,台灣的人倫慘案再添一篇,甚感遺憾、沉痛、莫以名狀 。

台灣島的社會問題真不少,希望此案能再次喚起社會對老人安養與子女孝道的重視,尤其是獨居老人的身心關懷與社會福利上, 應加緊使上心力,莫日日流於政治立場口水; 能做該做的而不去做,或不想做, 那麼選民抬舉出這些人,對無力感甚囂塵上的台灣民間有何裨益 ? 這還遠遠不如一位高職畢業失業,而能拾金不昧的小女孩 !

底下是王老先生於其網誌所留,與尋盟有關的紀錄,以及相關事件延伸閱讀  --

 

延伸閱讀 UDN格主「王老頭」的悲劇   

延伸閱讀『王老先生』悲劇後,政府該做什麼?

延伸閱讀  -- 王老太太朋友的文章與相簿紀實 王老太婆要痛快活 

http://album.udn.com/backy0331/295894

..................................................................................

王老人對Chocola論點的發文追蹤紀錄 

引用文章A965- 巧克力妹兒Chocola 的《我的兩國論》

引用文章A966- Chocola說《成功要找機會、失敗要找理由》

引用文章A968- Chocola《十個秘密》

引用文章A969- Chocola:《備忘一篇歷史文件(08憲章)》

王老人自己Update 的尋王之盟發言紀錄 

引用文章A819- 這是一次上網經驗,記下供檢討

........................................................................................

螺絲起子插死老妻 「王老頭」預言情節

更新日期:2010/12/26 17:01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今天(26日)發生84歲王姓老先生殺死小他兩歲罹患帕金森氏症妻子的命案,王嫌行兇後出奇冷靜,主動打電話向警方自首並請牧師為亡妻禱告,還在押送警局時向媒體提及自己在部落格張貼「安樂死」等相關的預告文章,老來寂寞,受病痛所苦盡訴其中,老先生在11月25日起至12月上旬,接連寫了多篇有關「死」的議題,卻因兒孫在外未引起注意,而鑄下這起人倫慘案。警方則表示,部落格自白只有凶嫌片面之詞,不代表被害人同意。

警方調查,王老先生係以螺絲起子鑽入妻子的頭皮後,再以鐵槌敲打,螺絲起子幾乎整支沒入頭蓋骨內,現場並無大面積的血液噴濺,凶嫌身上也無血跡。王嫌行凶後,主動打電話向警方報案說殺了妻子,隨後打電話給牧師,請牧師到家裡幫妻子祝禱。在警方移送過程中,王嫌又對媒體說,「你們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看。」

首先是行兇方式,王嫌在部落格自稱「王老頭」,提到夫婦倆在十多年前就決定要安樂死,而且是「老妻務必先死」,「萬一這一半不能動了等等,另一半有責任使他被動安樂死」,文中提到拿槍轟頭,但是槍枝被政府「徵借」,連帶四十多顆子彈都沒了,老妻問,「沒槍了,恁辦呢?」王老頭答說,「萬事難不倒我王老頭,改用電鑽打個洞還不行嗎?!」差別是電動改為手動,再以鐵槌敲打。

王老頭在部落格文中提到,夫婦倆決定要安樂死主要的原因是「活夠了。」因為自知已老了,再也不可能出去旅遊,不可能在孩子們的照料下生活了,只能做獨居老人、過孤苦無依的最後一段人生了。他們也不要因疾病或醫療折磨,自已身受種種痛苦又拖累家人,大家飽受身心折磨的自然死亡。

王老頭提到,人生無常,尤其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裡有一個人不能動了!」原因是「王老太婆真的又病、又出了意外:帕金森氏症外加跌斷了左腿股骨。這兩個多月行動困難。」看護費用高,申請手續繁複等,「人要活的有尊嚴,活的愉快,活的心安理得」但是不能動的人是活得沒尊嚴,沒愉快,不會心安理得的,他的親人也活在苦惱之中,即使他很有錢。」也就是這兩個月的老婆的重大意外,讓王老頭更加萌生殺機。

