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我那黑與白的二三事
2010/06/14 05:05:37瀏覽1415|回應3|推薦147
 

回應城市網友「樂在其中」文章都是「臨檢」惹的禍

黑白濃情蜜意由來已久,我自己親眼所見,便已是眼花撩亂。

我記得在求學時的寒暑假,有幾年都固定在親戚開的電玩店打工,算算都是快二三十年前的事了。甚麼各路角頭股東啦、各路條子館主官管啦、各路外地進來想分羹的啦.. 送往迎來,爾虞我詐,互蒙其利,好不熱鬧。我當時不過是十來歲的年輕小伙,便已深刻感受這灰色帶的底層人生。三十年前的戒嚴時期即如此, 現在豈不更灰 ?

清末民初的黑與白,可能是兩股社會穩定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的黑與白,反而可能是造成台灣治安動盪的兩股力量? 來來來,喝了這壺茶再說吧。一兩茶上萬哩,我不喝難道留給您喝 ?

上圖/ 大陸劇「喬家大院」裡頭的主人翁--喬致庸。台灣的電視劇水平,唉!

已落後人家甚多。無怪乎郭董要感動莫名,鉅資投入。

郭董是成吉思汗? 晉商郭董收看喬致庸是感動莫名哩! 更多人說他像曹操,我倒覺得他現在漲薪的樣子渾像陶朱公作派。 不過先當幾回豬公給大陸殺,接著再沉住氣找機會殺他個回馬槍吧? 郭董不吃虧啊。

 

如今的黑白已演化到以生技網路羊頭公司做掩護的招待所麻將同歡,黑白共聚喝壺茶算得甚麼?

記得那三十年前的北部市井某夜,一個角頭領我與幾個「白主兒」條子餐敘。一行人初踏入一排賣各式料理的商場,一個個店主才一瞥見這幾位,立時戒慎恐懼、噓寒逢迎、心酸無奈的模樣,我阿本是很難忘的。不過這角頭做人重情義,對這些店攤的帳目倒也出手大方,絕不白食。

反倒是「白主兒」看到我這體碩古怪的陌生小伙,起初還有些疑慮,可能是怕甚麼不可說的事被我這細漢仔知悉吧? 形容猥瑣得可以。角頭大哥後來原想領我做他的小弟,嘿,這真「受寵若驚」! 可一方面我勉強算是個還能唸上幾本書的學生;再者親戚長輩不答應。所以我的「黑白同歡之旅」大致到此。

及長在社會上又認識幾個黑白人物,不過大家的份際清楚,倒也相安無事,純粹生意往來而已。不過有回在台中的某大酒家之所見,同樣讓我印象深刻。那回黑的白的、做生意的、做錢莊的,甚至做醫生的,居然都齊了,只為招待ㄧ位「位高權重」的白主兒。只見那卡西的演奏與小姐的胸脯穿梭全場,我這陪客儘堆著笑臉。呵呵。

所以,台灣生態早已如此,只能盼上位者清廉些,少貪些,正氣些,為下焉之表率,或許老百姓的日子會好過些吧??

要不然呢? 真有誰特有魄力,讓它化為塵土?

底下這篇「王聖人」的文字, 我是深有同感。.提供諸君分享!

...........................................................................................

趁有指望  管教你的孩子

聯合報╱王建煊/監察院院長(台北市)】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406267.shtml


2010.02.04 03:26 am


在媒體上常看到專家說,孩子愈小,管教的效益愈大,小學畢業後,管起來就愈感困難了,我也很認同這種看法。

有個母親告訴我,她的兩個兒子,品行尚稱端正,都是在小時候教的,到小學高年級時教起來就有些困難,到初中就更力不從心,及至高中,管教就變成可遇不可求了。有位父親對念高中的孩子仍管教甚嚴,結果孩子離家出走,五天沒有回來,父母急得要死。後來孩子回來了,父親則投降了,父親對孩子說,你以後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不離家出走就可以。

聖經箴言第十九章第十八節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意思是說,趁著管教還有作用的時候,趕快抓緊有限的時間管教孩子,也就是說,愈早管,愈小的時候管愈有效。等孩子長大了,管起來就事倍功半了。

