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牌局
2020/08/31 12:25:13瀏覽1438|回應7|推薦29

一場牌局 一場牌局 是人生的寫照

"媽媽在打牌   爸爸在做飯

不打牌就跳舞 不會跳舞的是二百五"~聊天派系

我不會打牌,討厭打牌。

小時候父親就告誡不准賭博,打牌也算賭博,謹記在心並逐漸憎惡它。

長大以後才知道打牌不只是玩樸克牌,麻將也叫做打牌.

五0年代我們住家附近是眷村,大都是大陸來的群族,我們都叫做外省仔。他們有些是拉三輪車的,有一些是做生意,賣臭豆腐或牛肉麵,有的是跑船,那個時候很少職業婦女,幾乎都是家庭主婦,記憶中隔壁經常有一群人湊在一起抽菸、聊天,滿屋子都是沙沙作響,聽說是打麻將的搓牌聲音。

我年過中年才看過麻將,原來是將一堆看不懂的圖案要做排列組合,用錢賭輸贏才是重點。麻將是國粹?誰說的?翻開麻將的演化歷史,我覺得是賭徒研發伎倆日新月異來的。打牌要呼朋引伴參加,打牌衍伸破產跑路的很多,打牌打到家庭破滅,愛情破碎很多,打牌打到中風猝死很多,我看到跑牌局好幾天沒回家的人,然後回到家時樣子像鬼一樣嚇人。

很奇怪的是麻將像家庭事業,大人小孩耳濡目染,都能學到麻將的一技之長,只要牌局一開不管輩分如何,大家有志一同,不論花上多少時間,已經不計較了,但是輸贏在親兄弟明算帳,也許還可以六親不認,也沒有所謂尊嚴或階級得分別。

打麻將是一群鬼聚會,在一個鬼磁場很大的地方,吸引著一些替死鬼,如果覺得是陰氣重的人,還是要懂得拒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4992407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2022/09/29 08:20
麻將? 一言難盡。

很花時間﹐人生苦短﹐會玩就可﹐不宜沈迷。

事實上﹐牌局常有 不知名的 麻將仙(鬼) 光臨 操縱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2221

懇請不吝賜教?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2-09-30 07:15 回覆:
哈哈哈我還真不懂麻將~謝謝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9/08 16:02

我是在眷村長大的孩子,卻對麻將一竅不通,我母親也不會

以前一直認為打麻將是「勞命傷財」,沒有好感

到母親失智後,才覺得打打麻將也不壞,只要是玩玩小錢消遣,可以用用頭腦也不錯

我至今也不會打麻將,因我對旅遊寫文更比較有興趣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0-09-09 11:56 回覆:

打麻將應該是訓練記憶吧,無法不得失智症,

已經有失智症的應該不會打麻將了

感謝來訪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
2020/09/02 15:29

我也不喜歡 賭

也不會麻將 橋牌 拱豬

這年頭 不會麻將 好像呆瓜 因為我的父母也不會

偶爾陪 小小孩玩牌 比大 比小 是讓孩子 學習 數學 😊

今天看了好幾篇您寫的文章 純璞 喜歡文章裡的感情 ❤️

祝 秋安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0-09-02 19:50 回覆:

謝謝來訪

不玩牌最好,時間充分,命也長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00:09

我非常討厭打麻將或恨打麻將

我的家庭會導致家破人亡都是因為嬸嬸打麻將,把我家的儲蓄輸光了

因為爸爸委託嬸嬸做會,嬸嬸偷標了會,然後打麻將輸光了,叔叔不肯還錢,所以兄弟鬩牆

父親因此抑鬱寡歡,失眠3個月,感冒不能好,吃太多抗生素而罹急性血癌,半年後過世

父親過世,祖母要到天上陪伴父親,自虐而死

叔叔嬸嬸當年有五棟房子,兒女都送美國移民,但就是不肯還錢

母親當年才39歲,帶著五個上唸書的兒女....

如今,叔叔高齡100,嬸嬸高齡95,仍好好的活著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0-09-03 18:52 回覆:

賭博害人不淺。欠債還能大辣辣的活著那麼久,不簡單。

善良人這麼多年心裡還背著痛苦,實在很累

債不追討法律時效也過了,要練習別放在心上。

祝福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20:44

住在桂湖市時(Guelph, Ontario)我們有八家台灣去的,組了一個「楓梅社」,除了積極參加多元文化活動及創建中文學校外,偶爾也打打麻將,不過半天下來贏家不拿錢,輸家的錢(頂多5元)放入一個盒子,等積到幾十元時,大家連小孩一起去吃 pizza。哈哈哈

仲秋夢返桂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704025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20:27
大約40年前我住在一個大學城,桂湖市,有一批在大學當技術員的香港人每週五下班開始打麻將,一直到週日晚上才停。那些人的孩子都是在麻將桌下的地板上爬大的。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0-09-02 19:40 回覆:
這麻將打得桌上桌下的人真辛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11:51
很妙的一篇,讀來有直搗黃龍的過癮,這種賭博輸掉不只金錢,還浪費生命、沒做到該做的事情,👍🌈🌈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20-09-01 13:24 回覆:
謝謝,寫得再多也起不了警惕作用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