老來寂寞,兒孫又在美國打拼,王老頭提到,10年前賣了老房子換個有電梯的新公寓,年輕人一定猜想不到兩老圖的只是不用爬四樓樓梯而已;且兒子媳婦遠在美國,有綠卡但身分尚未拿到,「口袋裡沒孔方兄,房貸又尚未付清」自顧不暇,王老頭不禁嘆說,「我只知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對老人家其實真的很不好。」

於是乎,王老頭「主張安樂死,有意識的人主動要求,無表達能力的被動接受安樂死。」王老太婆先死的安樂死,要是不幸王老頭先得病或出意外,「王老太婆腦筋不怎麼靈活;她沒想的那麼多。」「王老頭是鬼精靈,當年,王老太婆就是著了他的道才嫁他的!」鬼精靈的王老頭果真用自己的安樂死手法,讓今天這起悲劇上演。

警方則認為,檢視王姓老翁的部落格,內容以討論政治的文章居多,後來有幾篇開始討論生和死的問題,文中提及「妻比夫早死是幸褔,妻子也同意這項觀點」,但全部的文章中,沒有一篇是被害人自己張貼,觀點也僅屬於凶嫌的觀點。除非有第三人作證、妻子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自主性的寫下遺書,希望丈夫能親手結束她的生命,否則以警方掌控的證據來看,還未能認定可朝加工自殺罪方向,目前警方仍朝殺人罪偵辦。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7372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記寫的不偏不倚
2012/02/23 18:04
沒想到筆記做了完整的記錄。我一直想知道王的後面境況,但再也沒人提起。直到日起看到一位格友寫的,才知道王已悄悄過世。王先生盼他也能入土為安。可以想見他殺妻後心情絕對不會好,如此的死去,也是很淒涼。他的兩個兒子,也不會好過。王先生以殺妻來驚世,他所希望的效果達到了嗎?

筆記寫的不偏不倚, 深得我心。

(udn)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頭走了
2012/02/13 19:02

釘妻案老人 羈押中病死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楊竣傑、饒磐安/新北市報導】

2011.12.26 02:08 am

八十四歲退休工程師王敬熙,去年底不忍太太久病纏身,迷昏太太後用鐵鎚把螺絲起子釘入她頭顱致死;這椿殺人案震驚社會,他被捕後一直被羈押,因罹患高血壓及心臟病,上周五病逝醫院。

據指出,王敬熙常和台北看守所管理員聊安樂死話題,並說他沒和太太一起共赴黃泉,就是要「留一條命喚起社會重視安樂死的立法」,國家沒有安樂死制度,「害病人必須痛苦死去,太過殘忍」。

王敬熙的太太孫元平罹患帕金森氏症,去年九月摔倒骨折,他認為太太活得很苦,去年十二月廿六日拿六顆安眠藥給太太服下昏睡後,用鐵鎚把九公分的螺絲起子釘入太太前額致死。案發後他報警自首,被羈押台北看守所。

台北地院開庭審理時,王敬熙哽咽地向法官說:「不要放我出來,如果我出來,等於是要我自殺」,並說若有安樂死制度,「我何必親手殺死太太?」法官今年九月依殺人罪判刑九年,裁定續押,但他聽判後怒嗆法官:「為什麼不判我死刑?」

台北看守所指出,王去年底被羈押後,身體狀況還不錯,但他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宿疾,本月初出現心臟不適、氣喘和高血壓等症狀,所方安排他到新北市板橋區亞東醫院住院,一周後病情好轉,返所住病舍休養,但廿一日病情轉惡再度住院。

