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行出狀元
2008/05/12 18:08:21瀏覽309|回應1|推薦11

有朋友建議我有機會多介紹澳洲方面的風光人物,所以我想到有一點值得國內的父母該注意的,中國人幾乎把希望放在兒女身上,更希望出人頭地唯有唸書最清高.但是忽略了孩子的興趣和願望.

我們回看國內有多少學生大學畢業?又有多少學生是研究生畢業?可怕的是我們的馬路清潔工和郵局送件員也都是高中以上的程度.再回看我們的大學生的中文程度之差,和早期的高中畢業生相比還差之千里.這就是國人認為唸的書越多越好.不會唸書做工的都是大家所看不起.

譬如在國外從初中(year7)開始,每一個科目都用成績來分班,記得當初我們剛移民到此,我的女兒剛好唸完小學.但是還沒有機會唸英文因此她們的英文相當差,和其他同學無法相比.所以她們唸的英文班級都是一群不愛唸書的孩子.

但是她們的數學卻是班上最好的,因此她們被分配到最好的班級.經過一段時間她們的英文始終只能達到第二級而已.事實上對於成績較差的班級老師則補導將來是否就業或是走專科學校,這裡您們可能不會相信有學徒這方面的工作.而且有很多公司專門找這種學生.譬如說珠寶設計有些學生專門找有名的珠寶店學習然後再進入設計學校學習如何創作.

另外在此的一般水電工作不是學習完畢就可就業,還要參加職照考試.一般大學選擇建築設計也是要先找公司實習然後考建築設計師的工作職照,將來才能被一般大的建築公司所任用.所以在澳洲如果您很認真的學習可以說是行行出狀元.並且專業技術的薪資都是比一般工作要高出許多.

有許多年輕孩子不認真學習同時也不知將來要選那個為將來的工作,政府歸定在高中二年級和三年級當中有個工作實習的機會,老師會從旁協助從選擇到連絡工作方面的公司給予實際工作的進行.讓孩子能夠真正的了解他個人的興趣所在.

我簡單的說我女兒的親身的經歷,當她在高二時她選擇當幼稚園的老師,她對我說當幼稚園的老師又輕鬆和孩子們玩耍唱歌就好了,等待她實習一星期後她對老師說她不喜歡,因為孩子又哭又鬧煩死了不好玩.等到她進入高三她選擇醫院做為她的學習場所.經過一星期過後她哭泣著對我說媽媽,病患太可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病痛,有時候她回到家還不能忘記她的病患,有時候第二天她回到醫院但是病患已經往生了,她心中的痛偶爾無法平息.

後來她考大學的時候,她決定選旅遊業來唸.因為她從這兩個工作實習當中她了解她所希望的工作,她對我說她希望看到人們來找她報著愉快的心情,經過她的安排和介紹讓她們有個快樂的假期,現在她做到了不但是客人快樂她從她們身上也得到快樂,到目前為止她雖然不必做銷售工作但是有許多老客戶還是會來請她安排.因此她的業績在公司是讓人另眼相看.

從以上一些小小的故事,是希望將來的父母不要再有士大夫的觀念,孩子們的童年和我們小時後相比,她們身上有太多的壓力,出了學校又有工作上的壓力.也希望政府也能改善教學方式,給予孩子們一些自由的選擇和學習方式.學校要真正的做到補助的責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澳洲很多區域有所謂的成人學校-TAFE,它們屬於專科學校的一種,它收剛畢業的學生(沒有考進一般大學的學生,為了不讓他們荒廢一年沒有學校可以去念的原因)同時也收一般已經就業的人士(他們可能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或是公司的推薦)也有一些是私下自認為求更高的工作機會而再度回到學校,也有一些退休人士找尋生活上的寄託而回到學校,因此在這裡您反而看到的學生比一般的中學學校的學生還要認真求知識.因為她們是真正的為了知識而努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kao1688&aid=186094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8/05/12 19:40

每個科目都分級的方式

讓孩子擁有自信心

也讓孩子拾級而上

減少挫折感

雖然複雜

但很有人性喔~

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