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其自然
2011/08/05 08:31:52瀏覽421|回應1|推薦59

引用文章鞦韆(Swing)

人總要死,而能順其自然的死去,也許是好的。

在醫生那裏看了病、拿了回藥回家吃了再吃,也是沒辦法把病治好,醫護人員總在評估病情有否得到控制控,像高血壓、糖尿病及各種慢性疾病永遠都是這樣,藥用久了染上依賴症、習慣性、耐受性或憂鬱症久病纏身的病人總想一死百了。

我父親一向身體不錯,除了意外車禍骨折住過醫院外,從沒生過大、小病也沒有慢性病,唯一不好的習慣就是吸煙,而我們總是在每天早上聽到聽到一聲:「ㄟ恨」然後就吐一口痰聲音;知道他起床了。對於吸菸他也很介意,定期的肺部x光檢查總是沒問題,而戒菸癮的事總是從沒有成功過,一直到忽然間的大疼痛,才知道是罹患肺癌轉移並漫延引發了大病。

年紀大了,就像老舊的機器,所有壞症狀排山倒海過來,醫師宣佈治療罔效,我們只好被動式的讓他的生命,任憑癌細胞的啃蝕,就只能這樣難受的等待著他臨終的那天,而他的失語、失智、癱瘓,也只能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藍天、綠地,讓養護所人員機械式的擺布著,真是度日如年。

我曾想過;以他那種好勝而固執的個性,如果能夠自我做主,他一定選則自殺,而信仰法輪功的弟妹就在安養中心工作,每次上班就到病床前,看看他、講講話,最終一句總是說:「要順其自然!」,我是佛教徒,也聽過自殺的人,在死後墜落輪迴,幾世都難超生的講法,叔叔來探病過幾次,最後看到消瘦不成形的父親難過的說了話「拔管能讓他走..就拔吧!」,而這個時候軟弱的他,連要自殺都沒有選擇的餘地!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病人最終的人權?

讀護校時,我從未修過生命教育的課程,就是臨床工作時期,也未重視過而病人往生的事,而這幾年,對這方面的訊息也短淺的擺在安寧病房..,沒有經歷者哪知道甚麼?其他單位的很多醫護人員或家屬對死亡,仍然濛濛不知所以..

去年,我的母親因為醫小病,引發大病,直到到一命烏乎,這段時間來的太快,無法讓人有時間多想,甚至於所謂已是『迴光返照』也不瞭解,那時還高興得認為是病情好轉..

今年父親的生命在讀秒時期,我努力一邊看書、找資料,想給他在癌症末期與生命終期能獲得好的照顧,從過去的經驗法則來說,我不認為醫院的醫護人員能給他甚麼幫助?我閱讀了許多本書籍「最如後的擁抱」、「神的病歷簿」、「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西藏生死書」等等,而那也有只能讓妳多一點知識罷了。甚至父親在送到醫學中心的急診室時,處理病者的醫護人員也沒有看出他已即將起程的訊息,忙祿使他們冷漠,只是拿了簽定放棄急救書後,還讓家屬回家各自返家,結果在半夜醫院來一通電話:「父親走了--。這點不如母親臨危時的那家區域醫院,主治醫師通知病危,也吩咐家屬分秒一定要在場的事,從此結論,我認為每個醫院的醫護人員素質不一,主管單位的評鑑是一場混帳..只會相信紙上談兵的包裝與成果。

「鞦韆」這部動畫,對看不到未來的老人,作者有用心體驗的一面,我認為,除了高樓之外,然而躲藏在灰暗的一角,也是永遠想不到、更應該去關懷的,因為已邁向長壽世界的你我,在老年時會都會面對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504385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料
2011/08/05 15:19
您如此深沉的吶喊!

關在鳥籠裡的『幸福』不是真相。

居家自療才能參悟。

其他細節可以比較改善。

端看信、願、行加持自我教育。

很辛苦的努力淨化,擺脫誤治,才能順其自然走。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8-07 22:28 回覆:
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