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我的媽媽 ------白衣天使(老照片的故事)
2012/04/27 10:24:56瀏覽2094|回應5|推薦73

這張照片是母親在台大醫院工作時所拍的我在念護校時媽媽送我的

充滿自信的容顏堅定的眼神仍透露無比的慈愛

相片背面沒有母親的字跡倒是我當時寫了幾句感言:

我的慈母-

願蒼天的福時常在您的身旁

我的慈母-

願您的愛能在各個孩兒中將它發楊。』

其實唸書時知道自己將來就是護士而母親那時是台大醫院護理長在日據時代已出道,歷經紅十字護理訓練後在戰時服務各地,也在陸軍醫照顧無數病患。

而我相信就是生於1820年的南丁格爾女士,在1851年之後從事護理工作,經常於夜晚提著燈照顧病人的情境,如此畢身奉獻在醫院與照護病患,有異曲同工之處,我也想很多會投身於護理工作者,都抱著那種犧牲奉獻與愛心,一定都是相同的。

小時候住在基隆,每天一大早父親就以腳踏車載著母親,去車站搭火車到台北的台大醫院上班,這種情況風雨無阻,因為輪著三班制的工作,我們有時候起床就見不到母親,但桌上已擺好熱騰騰的早餐。有時候晚上等媽媽等到半夜睡著了還是沒見到媽媽,因為她正上小夜班,下班時必須於交完班再趕到車站,搭車回基隆都不知幾點了,這時候,大多數是父親在照料我們這些蘿蔔頭的吃、喝、拉、撒,因為父親很嚴格,管教小孩經常是祭出皮帶侍候,尤其是弟弟,被打的哭聲震天,有時適巧是母親快到家前,千鈞一髮狂奔而入,那時小孩知道救兵已到。對媽媽來說,家是她非常大的重擔,除工作外另兼具了照顧家庭與老、小的身心健康,有時還得顧及到親朋好友的病痛,即使這樣贏得大家對她倚賴與尊敬。

我在護校畢業後,有一段時間投入臨床護理,在夜班時經常披星載夜的奔波,有時在凌晨下班已是半夜12點多,回家的路上總是看著寂寞的街燈相映著醫院的長廊,看著自己的身影想著護士忙碌後的孤寂,然而即將到家前的巷口,卻已看到母親已在那裏等待的身影,心裏非常激動,總感覺她的心與總是與我同在。

時代不同,隨著醫療品質的提升,醫院的環境也豐富與複雜,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總談著同理心、或自身權益,我想著先母一生獻給護理,在退休後三十幾年、仍整齊的擺放著她的護士服與護士帽,那種敬業與對始終如一的精神,真是望塵莫及。(寫於護士節與母親節前夕)

(本文為電小二推薦登至聯合新聞網首頁 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謹此致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6389261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阿姆一樣!
2012/05/09 08:39
和阿姆工作性質一樣,心裡感到很溫馨吧?

我大女兒當媽媽之前,和我同一公司,同一大樓,同一層辦公室,每天我路過她的工作室,還可以擠擠眼打招呼,很有意思的!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10 22:38 回覆:

事實上不太妙..上班時間也對不上..

遇到問題還被老媽盯..因為她是主管又很重視細節

嚴格的很吶..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涯海角的呼喚
2012/05/01 22:17

最懷念的是母親,最難得的是護士媽媽。

可惜,優良的典範,如今,何以變天走樣呢?

專制威權統治,可以培養真正白衣天使,親力親為,照顧病殘。

民主法制統治,可以培養血汗白衣護佐,切割分工,遙控病殘。

以前資訊不足,不知糾紛多少。現今發達快速,糾紛快速倍增,傳播。病殘權益,沒有公正保護,死傷自負,抗辯無效,其中黑幕重重,揭露無用,閃躲硬幹。世態炎涼,可知如此?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2 12:21 回覆:

人世間難免躲不過在醫院的太多遭遇

醫院問題不只在團隊

而護士..就如您所說的已夠清楚了

如今走到這個田地只有..."問天"


5元相片掃描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5元相片掃描館」歡迎您來空來逛逛!
2012/04/30 00:26
我的部落格規劃了老相片的故事、老相片徵展活動、老相片文史典藏等單元。

歡迎您來空來逛逛,謝謝!

部落格位址:http://5dollarscan.blogspot.com/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4/28 21:26

吉祥

母女 都是白衣天使

令我尊敬

雖然依苦 但都無怨無悔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2 12:16 回覆:
謝謝居士來訪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2/04/28 20:34

護理人員勞心又勞力

值得大家得敬佩

為令堂獻上最誠摯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