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夜市散步
2018/05/15 00:09:09瀏覽3521|回應13|推薦84

.

《支持紙本 ~語宸書店》

前幾日金石堂城中店宣佈收攤,這當然是不幸的消息,尤其是一處陪著我由青少年走入壯年的書店,太多的回憶,幾分的感傷。我向來不贊成手機閱讀,除耗費能源,更傷害身體,尤其視網膜之傷,我深有體會。紙本是好東西,優點多多,愛書人應瞭解我在說什麼;這些年出版業不振,紙本買氣走低,台灣人平均年閱覽數量比不上周圍國家,衝擊不少人的閱讀習慣。這個所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號稱五、六十萬之眾,純粹的新、古書店居然寥寥可數,就我熟悉僅兩家而已,市民文化氣息不高可想。

中原商圈這家語宸是一處二手書店,可能是該城唯一的二手書店;平日裡難得在商圈消費,若有,總會到語宸逛逛,印象裡,難得在店裡遇到第二個客人吧。店主夫妻倆是中年人,正值峰期,不知尚能撐持多久?我常認為紙本世界應會再有幾波復興的機會,原因如上述,亦因紙本整體的收藏性、藝術性、歷史性,我認為國人應再拾紙本,多多閱讀紙本,莫讓劣幣驅了良幣。

敬咱的城中金石堂!

.

.

.

《老戲院》

中源戲院早年就是一處二輪戲院,原本是一廳兩片聯映,再改為三廳各兩片聯映,票價由50,來到現在的120,學生票也由30,逐漸走到100;重點是中源依然存在,雖已無當年盛況,但老當亦壯、勉能撐持吧?她算是中原商圈最具代表性的老地標,幾十年下來,撫慰無數異鄉遊子求學、工作的生活枯澀,具大功一件,與附近新穎的遊戲機、娃娃機相較,中源戲院氣質雍容,寧靜大度,不偏不倚,一如成熟的女人味,耐得住品味。

.
.

.

《排隊的蔥油餅老攤》

這幾日有所謂499之亂、499大排隊,權益的拔河是一時的,奸商的亂鬥是無止盡的。那晚再遇人氣蔥油餅攤,隱身中原夜市一隅,邊陲地帶,沒招牌,不起眼,少話的老闆,一人的攤子,靠的是長年建立的口碑。起初聽聞老闆是中原校友,隱隱然散發幾分書卷氣,這一吃,由青年吃上了中壯,但排隊的青年們似乎是接力好的,從來沒斷過。他的蔥油餅僅需少少25塊錢左右,即能暫拋499的風雲板蕩,沈澱情緒,咀嚼人生,填飽肚腹再戰。

.
.
.

.

.

.

.

.

.

.

.

.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19873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07:25

紙本萬一消失,那我們圖書館(書店)也邁入歷史

不堪想像!支持 捧讀之樂 支持紙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0-29 20:40 回覆:

張老師說得很道裡 。

繼續支持紙本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字
2018/05/28 12:58

自從被老花綁住的視神經尚未調適定位之前

變得不喜接觸文本

但,我依舊喜歡逛書店.

下馬聞香聞書香,何等樂事!

另,好奇的是,逛夜市不都在巡吃?

阿本兄散步能散出如此的心得

高人一等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28 18:02 回覆:

三號的眼睛要特別注意保養 往後妳仍得靠它們拍拍走走

我有個計劃打算給全台獨立書店來個大巡禮  搭火車 慢慢找 總能找齊的

我有巡吃呀  妳看那攤中原校友開的蔥油餅歷數十寒暑  總會有新的學子接力排上隊伍品嚐他的蔥餅

我那晚穿著涼鞋在夜市四周走得遠  腿可酸了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拾紙本
2018/05/24 17:16

這是當務之急再拾紙本,

政府有心,

文化部教育部拿出策略登高一呼,

三C傷身耗能源,

再拾紙本讓書店重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28 17:55 回覆:

眼下文化部與教育部忙著去中去蔣去史觀去管去民主

要他們給紙本一點關愛的眼神應該是天方夜譚了

真不幸  我們活在這個是非顛倒的時代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21:47

謝謝您的分享!