廿三日上午八時許,他還和戒護的管理員聊天,但一個多小時後,管理員卻發現他舌頭外吐,緊急請醫護人員前來,但王已無生命跡象。

王生前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醫護人員向他的親友再次確認放棄急救,未再急救。檢方相驗,確定死於心臟衰竭。他在美國的兒子將在今天或明天返台處理後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頭走了 ?
2012/02/13 18:47

引用文章悼王老頭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頭殺妻案開庭
2011/04/18 17:03
釘死病妻 老翁哽咽:國家有錯

「釘妻案」今天首度開庭,台北地院審判上午提審84歲的凶嫌王敬熙,王敬熙對檢察官指控他殺妻全部認罪,但自認沒錯,陳述意見時還慷慨陳詞,指安樂死是人權的一種,讓重病病人等死,「這樣太殘忍了!」說到激動處,語帶哽咽敲著桌子反問法官,「如果國家有安樂死的法律,我何必要親手把我太太殺死?國家有錯。」

王敬熙的2個兒子已歸化美國籍,上午未出庭,由2個兒子媳婦的藍姓、羅姓女親戚到庭協助王答辯。王重聽,對法官的審訊不能立即反應,但視力極佳,一字一句盯著電腦中的審判筆錄看。

法官提示證據指在王敬熙家中搜得長、短2支螺絲起子,王承認都是犯案工具,「如果那支短的沒有辦法把我太太害死的話,我就要改用那支紅色的、長的起子。」

王敬熙小兒子的羅姓姻親獲准緊貼著王聽審。她說,王曾服用抗憂鬱藥物,因長時間照顧妻子忘了服藥,希望法官調查王有無因憂鬱症導致殺妻。不過王打斷她的話說,「羅女士的說法不是很正確,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去仁愛醫院投藥」、「沒投藥,不能推開我犯法的事證」,羅想幫王找減刑的理由,王不領情,還拉住羅女的手,「面對現實,不要難過!」

法官准許王發表意見。王說,安樂死是一種人權的表現,他犯下案子後,政府很快就通過了臨終安寧條例,不過,安樂死與臨終安寧條例不同,安樂死是快快樂樂地死去,像睡覺,沒有痛苦。

王敬熙拉高調子說,安樂死牽涉到政治、文化、道德,文化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和傳承,但一併將愚蠢留下來了,說到激動處,他單手握拳、語帶哽咽說「國家有錯。」

王敬熙被控去年12月26日,拿6顆安眠藥給妻子孫元平服下,待妻子昏睡後,用鐵鎚把9公分的螺絲起子釘入妻子前額致死,依殺人罪起訴他,並認定王屬於自首性質。王案發後被羈押迄今,今天上午首度開庭,訊後還押。

【2011/04/18 聯合晚報】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能選擇相信司法的最終結果,而非意圖引導其結果
2011/01/07 01:52
 

阿本最近病了,病得還不輕, 果然病人的心裡是最需要心愛的或親愛的人在身旁陪伴的。如果我心愛的人這時候將我給安樂死,我大概會選擇原諒她,不過卻永遠難以理解她的心思。甚至會驚愕於手段的太過激烈與可怕。我定會這麼想 : 心愛的人或許同樣是病了,且病得異常嚴重,極可能是心理層次出了大狀況。

我發現許多網友都具有實際照護親人的經驗 ,所以娓娓道來,特別感同身受;於是乎,很能理解王老頭的倦、痛, 的愛、死 ,幾近移情作用 ,幾乎同情其作為應可憐憫, 不過 ,大家似忽略了一件極重要的事,也即,您們的身心健康程度,相信是高過王老先生甚多的,而且是幾近毫無交集的兩條線。一個人如果靈魂有人偏頗,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咱不是神,一些老人幫亦非上帝,完全沒理由、也不適合論斷此社會事件的孰是孰非,或許僅能選擇相信司法的最終結果,而非意圖引導其結果,那實在太偉大了;偏偏聯網自詡偉大的人物何其多,群雄群雌各執己見的情況下,結果極可能是對事件的扭曲與傷害。

