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開FUN (1) ~ 台東豐源國小的天空很希臘
2013/04/25 00:02:59瀏覽5473|回應27|推薦126

 

 

1017月初旬來到這座很希臘地中海風情的小學,七星級的小學,台灣最美的小學,各式的稱號皆足以表示這學校的特殊情態,以及異質風情之美。

 

聽聞兩年前原有校舍已年久失修,學校申請到四千五百萬經費以整體改建。豐源國小近處是藍海,遠後是青山,四周並無高起的建物,四野遼闊,風光旖旎,是處淘洗塵煙的寶境。所以有識者將新舍設計成藍白色系、圓拱、波紋、舟型、前後穿廊的希臘造型建物,十分醒朗,引人矚目,一時間以為置身異國而恍惚不已。

 

也即此,風情傳開,一傳十百,遠在城市喧囂的人士絡繹於途,趕著在假日裡欲模擬一番地中海顏彩,於是人手一相機,興起搶拍盛況。甚且,在學童上課的時候仍有外地遊客私闖,恣意交談,音量失序,影響學童課業頗巨。再者,煙蒂亂丟,白牆留下鞋印,垃圾未分類堆積溢出,都讓校方頗為困擾,在開放與不開放間猶豫。

 

美麗的學校,名實兩符的內在,引遊人垂涎的一塊美境,若是真的不開放了,豈不令眾人抱憾 ? 聽聞1013月校舍主體完工後,為因應慕名來訪之賓客,學校推展「小主人」禮貌活動,讓學生親身當個主人,以實際學習人際應對與待人接物的生活禮儀,於是「來賓好」「來賓再見」在學童間朗朗上口,令遊客印象甚佳。

 

 

  

 

   

 

這個角落 , 是希臘無疑

 

這一廊景 , 就說它的天空很希臘吧

 

 

但是一方面圍牆與步道工程未竣,訪客的素質參差不齊,為免影響學童安全與權益,學校曾在101730日公告暫停開放。所幸這組照片攝於7月初,雖然校門、校牆仍待整體營建,但大體上取景仍算完具。爾後大約在年底,校方又改為假日與寒暑假開放參觀,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以因應各方遊人的懇求吧 ?

 

528月是豐源國小的創校月,距創校五十歲只餘四個月不到,五十個年頭,讓一個小學生由少年、而中壯、而年近耳順,但是豐源國小的容貌卻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外在是新穎繽紛的,內在是沉靜而內斂的;四野之廣闊,令異國建物益形突顯,恍若置身海洋之濱,恍若在船形建物裡徐徐航向大海,無怪乎屢屢有外人欲穿梭其間,一方面沉澱那些鬱積與壓力,同時想像一下未竟之理想與旅程。

 

老詩人筆下很希臘的天空,幾十年間流於趣幻、揶揄,咸認是浮誇之作,未想在101年的近代,這希臘,這天空,這小學,都歷歷於目,一一浮現眼前,不可謂詩人的先見之明了。

 

我想豐源國小的孩童是幸福的,他們能在希臘裡頭聽著濤音、仰望天空,並免於過多的囂噪與汙染,至少在上課的時候。

 

 

 

老詩人的天空很希臘 , 在豐源一一浮現 , 所以詩人不可謂"先見之明"了

 

相機缺了大廣角 , 只能仰天一嘆希臘

 

小學的四周毫無醜狀水泥物 ,突顯校舍之希臘底蘊

 

圓拱長廊穿梭前後 , 空間開闊 , 人心跟著開闊

 

船型的線條 , 似徐徐航向大海

 

中間橘紅色的圓狀物是水塔 , 象徵原住民熱情的火炬

 

台東縣豐源國民小學
位置:東縣台東市中華路四段392號
電話:08-9322063
官網:http://www.fayps.ttct.edu.tw/front/bin/home.phtml
開放時間:假日、寒暑假(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

[ 遊客公約 ]

1.上課時間請勿私自參觀

2.假日與寒暑假入校參觀請勿喧嘩、破壞、塗鴉、污染

3.請將煙蒂、果皮、紙屑.. 等垃圾隨手帶走

 

 

 

最後

UDN下載圖片的畫質似打了折扣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404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09:34

 WOW!台東縣豐源國民小學!

