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8/19 08:21:20瀏覽734|回應3|推薦62

一個師父曾說:地獄在哪裏?鬼在哪裏?

原來在黑暗的地方。

而天堂在哪裏?

有一道光來了,是帶亡者去天堂嗎?去天堂要買護照嗎?

很多年輕人白天很晚起床,卻經常半夜不睡覺,而且忙的很,很多老年人一到晚上就很早去睡覺,可是卻在半夜就醒來..,而我最近都在半夜想鬼事。

有個說法;人死了就到了冥界,成了鬼,而且到處遊蕩,等著活人幫忙辦完事,才升天或進入輪迴或轉世,沒進入輪迴就變成孤魂野鬼。死人不會說話,但是真、是假我不知道,也因為沒有人有辦法把死的過程與經驗說出,所以死亡變得更加神秘了。

「鬼」是甚麼樣?像電影拍出來的各種樣子嗎?不管如何,還是讓人害怕。

我的父親是無神、無鬼論者,一生不做任何信仰,他曾說過:學生時在三更半夜做行軍訓練,走在山上都有人在裝神弄鬼嚇唬他們,到達目的地後,有個死人頭顱在桌子上,每個行軍者都要在那頭顱敲一下再折返。他說從沒怕過,一輩子也不曾遇見鬼,所以結論是沒有鬼。

對於我母親的病故,大家很傷心也顯得無所是從,後事方面,一切都是聽從『生命禮儀公司』安排,我們從頭七到滿七,都專心唸經,一直到人生最後的大事圓滿完成。一年後父親亡故,有了前次繁瑣的辦後事的經驗,身為長子的老哥就力求簡化,並主導後事方式,所以省略頭七到滿七的佛事,不發訃文只辦了一場溫馨告別式。老哥也是無神、無鬼論,更是個工作狂,很適合生存在這個科學時代,但對他豁達到對生死大事一無所知,不予置評

在我們的習俗中,死人在頭七會回家,這點到底是有、是無,我真不知道,母親亡故時,弟弟說頭七的夜裏,母親回去看他,但其他家屬並無感覺。而父親呢?沒人會多想然而在他往生的頭七夜裏,我卻清醒過來,也感到父親來了,我心中想著:我只是嫁出的女兒,父親您是否應該回去看看你老大的兒子?不到一個時辰,仍在半夜中的我老哥也起床了,我們在msn見面,他打著字說說:他忽然全身癱軟,夢中老父從樓下拿著刀,上樓來追殺他。我這才想:怎麼這麼靈?我告訴老哥今天是父親的頭七!我老哥跟本不懂頭七是亡者返家日,而這個夢,真是來得巧。

我看過許多書的結論,大致是說:人在命終結前,這一輩子所做的是、非都會從眼前閃過,如果能在最後時刻,如能把內心的遺憾與願望完成,就能走得安詳、自在。所以為人子女者對父母有所愧歉時,應把握在生命最後時光,跟他道歉以取得原諒,化解雙方所有的怨恨。

鬼月由來已久,如果死去的人已成了鬼,那在「西藏生死書」上也寫了我們所不懂的事:比如說『中陰教法說,意生身..以氣味為食,並從燃燒的供品攝取養分,但它只能享用特別以它的名字祭祀的供品。』說明了拜拜的貢品還是會來吃。

人對死後的禁忌很多,對於來去自如的鬼也步步為營,多數人仍會隨俗祭拜,我常想如何讓地獄出空?不能一直仰賴地藏王菩薩,應在於人間的你與我的智慧。

(寫於亡父滿七前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557615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見證
2011/08/22 23:06
先母過世作頭七有回來踏下腳印〈麵粉鋪盤置於拜桌下面〉這告知魂已召回入在牌位。做完七旬,當夜閃電交加雷雨雨不停,隔日早八點公祭告別式,晴空萬里,儀式順利辦完,移棺墓園,大冠鹫高空盤旋,預兆吉日吉時分入土安息。冥冥中天神自有安排,慎終追遠功德圓滿。

古書曾提及作七旬是給往生者七次投胎轉世機會。放棄七旬機會將無法再投胎轉世。

有陰陽眼的人才能透視鬼魂。

人頻死之際,有潘朵拉黑盒子自動打開,瞬間播出自出生到如何死亡的過程,歷歷在目,由印堂中隱匿之第三眼觀看。

修行者如能打開第三眼將打通中脈,進入三摩地,修得正果,飛天遁地,不必人間煙火。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9-04 23:00 回覆:

所以說信不信在一線之間

感謝您能提供這樣好的訊息..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懇請賜票!謝謝!
2011/08/19 20:55

夜安!問候也賞文,來拜託您。

寧靜最美,平安最樂,送祝福給您喔!感謝!祝福喔!

喔!懇請賜票!謝謝!感謝您投票為依萍加油,感恩。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江依萍的詩詞部落格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談談
2011/08/19 11:49

我怕黑也怕深夜    所以晚上12點前一定就寢    天不亮    不會起床

我的父親過世後的頭七    兄妹及6歲的外甥女都有夢到與感受到

唯有我   到現在   四年了   父親很少到我的夢裡

可能父親知道    我會害怕吧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9-17 20:58 回覆:

我常放膽的等待...我所希望看到的人

在我心裏他們不應該是"鬼"

我也想妳的親人會仁慈的以柔和的方式與妳相見..不會使妳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