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金針山 看山眺海賞花
2019/09/11 16:17:14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圖文/邱淑玲

時序已近中秋,秋老虎天氣猶帶夏的燠熱,尤其在晴天率高的後山台東。儘管秋陽帶著暑意,日夜溫差逐漸拉大,金秋時節的台東金針山,針花開得正艷,秋陽與秋花交織出瑰麗動人的金黃色彩,最好上山賞花去。

每年夏未秋初,金針花便在各地綻放,並以東部三大金針山最具規模,也是遊人賞針花主要去處。台灣三大金針產區--分別為花蓮的赤柯山和六十石山,以及台東的金針山,三地針園面積廣達幾個山頭,為寶島最具花海氣勢的賞花景點。今年台東忘憂花季8月初登場,賞花期延續到9月中下旬。

台東縣太麻里鄉的鴨子蘭山和太麻里山,連著幾個山頭種滿了金針花,地方因而直呼金針山,久而久之人們早已忘了原有地名。太麻里種金針,源於民國五十年代,來自雲嘉地區的移民落腳山區墾拓種植金針,使得金針山針園面積冠全台,夏末到秋季,滿山萱草花從山頭接力往下綻放,營造動人的金黃花海。

不同於六十石山一眼看盡花景,金針山的針園散布數個山頭,帶有幾分柳暗花明的探險樂趣。山區產業道路四通八達,可以自行開車或搭乘賞花專車循針園道路尋幽探秘。由於金針園面積遼闊,儘管針農特意不採花苞任花開,視覺上針花像是綠色山頭小塊小塊的金黃花田,將山景襯托得格外壯麗幽奇。

金針山所在的太麻里鄉,為東台灣最知名的日昇之鄉,除了海濱的千禧曙光園區適於觀旭日,金針山的日出曙光也不遑多讓。太麻里聚落通往金針山的產業道路旁,闢有多處眺望涼亭和賞景平台,都是欣賞海岸風光和聚落最佳地點。由於山區天氣多變,時而晴朗透澈,時而雲霧輕攏,為賞花增添不同視覺趣味。

金針山針園面積雖廣,仍保有原始林相和茶園,並闢有竹林和森林步道,還可覓尋早年木馬道遺跡,春天櫻花和百合盛綻,美景不遜針花,夏季可賞繡球花。山區不乏農場民宿提供度假用餐,還可享露營野趣。

金針山發展最早的青山農場,利用民國56年興建的木造金針工廠改建民宿,也經營餐廳和咖啡館。主建築大廳保留原木造結構,機房保存當年使用過的農機具,讓遊客對金針產業有所認識。農場闢有觀景平台、步道、涼亭和花卉植物園區,開放遊客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