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頭、雞屁股與雞腿
2012/01/25 15:11:40瀏覽3652|回應7|推薦68

除夕有個習俗就是要煮整隻雞但是雞頭雞腳可不能吃除非過年初五

甚麼原因我也不知道但是在書臉上我看到有個朋友說回婆家吃年夜飯才夾一個雞翅就被婆婆喝斥弄得如丈二金剛不知是為甚麼

我小時候住在基隆父親在家前的田寮河岸邊釘了雞籠子養了幾十隻雞每天就用米糠跟米飯及菜葉和在一起來餵食幾個月後;幾乎每隔一週就會宰一隻來吃,那時不像現在有雞販服務好,只要跟他買就會把雞宰過後全自動機器去除毛再問是否要切成塊或不切而我們以前要自己煮好熱水把殺好放血後的雞去燙過再除毛等清理過才能拿去烹飪我是長女老是被叫到他身旁幫忙拔雞毛

之後才是由母親烹調我們這群正在成長的兄妹就準備開飯開動的時候媽媽就會把切得大大的雞屁股爸爸常更正說是尾椎)跟一隻雞腿用個小盤子裝好,並說:這是爸爸的下酒菜。而剩一隻雞腿就要我們五個兄、弟、姊、妹照順序等,所以每次宰雞時就會期待快輪到要吃雞腿。不過印象中我很少吃到雞腿,因為好像都是老哥跟老弟在吃,而女孩子大約是雞翅鼓頭邊稱為小雞腿的雞腿(現在想起來差很大),媽媽總是吃雞頭跟雞腳與雞翅,因為雞翅小孩不可以吃,吃了會飛走,而吃雞腳會很愛撕紙…@@

後來我到婆家時,他們經常拜拜,所謂用三牲中就會有一隻雞,而每次開動時小叔就第一個把雞腿挾走,婆婆老是給我一個雞翅膀,自此之後雞翅膀就非我莫屬,其實我哪喜歡吃它!

有了孩子後,家裏的雞腿只有兒子會去吃它,二個女兒卻興趣缺缺!但是只要孫子在,雞腿就是孫子的了。至於雞腳或雞頭雞、屁股,我都會問誰要吃?每個人都搖頭!還會開玩笑說:「雞屁屁是阿公的!」。

現在吃雞、吃鴨都很方便也不用等過年過節,在夜市、電影院外各種燒、烤、魯、炸都有,我看很多人邊走邊吃雞腿,也有人拿著整串烤雞屁股吃,而我每每看到那雞屁股,就想起已往生的父親,還真想念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605938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福運「有頭有尾」吧
2012/01/26 23:49

過年習俗:初五前不能吃雞頭、雞腳;

表示這一年間盼福運「有頭有尾」吧?

拜個晚年:新年快樂!福運滿滿!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09:50 回覆:

也是耶..

新年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閤府新春誌喜﹗龍翔鳳舞﹗感谢
2012/01/26 22:02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09:51 回覆:

感謝來訪

龍年行大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1/26 20:59

老查來拜年  祝福 您

龍年行大運

財源廣進

吉祥如意

福慧圓滿

特邀請您2月5日來喝茶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09:54 回覆:

龍年行大運..

新書暢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腿情結
2012/01/26 20:49

聽了好多女人的故事 , 小時候從沒吃過雞腿 , 家裡的長上將它們挾給哥哥或弟弟了. 自己成了家, 雞腿也很容易買到,若是還吃不到雞腿 , 那就是我們太過謙讓了. 

小時候也幫過媽媽拿拌米糠的白飯餵雞 , 看到 Lion 寫這段, 挺親切的.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09:55 回覆:

小地方也能看到

女性有寬廣的胸襟與無比的愛..

新年快樂..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26 14:50

魚也是。
除夕夜不能全吃完,得剩一些到大年初一。
意謂【年年有餘】。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09:59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一輩
2012/01/26 08:14

因為環境時代的不同,把雞腿當成美食之最。我自己在台灣沒有下廚,到了澳洲,結婚後開始買菜,才知道現代人賣雞腿,就有那麼多雞腿單獨賣。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我通常用一個雞腿塊煮雞湯,我也喜歡那個雞腿,就會把它當成珍饈一樣,讓給女兒。女兒說,雞腿有什麼好的,她並不喜歡啊!

所以雞腿文化真的是代溝的一種。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10:02 回覆:

有的女生吃肉吃很少..也許雞腿太大了吧..

不過我們真的都覺得把雞腿當珍饈..是透露著愛與關懷吧

新年快樂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得....
2012/01/26 01:34

雞腿是好吃    但過年期間反而不愛吃雞腿

過年期間想吃雞腿    就要先處理整隻雞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8 10:12 回覆:

妳是幸福的女孩..

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