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2018/08/08 09:02:02瀏覽2537|回應2|推薦57

父親給我什麼印象?

父親生於1920年代,在台灣生長,受的是日據時代封建教育,我們五個孩子從小的時候在他嚴厲的教育方式成長,稍有不合要求皮帶、棍子或耳光齊飛,已經當阿公的弟弟最皮,被打得最多,每每談起父親就會說:他是家暴長大的孩子,甚至淚流滿面。

我是刀切豆腐,二面光的女兒,小時候很會察言觀色,看似不對勁,馬上去做家事,掃地、洗碗之類,要不然就跟他搥背,有時候還跟他擠青春痘,被打的機會很少。

父親在處罰大哥或弟妹時,總是先悄悄地把我拉到旁邊說;等一下我用皮帶打的時候,第3下你就把我拉開,叫我不要打了,請原諒他們。到現在想想,那時候我還很小不懂的用意,沒想到他苦心,使得如今的兄、弟及妹妹一直活在被打,及家暴式的教養,心中有一直豁不開的陰影。

有人說父親的言行舉止,是影響孩子將來最大的人,其實是有道理的。母親是職業婦女,三班制輪班的護理人員,跟我們接觸總沒有正常班的父親多。每天送母親通車上班之後,就是早餐、午餐、晚餐及生活上的家事幾乎都是父親包辦,這些之外父親還得去上班呢。他曾說:男人都笑他做女人的家事,但是很多女人都誇他是體貼的好丈夫呢!

身為長女的我,很早就要做家事的,小一開始倒尿壺,擦塌塌米、收衣服、摺衣服,更要幫忙照顧弟妹,媽媽煮飯時要在旁邊幫忙拿東西端菜等等,到小五已經會生煤煮飯、菜,有時候只顧著玩,把飯煮焦了,可要挨打的。回想以前日式建築的宿舍,住樓上住家,而樓下是公共廚房、浴室。上上、下下不很方便,有幾次父親要我下樓去我洗碗、洗菜,我不高興做、走在木製地板大踏步聲音很大聲,被叫回去賞了500大巴掌呢。

我印象最深的是吃飯時,女生要跪在塌塌米上,全家圍在飯桌前,我在飯鍋邊負責盛飯,盛飯前,要先把飯挑鬆,飯匙裝飯時是分二次盛,飯不可太滿,輩分小的要用二手接,吃飯需端著碗,不可以霸大大位置,爸媽還沒離開飯桌時,我不能離開。生活禮儀是很嚴格執行。挑食會被打的,現在孩子講求自由,反而沒有那麼樣的教育,外出回家不打招呼也很多,有時候煮好飯菜,變成誰來晚餐?

兒女成家之後,父親跟著兒子住,也跟媳婦格格不入,和退休的母親整天面對,總是在生氣吵架,無法溝通,而我仍然是二面光的女兒處處要調和。父親晚年時更成了聊天依賴的人,傾聽過去點點滴滴數十次不厭煩,感覺他其實不是那麼嚴厲,但他選擇性的固執還是讓其他子女受不了,避之而猶不及。

我聽說人往生後49天內會化作甚麼來看你,所以這段時間請勿殺生,連拍蒼蠅、蚊子都不可。父後十幾日,住我在九樓的家,從來沒有過一隻昆蟲會來,那天窗外竟飛來不明蟲,是甲蟲嗎?,打開窗門他飛進來,在客廳逛大街,趴趴走,父親真是你嗎?

如今我已是老婆婆了,重讀朱志清寫的"背影"有一種感動,父親也有仁慈、幽默的一面,但嚴肅的外表讓難以接近,所以又是怪人一個。

父親節的這樣的日子,我特別想念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1398225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11:12

從前的父親大多嚴厲,那時無所謂"愛的教育",現在可不行了。

可是那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大多循規蹈矩,社會比現在和諧多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8-08-19 08:19 回覆:
嚴格教養出來的孩子,優秀的真的表現出色很多~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獨有的記憶
2018/08/10 21:15

姊妹好:

我也是在同一個年代長大、妳對當年的敘述讓我感受到特別的親切!

天恩客敬上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8-08-11 08:15 回覆:
讚啦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