記得看過東台灣海岸之美,有如歐陸,

這小學建築更令人眼前一亮!多謝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10 11:42 回覆:

謝謝張老師抽空光臨寒舍賞文 .

豐源國小整體經過改造 ,風格突出 , 造型十分搶眼 ,已成為台東的新景點 . 但遊客一多起來 ,同樣造成校方困擾 .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23:22

於102年初舊地重遊

波浪型圍牆已修復完成

更具西臘風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6-22 22:26 回覆:

校門與圍牆改造成藍白相間波浪型 . 我在101年夏天拜訪的時候正逢施工 . 多謝資訊提供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源國小的天空的確很希臘!
2013/05/01 07:34

寫文用詞,完全掌握於筆者的心境(非關乎他人)

若到過希臘離島的人

便能感受到,阿本掌鏡的鏡頭及筆觸下的天空,的確很希臘!(拍手鼓掌)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01 20:21 回覆:

我的希臘印象大約就是電影的  攝影的  傳媒上的記憶 . 但是我的想像力或許能夠發揮  所以在近海的豐源國小作了一些聯結 . 我想這完全得歸功自然環境與設計者的擎劃  讓這點異國風情在海島發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3/04/30 20:04

頗有同感,

靠年輕的電小二推薦才有寫文動力,

未免太小看寫者的格局了,

大作這島嶼寫真館介紹的豐源國小,

的確很希臘。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30 21:23 回覆:

我愛台灣兄的確是一番好意  我能充分瞭解 .在下確是蒙其謬賞 .

推薦首頁也並非全無它的功能性  譬如幾年前我讀到"不再年輕"兄的懷舊圖文  大為激賞  於是連忙推薦給電小二  而小二亦從善如流  將"不再年輕"兄的許多創作放在適當的位置發表  這點讓我印象猶深 .

承如一畝兄所言  若創作者需要被登錄才會有動力創作  那的確是將格局給限縮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30 21:24 回覆:

所以 , 一切順其自然吧 !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午茶
2013/04/30 02:4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島嶼寫真館 (五) ~ 台東豐源國小的天空很希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30 12:15 回覆:

我愛臺灣兄實在太費心了  在下在udn已邁入第八年  早已對這裡的登上首頁與各式比賽無感  若是在意它  得失心就重  比拼文化於焉而起  將置年輕出社會未久的電小二於何地 ? 她們扛得住這股文化麼 ?

但是說點心裡話  這幾年的確有好些個特別優秀的格友  不是失蹤  就是沉潛  或是默默耕耘  他(她)們或許深覺被冷淡 、 或許不喜udn格友的比拼文化 、 或許覺得年輕小二的編輯品質有待商榷 .. 不過在udn的修行一旦到了某個境界  這一切也就不重要了

仍要謝謝老哥之謬賞與費心 ! Fox恭喜恭喜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8 21:45

真的好漂亮閃

要列入芙芙未來環島必遊景點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8 22:54 回覆:

台11線的豐源國小倒是值得一遊的  週日與寒暑假開放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不吐不快 非槓不可
2013/04/27 13:19

小弟不算余光中迷,倒是他的詩集我讀過超過一半,相當肯定老詩人的詩才。前台大外國文學系系主任顏元叔曾以詩壇祭酒稱余光中,竊以為絕非過譽。至於余光中所引起的文學乃至政治爭議,以及為人處世上的不同評價,那是另一問題。

言歸正傳,還是得為「星空,非常希臘」名句洗洗冤。當年我讀此詩時才高中一或二年級,絲毫不覺得晦澀難解抑或有甚麼矯作,日後幾年才知此句曾淪為笑柄,深為詩人感到不平。

我不去駁斥誰看不懂又誰覺得矯情的原因,說實在的,如果沒有相應的文化背景和讀詩應有的最起碼想像力,怎麼解說都是白搭。「星座如希臘諸神羅列夜空」是一剎那的直觀,「星空,非常希臘」一句其實非常直白而自然,怎麼會招來奚落訕謗?我實在無法解釋。

