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初一”
2011/11/27 14:40:59瀏覽383|回應1|推薦36

有首耳焉能詳的打油詩;消遣著領薪人,是這樣說著:『穿美美裝傻傻..等月底領薪水』,很多有工作的人,講著『錢多事少離家近;數鈔數到手抽筋..』的冷笑話。現在的人大都以領月薪為準,如公務員每個月初一就先領當月薪水,民間大都是做了一個月後;於次月指定日才領。總之薪水族最高興就是領薪水那一天,那怕是『月光族』都引頸以盼。

薪水高或低多,代表了年資輩份與工作者的成就感,薪水確實左右了心情指數,葉驗收了喜、怒、哀、樂、控制了生活品質,我領了三十幾年薪水在退休後,忽然感到沒有初一的期待,沒有薪水了,那個於失感與說不出的複雜心情.持續到現在6-7.

我忽然發現家事怎麼那麼多多、也很鎖碎,我幾乎都埋頭在照顧家裏大小的食、衣、住、行,生活中永遠有做不完的事,起初很不甘心也很抗拒,想起以前的職場生活姿態與規格都很高,這下要放棄身段、彎腰起來做個的老媽子真叫發現忙祿不堪使人灰頭土臉,每天規律的忙著餐飲、打掃、到市場採購材料,還要接送小孩上、下學等等,後來又發現上班族上了五天班後,有2天休閒玩耍,而老媽子卻是365天的做事,更失望的是這樣下來沒有酬勞..也就是沒薪水可領,難道這叫做--沒工作或失業?

我看到很多全職媽媽與家庭主婦是沒薪水的,因為做的是家事,所以不是職業,經濟主控者的丈夫到底有無給老婆薪水,這個提出來恐怕也很為難的吧,所以有些女同事放棄家事,出來工作是對的,這樣就不用作伸手牌的老婆。

不論如何,我已從職場退休走進家庭,就像人講的退休就退休,沒有工作的壓力是件好事ㄚ,所以有一陣子就做休閒玩樂,不過那日子很快就已疲乏了,與工作圈的同仁相行漸遠之後只好做個「自閉兒」,沒有初一領薪日,我是個素人,不會也不必去買化妝品、不再添購新裝、不再逛街,不再談專門學識也不再積極進修,因為不必再為高升而努力,消失的初一,是一種強烈孤寂的感覺,確實讓我憂鬱好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876961

 回應文章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初一了
2011/11/29 09:21

去年七月退休 我也沒有初一了

我還好     沒有失落感    現在就等年初    跟年中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2-09 08:19 回覆:

領月退者半年的期待也算一種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