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歲的八三么管理員
2019/09/01 00:17:44瀏覽2475|回應36|推薦79

.

.

1949,民國38年十歲的桑品載承母命,自浙江舟山群島跟著67軍國軍部隊乘船來台,可惜在基隆港與部隊連長走散,桑母交給該連長的一點金飾,當初是要給桑品載姐弟倆在台灣暫時所需,也一併失散,舟山碼頭失散了姊姊,基隆碼頭失散了部隊與母親的愛,桑品載開始在碼頭一帶流浪。起初他的衣縫裡尚存有母親縫入的幾個銀元,給他應急用,他搞不清楚銀元價值,麵攤吃了幾頓,大人訛了他價錢,幾個銀元很快便用盡,桑品載又開始面臨飢餓。期間有餐廳老者見他孤苦伶仃,讓他在餐廳後頭打些雜活換取食物,原先在碼頭一帶打地鋪,後改在餐廳內窩睡,勉強度日。

.

桑品載沒打雜的時候就在基隆四處遊蕩,幸有老兵發現,問明原因,憐憫心起,將他帶回部隊安置 。起初部隊長見他年幼瘦小不肯答應,經老兵再三請求方勉強應允,他終於又跟了國軍移動。

.

此後桑輾轉於一般部隊、幼年兵總隊、政工幹校、反共救國軍、金門、馬祖前線歷練,尤其馬祖反共救國軍是他四十八年十月幹校畢業入伍的第一個職務,二十一歲的少尉政工官,被分派接任東犬島(東莒)『八三么』管理員,底下有兩個兵員與十幾個女人 ; 女人二十至四十歲都有,有幾個經常穿著透明內褲便隨意走動,這對年輕的他無疑是巨大的考驗。

.

『東犬島軍樂園』與『西犬島軍樂園』每半年輪調一次,藉以提昇新鮮感,桑的管理室三坪大小,一張床,一張桌子,兩張椅子,但未等東西樂園輪調,不出數月,春節前的夜裡,編號第十九號的山地姑娘摸進桑的管理室『主動請纓、探索』,年輕的少尉政工官不知該如何處理,自此告別21載童貞。

.

隔日,桑品載赴指揮部向主任哭訴 :「報告主任,就是槍斃我,我也不做管理員了 ! 」請求調職;主任問原因,他沒有回答,只是哭,高胖的上校主任忽然嘆了口氣 : 「我就說嘛,怎麼派個小孩去做這種事 ? 」只得在過年後將他歸建代理指導員。臨別之日,831全體在門口列隊送別,桑一一握手,當握到十九號的時候,他說他的手還不住發抖,五味雜陳地 ,心想 : 「我真的是因為她而走嗎 ? 她冒犯了我嗎 ?」桑的心裡也沒有定論。

.

離家的幼年兵孤雛,歷經七十載,此位新聞界老兵與著名文學作家,如今已是八十白髮老翁矣,但身體尚稱健朗,聽聞目前住在桃園市。過幾日是九三軍人節,台北國軍英雄館有相關活動,據好友轉述桑品載屆時將與會,我身為研究會一員,或許有緣與桑一見。

.

.

.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90357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16:53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ejqk53q.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11 13:34 回覆:
對,是方孝孺的默庵記。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14:42
我會選草山這個筆名,是敬仰陽明先生,貝勒爺一眼就看透了,瞞不了行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10 15:39 回覆:

我本來udn格子要取名默庵,你猜與誰有干係 ?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02:40

報告阿本兄,前陣子老公身體不適,陪著住院了十多天。

過一陣子真的要出國玩,所以在忙準備事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10 15:41 回覆:

祝福繽紛的阿娜答早日康復,繼續為我們尋幽攬勝,多拍些好照片分享。一路順風啦! 多拍些美食來看看 !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02:20

烽火戰亂,逼著流離的孩子提早成熟,面對人生課題。

對桑品載的名字很熟悉,卻對其生平一無所悉。

感謝阿本描述名作家的早年事跡,並得以一窺前線831的風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9 12:57 回覆:

繽紛最近很少見,大概又出國旅遊去了吧 ? 桑品載早年曾任時報副刊主編,後再任各報總編,是新聞界與文藝界的前輩。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7:59
留夢炎在歷史的的意義。彰顯文天祥的偉大,如此而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5 19:55 回覆:
草山的存在,正足以聯想陽明山、紗帽山、蔣介石、七星山、大屯山、八煙、馬槽、中山樓、泡溫泉.. 我說真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5 19:57 回覆:
是耶,七星山比老蔣還多了兩顆星,難怪小蔣迷路遇到魔神仔,整營憲兵找不到人。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5:51
名字是爹娘取的,爹娘沒有取好不怪他,但是陷害文天祥就該遺臭萬年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4 22:23 回覆:
所以是對照組,正足以說明文天祥的人格情操,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5:18
同為大宋狀元,文天祥留夢炎相去不可以道里計,忽必烈本來敬文天祥好漢一條,不想殺他,郤被留夢炎壞了,這樣混蛋的狀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4 15:26 回覆:
原來是留夢炎,這名字真怪,一看就不似好人。忽必烈時日拖久不殺,這夢炎八成妒恨,因為文天祥是對照組。再者,文天祥留著太威脅自己前程,當然是計害。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5:15
歷朝歷代都有貪官,都有奸臣,我們也見過很多奸臣最終落得悲慘的下場,大快人心。奸臣一直都存在,而打壓奸臣的人也一直都有。但是我們都知道,懲罰奸臣的時間一般是罪不過三代,哪怕是所犯下的罪名是極其惡劣的,也沒有對他們施行超過三代的懲罰。但是有這樣一位官員,他官至宰相,在位時間幹了不少壞事,出賣了自己國家無數次,並且到了最後還在敵軍的陣營中當上了官,妥妥的賣國賊無疑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29vg2p.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4 15:21 回覆:
宋朝的賈似道啊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4:57
娛樂結果還是有的,至少小鯊兄當娛樂新聞看,哈哈!沒有本事也要别人瞧不起,就是這樣子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4 15:09 回覆:
此非若當初能『寓教於樂』,結果當不致如此。 以德以禮以人格情操服人是上策,記得有人蒐集清朝歷代狀元名冊與發展,結果是不第的舉人與落第的秀才名人輩出,譬如顧炎武、蒲松齡、胡雪巖..等,你知道我要講甚麼。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0:13

哈哈,那位古非兄拼命的宣傳别人如何封殺他,這招叫做不是瞧得起我就是瞧不起我,可是要别人瞧不起那麼容易?

請看看笑傲江湖「这声音洪亮之人,便不知是谁。任我行笑道:“抱歉得很,閣下不在其内。”那人道:“在下如何敢与方证大师比肩?自然是任先生所不佩服了。”任我行道:“我不佩服的三个半人之中,你也不在其内。你再练三十年功夫,或许会让我不佩服一下。”那人嘿然不语。令狐冲心道:“原来要叫你不佩服,却也不易。」

那位古非兄想要讓人瞧不起,那麼容易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4 12:15 回覆:
讓人不佩服的,或者瞧不起的,確實都很難,但有人卻做到了。不過電小二倒是與人為善,加柴薪添油火,有料的人看不上的,小二撿到籃裡就是菜,無怪乎此非未感今是昨非,持續蠻幹。唉,原以為有些娛樂效果,看來我是看走了眼。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