我喜歡二手書店。

小時候尤其愛路邊的舊書攤...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9 11:53 回覆:
台北的牿嶺街我沒趕上
光華商場倒是很常去
如今老二手書店散落
但後起之秀不少
遍佈全台
並出有專冊分佈圖以導引

支持紙本閱讀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10:13

屬於自己故事裡的人事物因時間而一樣一樣逝去

最是不捨、感傷

但也因此才有精彩的故事可流傳

回憶唯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7 12:06 回覆:
既然一樣一樣地逝去,那麼相機是凝結記憶的好工具,相機不僅是拍拍山海河湖風景名勝利器,它更是紀錄生活、足跡、歷史、人物的好夥伴,別小看了它。給自己一點風格吧。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上進
2018/05/16 00:37

好久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了.

女兒高中暑假我們曾經每星期出去看電影.

現在偶爾在電腦上花個一兩個小時; 上回看了捉妖記, 慶祝過新年唄.

近來在電腦上看書, 都是不上進的小說, 一點都不需腦子費力.

報紙, 時代周刊還是有看. 免得與現實脫節了.

蔥油餅是我喜歡的食物. 但是不吃機器做的, 不吃有豬油的餅. 有點囉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6 01:25 回覆:
我還是會繼續支持紙本的,主因之一是電腦與手機的眼睛傷害已然造成,且是永久性的。再者是我的閱讀習慣,我喜歡先從書本的中後段隨性翻閱,若能讀出味道,接著再收拾前段,紙本頁面容易控制,但電子書沒有這麼便利。再者,紙本的世界是真正與閱者貼近的世界,美感與忠誠感兼具。

那日是經過中源老戲院。該院與我有數十年的革命感情,就像是老朋友。家裡MOD片庫看不完,可是願支持老戲院。

台灣的蔥餅文化百家齊放,各吹各的調,此技藝不見得是外省後人專有,徒子徒孫包括各族群各地域,手法師承不盡相同,這樂得我左顧右盼,左右逢源。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23:18

   書本"文化與歷史價值",是顯而易見的。

   唯因 "紙張"保存持久不易,因此將其 "數據化" 留存於各大圖書館裡。

   這是個實用的邏輯。

   倘若倒因為果,則歷史的軌跡,

   或將早晚會出現些 "難以銜接" 的矛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6 00:21 回覆:
紙本的數據化是必然之趨勢,該做,並努力完成中華大數據任務,這是華人共同的願望。

紙本與數據本是能並存的知識庫,誰取代誰的思維不甚妥當。兼容並蓄是可期待的結果。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9:09
中壢離月光很近也很遠
謝謝您美好的分享
祝您平安美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5 20:21 回覆:
很近,或許是曾在該城留下深刻足跡。
很遠,或許故鄉不屬於此地,也不住此地。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0:26

實體書籍,甚至雜誌,如同算盤,都將走入歷史。

我愛看書,但只能在電腦上看,老花眼嚴重,沒辦法捧書了。

大螢幕電腦,距離70公分,字體可以放大,比小字書不傷眼睛。

電腦是工具,只要正確使用,絕對好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5 15:25 回覆:
手機桌電平板等缺點多多,你說的字體放大方便閱讀,紙本同樣有類似的功具能輔助,但紙本沒有藍光、電磁波、燃爆、過熱、耗能、備電、充電、傷害黃斑部等缺點,走到哪裡閱讀到哪裡,眼睛可以得到較佳的休養,且符合人性的生活形態。

電子書若想完全取代紙本,我想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後,還是有機會的。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09:43

差點忘了說 , 阿本兄, 咱也誓死擁護紙本書

所以 ; 請一定照顧好你的眼睛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5 15:16 回覆:
保養好靈魂窗,隨時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閱讀紙本,我相信眼睛的傷害能降到最低。手機桌電平板現階段的科技產物仍有太多缺點待克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