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師
2022/09/28 13:08:31瀏覽1070|回應1|推薦24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作文題目:老師

其實老師沒什麼想法,求學期間,老師是我遠遠的就躲開的人.

小學

我們生長在威權時代,學校老師很厲害,看到他們,認不認識都要敬禮,裝沒看到走過去會被叫回來罰站,有時候在走廊打球,被沒收的球放在樓梯前,整周都沒人敢動它。老師有專用藤條可以打學生,那時候升初中就要參加聯考,小學六年級起,幾乎是國語、數學課佔滿每一天學校生活,老師像一隻老鷹,成日盯著學生,寫錯、算錯就打,不會的沒自首也打,假日也要去學校加強學習,藉故在家沒到課的,第2天去學校也打,渾渾噩噩畢了業,度過小學時期,離校後再遇見老師,老師反而親切問國中後學習狀況。

我最懷念小學五年級老師,那一年徵選學校鼓笛隊校隊,那是很神氣的音樂隊,可以穿著漂亮團服,踏著整齊步伐,代表學校出去遊行表演,那天,我們所有五年級學生坐在地上等老師唱名,選中的就可以去參加訓練,我是內向學生,但懷著強烈的意願,痴痴地望著老師,眼睛差點噴出火焰,神奇的得到老師的眷顧,現在想起來沒能當面謝謝,好遺憾,雖然老師天天在班上喊窮,催促同學繳納輔導費的聲音猶然在耳,成了我特殊的記憶,真的好想念他。

國三

導師教國文,有點年紀更有家鄉口音,但是黑板上的字跡非常漂亮,是我學習的榜樣,我能記住他是當時我愛看瓊瑤小說,有一部小說"窗外",因為電影禁演,在小說跳躍出的人物翩翩,我對號入座了,他是女主角的初戀老師。如今應該也是垂垂老人了..他好嗎?面貌已經不重要了。

高中導師是大美女,跟同學相處不錯,直到畢業鳥獸散十年,有一次偶遇,知道她經過一場人生轉輒,變了調,寫上一本經歷的書,勇敢再出發,而後我們沒有再度相逢,但天涯好角的一隅我們期待再相逢,之後專科,大學的光陰跟老師沒那麼密切了,大家就像一首打油詩:混得文憑謝天謝地,吃喝玩樂歡天喜地,考試落第昏天暗地,哭娘喚姨哭天喚地ˊ",那段光陰早就在千里之外,與老師距離,若即若離,如今我老了也幾乎忘他們的們的樣子...

老師是智慧施的仁者,是學生解惑的靠山。

今天,教師節快樂!祝賀聲起,好像沒有祭孔大典了嗎?教科書介紹孔子是大略,讀論語也幾篇而已,若想更明白就再看傳記,時代轉變學生態度也不一樣了,也沒有英雄、偉人的聖賢人再出現的可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7721882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9 11:50

哀哉,亂世無聖人!!!

昨天竟然還有人跪拜遙祭安倍---。

謝謝大作,不致讓教師節在UDN空白被遺忘!!!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2-09-30 06:59 回覆:
也許再一陣子,會有人問孔子是誰?感傷 無言(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