所以我前頭說了,聯網諸君針對此事掀起論戰,我認為實在大可不必,該黑的白不了,是白的黑不了,您我既非當事人,凡事適可而止,靜待其水落石出吧。

或許此刻下些力道,鞭策政府加強注目老人長照 、安養與社會福利的問題,會更有意義 ;噴噴口水不過是意氣之爭而已,況多少人僅僅是三分鐘熱度,就像媒體的綜藝化一樣。

( 病得不輕,所以敲這些字算是搏命演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1-07 15:40 回覆:

王曉民父母所經歷的磨難 、顯現的光熱、所令人感受的偉大, 是初期就殺妻者難以想像與類比的 。想想,民國五十二年,一位二女中前途璀璨的十七歲女學生, 因一次約會、 一場車禍,癱瘓在床四十餘年,無論父母如何細心照料,終是黑髮送別了白髮,最後,其人其事極可能將湮沒在世間的冷漠與喧囂裡。

一位熱心熱情、對工作投入、對家庭與教友付出 、努力看待生命陽光的老婦,僅僅是兩三個月的骨折不良於行,最終,她竟連向教友與家人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四十七年與兩三個月,其差異應不僅僅是數字而已;但是,人生的停格是相同的,悲劇卻不盡相同,一位是消逝,一位被執念奪走。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卡
2011/01/01 22:32

王老頭和王老太太

把孩子送往國外

為的是一張綠卡

結果..............

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山城歲月敬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1-03 00:02 回覆:
引用文章王老太太的一,二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1-03 00:01 回覆:

迷信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父母或世間男女,一直都存在,向來都不少,大概是自信心較不足吧,所以到國外鍍一下金,好看頭又好使用.台灣地理位置特殊,以前台美斷交不就是波波的出走潮 ? 環境愈惡劣,出走愈嚴重,大概避免不了.隨人顧性命是一定要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的這篇主題與回應很值得參考
2010/12/31 16:07

小肉球的這篇主題與回應很值得參考,尤其是給露西佛爾的那篇回覆.

引用文章也談王老頭,受不了濫情主義--愛妻、虐妻、殺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2-31 16:21 回覆:

尤其是給露西佛爾的那篇回覆, 很可能是這幾天所讀,最讓人認同的王老頭心理分析.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太太真正的想法與意願為何 ?
2010/12/30 17:34

王老頭於聯網原本就是以自私自大聞名,他長期要網友們去拜讀他的政治理念 ,卻經常以突兀、 穿插、 阻斷 、連續的手法到他人網誌作廣告, 其性格可見一斑。

照教會牧師與教友的普遍說法 ,王老太太完全未提及安樂死的意願 ,反而對贊成安樂死的王老先生感覺恐懼與不安。 如果這說法被證實無誤 ,王老頭殘酷預謀殺人的罪名便要成立了。 只是這八四歲老人所圖為何 ? 是解脫自己或太太 ? 是宣揚安樂死與個人理念? 我們靜待真相釐清吧 !

目前格友們 ,尤其是女性網友的看法,多半是不認同王老頭的極端作法,並對王老太太的遭遇深表同情。

現階段的確是疑點重重,不完全是王老頭個人說法,令人有些愕然.. 今後對這樣離奇的老人殺妻事件與社會問題 ,下筆應更審慎,看法應更冷靜,並理性觀察後續真相發展 。這案件似乎愈往裡走,愈讓人心裡毛毛的,王老太太真正的想法與意願為何 ?

王老頭既然買了木炭又不「謀為同死」, 他茍活於世所圖為何 ? 可以更自由自在上網宣揚政治理念? 向安樂死的神聖使命殉葬 ?   或者只是不屑這一切的人、事、物 ? 果然疑點重重 !

