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爸爸.富爸爸
2011/08/07 08:45:28瀏覽517|回應2|推薦60

有個爸爸曾經很窮,但是腦筋轉的快,理財功一流,不久就擠身為富爸爸,上了一流社會。富爸爸很棒!走路風很大,有時也是個慈善家。成名後富爸爸把賺錢的本領與心路歷程寫下來,就成一本暢銷書,因為很多人也想發財,買來看會不會像他一樣;也成了富爸爸,但是書是看完了,擺在書架過了好幾年,還是甚麼也沒發生。我常想:富爸爸有幾個孩子我不知道,但是乾兒子、乾女兒一定很多,也許天天在過父親節。

有些爸爸也去買富爸爸的書,送給給孩子看,希望兒子看後發奮圖強,有一天會讓他做個富爸爸。可是現在的兒子只想吃、喝、玩、樂,也幻想娶個富爸爸的女兒,這樣也可以少奮鬥幾年。

我也曾希望有個富爸爸而且很慷慨,可是並沒有!

小時候,常跟父親說:「爸爸,你給我五角錢,我想買糖果...」,我爸爸蹲了下來,在我面前很慎重的說:「妳要五角是嗎?....看著我….,我的手指頭..」就數著道:「12345.!五角!」他的5個指頭彎起來『叩!』一聲,就敲在我頭頂,我只好摸著頭走開,直到我成長出嫁,父親從沒給我一毛錢過。

父親一生節檢近乎吝嗇,所有的錢在他手裏,也只能進沒有出,他永遠不會買給孩子任何東西,因此我從未參加過學校遠足、旅行等課外活動,連課外讀物也沒有、洋娃娃、玩具更不用說。

結婚後,反而我比較慷慨,父親節那天,我總會回家,就在娘家煮煮、炒炒,全家人在一起聊天、吃飯,然後再給父親一個紅包或禮物,那種熱鬧的好氣氛,維持了好幾年,直到家裏的兄、弟、姐、妹各自成家分散各地,而在父親節那天,大家都以紅包代替見面,飯局沒了,父親也變成獨居老人,父親經常逗留在股市,那裏有許多老人可以聊天,差不多相同的話題使他們幾乎成了知己,我曾聽他說:「很多朋友在老了後,生前都不願意分財產給孩子,因為分了以後,孩子都不會見面。」

晚年的父親太孤獨也很孤僻,與兒子難相處,他認為兒子養老子是應該的,就時常跟孩子要錢,但不透露錢財去向。後來患了失智症,生活亂調、失序,有時三餐不繼,冰箱內經常擺著鍋、碗、瓢、盆或筷子、杯子而不是食物,進而找不到堅持自己保管的金飾、價值物品與重要的文件,之後他總是說:別擔心!他放的好好的。然而在父親走後,大哥整頓家裏,竟然在即將丟棄的破蒸籠內,找到找寶石、鑽戒及身分證、健保卡

回想二年前的父親節,我帶著他去吃大餐,看他快樂滿足的表情,自己都高興,更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的聚餐,而今的父親節前,面對著我曾送他,卻捨不得用的打火機,更讓我思念起我的窮爸爸.富爸爸,內心湧入的遺憾與悵網,讓我淚流滿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511701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四腳
2011/08/08 16:03

「直到成長出嫁,父親沒給過一毛錢。」這段描述真令人難以置信,怎麼為人父者竟連買個糖果的小錢都捨不得給?實在是把錢看得太重了。

父親生前經商,曾富裕也曾窮過,所以常告訴小孩說,人兩腳,錢四腳(角)。意思是天註人運,錢財的來與去要看開些。

讀後回憶那段民生艱困的時期,心中不免感到鬱卒。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8-16 07:11 回覆:

樣樣的家庭都有另一面不一樣的

讓您想不到的有很多呢

謝謝來訪...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角
2011/08/07 08:53

小時候跟大人要錢  經常被那"五角"敲頭 

然後  叫我給有錢人家當小孩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8-07 22:27 回覆:

真的ㄟ..

那個時候的大人為何都用"五角"敲頭

我想現在的孩子很難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