又小肉說這小學不是希臘建築而是摩爾式建築,這話實在並不怎麼內行。其實希臘建築在建築藝術裡是專指古希臘建築,而我們今天談的乃是今希臘的建築風,正其名應做地中海式建築。蓋小學自然不是古希臘風,但其色系和拱門,內外牆渾然一體的簡約確實是取自地中海風格。至於摩爾式建築通常比較繁複、古典,小肉球真是看走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7 15:08 回覆:

將" 星空  非常希臘" 笑傳成"天空很希臘"的  咸信多為文壇同業  而且是站在較本土文學的同業  恰好那時期尚有余光中與陳映真的疑似檢舉與迫害問題  至今成謎  .多年前的中山大外文系解聘台灣同僚問題(?) ... 我想當年對立難免  所以余的詩作被誇讚或曲解亦不能免 ? 這是我的看法

小肉球將豐源國小的校舍風格解讀為摩爾式或阿拉伯式建築  我想她老人家應該有更精譬的說法才是 ? 大家都是老格友  互相討論不傷和氣  而且要一糰和氣  我想這也是張爺兄的希望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阿本伯與未登入詩子
2013/04/27 08:07

To 阿本伯

沒關係呀!  原住民小女孩很可愛, 她像小肉球的小外甥女, 那是很久以前啦, 俺的小外甥女給貓取名小肉球, 那時候的她年紀就那麼大, 小外甥女本人不叫小肉球, 她的小名叫 "喊吉" (台語番薯吧?), 她是本省人, 小名是她阿嬤取的.  

To 未登入詩子

妳咋唬什麼?  什麼 "詩子" 或 "獅子"!  嘿嘿, 敢在俺這隻正宗母老虎前假裝獅子?

(1) 妳認為本母老虎的尊號 "小肉球" 不雅?  那是妳心不正, 小肉球超級可愛, 請不要用妳的有色眼光看本母老虎的尊號.  妳批評阿本伯認為可愛原住民小女孩像小肉球, 那是妳在找他的碴, 俺也覺得小女孩可愛純真, 像小肉球 -- 怎樣!

(2) 阿本伯旅途邂逅原住民小女孩, 喜愛她留影, 如同旅途邂逅可愛花鳥, 小女孩年幼, 阿本伯心地純良, 又非牟利, 俺若是小女孩母親, 俺會歡喜.

(3) 妳提及侵犯肖像權, 俺倒要問問妳冒充原住民小女孩母親當作何論!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7 14:55 回覆:

肉球姨莫誤會  詩子是老戰友了  她昨晚已事先敲來摩斯密碼照會  純粹就是怪我給排灣小妹妹亂取綽號啦  沒別的意思  她這獅子其實很關心原住民的環境與生態權益  我的下一篇主題與她還真有些干係 .

我保證詩子不識肉球姨  她單純是對我開砲啦  不信您問問張爺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7 15:11 回覆:

肉球姨說我"心地純良"   這真讓我汗顏

其實我就一老潑皮  這點老朋友們都瞭解 ^@^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輪美奐
2013/04/27 06:13
不曾想像東部能有這麼美的小學校舍 台灣光復初期 我所讀的苗栗鄉下小學 比較起來 真是不堪回首 最近讀到一篇有關台灣的報導 述說很多方面 台灣都在世界前列 讀了你的文與圖 的確不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7 15:21 回覆:

我幼時讀過台北市郊區與桃園縣市區的小學  都存有日治時期的舊教室  尤其北市  古色古香  通風採光極佳  可惜都拆了 . 比較起來  我喜歡古雅的老教室  有太多事蹟

 


詩子
尊重肖像權
2013/04/26 20:32

你不尊重肖像權

還亂取人綽號小肉球

太過份太沒水準也太粗魯了

把小女孩的照片拿下

不然

給你好看

我是小女孩她媽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22:52 回覆:

阿娘喂 !

獅子出閘

偶趕快找個防空洞躲起來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