天愈冷 ,這事愈毛。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王老太太事件的最新發文
2010/12/30 16:28

引用文章優質美女-王老太婆

2010 .12 .30  14: 22 : 29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2-31 01:18 回覆:
 

按照鄙人的觀察,袁牧師與brabra應無理由扭曲或說謊,他們說他們所見到的,寫他們所紀錄的 ,本無可厚非,無關教義 . 教義似乎也沒理由叫他們通通要閉嘴.起碼目前可判斷王老太太對安樂死的"悶悶不樂".

王老先生的確很精,但是王老先生又顯得不是那麼奸狡,甚至可以說,他還有那麼點偏執的可愛,毫不自知他的行為所帶給旁人的感受.半年前我只當他是位八十好幾的老人,互動幾次後,反覺得不該讓一個寂寞老人過於難堪了.

至於為何會認為他寂寞? 從他的字裡行間與表露的行為模式,一個沒甚麼朋友的人,其後遺症是很容易察覺的,就好比筱篟察覺到他的"愛妻"模式有異,是近同的. 這老人堪憐,亦可憎.

不過王老先生竟將那幾回互動存入網誌,並聲明自己要檢討, 的確是他的有趣之處,與冷血殺手是聯想不在一塊的.

引用文章A819- 這是一次上網經驗,記下供檢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頭嗆牧師說真話?
2010/12/30 14:16

翁釘死病妻 向兒孫道歉 牧師爆料「王妻不想死」翁嗆告

更新日期:2010/12/30 06:30 蘋果日報

【簡威弘、法庭中心╱台北報導】釘死妻子、聲稱替病妻安樂死的老翁王敬熙,昨天他的大兒子從美國返台出庭,王嫌難過地向兒子說:「對不起!」由於王妻所屬教會的牧師袁台清,前天在TVBS《新聞夜總會》節目大爆「王妻生前告訴我她根本不想死」,還說王妻認為跟著有安樂死想法的人在一起,就像身邊有不定時炸彈;王嫌昨獲悉後,大表不滿,揚言提告。

台北地檢署昨提訊王敬熙,並由警方帶他回家搜索,查扣電腦及老夫妻的筆記本;檢方昨也傳訊前天才從美國返台的王嫌長子王達仁,他由女兒陪同出庭,兩人都戴帽子和口罩防止曝光,但神情肅穆、哀戚。

含悲出庭釐清案情

王達仁交了一封父親先前寄到美國給他的信件,供檢警參考,檢方將比對所有人證、物證,釐清王敬熙殺妻的動機究竟是加工自殺案還是故意殺人。王達仁證稱在美有要事,今天參加追思會後就會返美,母親後續喪葬事宜將委託牧師處理。

庭訊結束前,王達仁突然要求見父親一面,檢察官命法警將王敬熙帶入法庭,讓祖孫三代見面,王敬熙見到兒子和孫女時並無驚訝表情,直到王達仁緊緊摟住父親肩膀,王嫌才脫口:「對不起。」訊後,牧師袁台清轉述王達仁的說法,指王達仁認為父親可能一時起意才造成憾事,他能體諒父親的感覺,不怪父親。

針對王嫌行兇動機,牧師袁台清前晚上TVBS《新聞夜總會》節目大爆,指死者生前透露因宗教信仰緣故並不贊同安樂死,還說跟著有安樂死想法的人,就像身邊有顆不定時炸彈般,他還直指老翁曾加入共產黨受過特務訓練,下手才會如此兇殘。王嫌昨獲悉後,表示將對牧師提告。

殺人動機影響刑度

檢方表示,王嫌殺妻的動機將直接影響判決刑度,若真如牧師所言,王嫌違反妻子意願釘死她,可處十年以上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但若王妻生前囑託王嫌殺她,即屬加工自殺,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若王嫌想和妻子同死而殺妻,雖觸犯加工自殺罪,但依法可免刑。律師廖芳萱則說,老翁犯案時已滿八十歲,法官亦可依《刑法》第十八條規定斟酌減輕刑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2-30 16:10 回覆:

引用文章王老太太生活很精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