媒體常報導許多不肖孩子,做出傷天害理之事,讓父母難過到不行。其實這與父母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有很大的關係。有次假日我在陽明山,看到很多孩子在草坪上追逐遊戲,熱了就將外套毛衣都塞給母親拿著,有個媽媽拿了一大堆衣服,好像個活動衣櫥一樣。做父母的可能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好,否則孩子熱了,脫下的衣服要放到哪裡去呢?當然是爸爸或媽媽拿著了。

其實這個時候應該教育孩子,自己要對自己的東西負責,脫下的衣服,放在哪裡,要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能丟給媽媽了事,媽媽也有自己的衣服要拿。如果要請媽媽拿著衣服,也應該是以商量的口語說:媽媽,您可以幫我拿一下衣服嗎?謝謝媽媽,這才是正辦。

在觀光遊戲地方,我也常看到,孩子跟媽媽吵著要買熱狗,媽媽說你不是剛剛才吃過炸雞腿了嗎?但孩子還是要,而且還要買可樂。但是熱狗咬了一口,可樂喝了兩口,就都不要了,統統交給媽媽。這是什麼管教呢?我不想多講了,其實藉著這些事,父母可以對孩子有許多機會教育的。機會教育在生活中會隨時發生,父母應該抓住機會,趕快教導自己的孩子。例如可以堅持不買就是不買,吵鬧也沒有用。如果一定要買,非得自己吃完不可,脹死了也要吃下去,一次教訓,孩子就學一回乖。

在餐廳、機場、醫院…各種公共場所,常看到小孩子追逐嬉戲,大聲叫喊,父母在旁視若無睹,這樣的父母,怎麼寄望你的孩子將來循規蹈矩呢?有天孩子在外面做了奇怪的事,你才哭哭啼啼又要怨誰呢?我的父母連小學都沒有念過,家裡十分貧困,但是卻將我們三個孩子管教得好好的,現在許多父母不是都有很高的學歷嗎?家庭不也十分富裕嗎?為什麼孩子竟然管不好呢?許多父母常抱怨孩子管不住,只好隨著他吧!這就犯了上面聖經所說:「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的教導了。怎麼會沒有辦法呢?父母自己要多檢討多努力,不要將責任都推給無奈或是別人,只有每個父母都能實實在在地,以身作則,管好自己的孩子,台灣社會才能安和樂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126684

 回應文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07/03 04:44

同意!  阿本說的很對!

如果父母和老師都品格端正有愛心

孩子由小就在優良的環境下成長

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與家教
2010/06/23 07:54

孩子生下來是一張白紙

將來是什麼樣    跟成長過程有很大的關係

有人自己有所領會頓悟

有人受周遭環境人事的影響

但孩子小時父母家人是唯一學習的對像

是責無旁代的

而且錯過了就不再回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7-02 19:58 回覆:

現在的父母,有相當的比率都只會將管教的責任推給老師,甚至說這些老師有領薪水,多讓他們做事是應該的、自然的.言及此,我常常會深感哭笑不已,尤其在看到這些老師們面對讓人哭笑不得的家長與學生後.

這樣的學習環境,師者儘量避開責任,家長責任心又相形薄弱、不知責任為何物,自然台灣可預期會出現愈來愈多不懂做人處事為何物的怪物.非常堪虞!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0/06/18 17:49

您说的情形,在大陆更严重。

一胎化,少子化后,小孩子简直个个都是小公主,小皇帝。

曾经看到有老爷爷奶奶一早自己起床,先到公车站帮忙还

在睡觉的小孙子排队的。

在国外(美国为例),小孩到一个年纪,一定会去当志工,

通常十多岁就受教如此,

如果早些懂得自立,应该眼界会比较不一样,是非也更能分辨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20 23:55 回覆:

異色觀察果然有見地.

台灣的婦產醫學科我算不陌生,從十幾年前的蓬勃熱門,到如今門可羅雀,一些產科醫院紛紛轉成聯合門診或兼做醫療美容相關事業,可謂改變甚多甚鉅.

台灣的出生率已降至1.2左右,在全球數一數二,不知可否稱是另類的台灣奇蹟? 所以這幾年的"孝子孝女",甚至"孝孫",與大陸當年的一胎化相較,可謂不遑多讓.這些新世代營養充足,智力增進,體魄宏偉,物質充裕, 與四五六年級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可是,也帶來新世代人格人文品德教育的相對隱憂.

前些時高官們高調要推行所謂有品教育,會不會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