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山水庫擁抱靜謐 尋訪桐花單車心旅行
2016/04/27 10:30:07瀏覽2409|回應1|推薦49

寶山水庫擁抱靜謐  尋訪桐花單車心旅行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4.23

心裡感覺油桐花開了,星期六清早,我自己一人帶著紅色小單車,往有山、有水、有寧靜的寶山水庫旅行。想去看湖水映著雪白桐花,聞安安靜靜的空氣飄著淡香,過一個沒有人干擾的週末假日。

在台灣,四月底的桐花開得最潔白淡雅,滿山遍野的桐花,吟頌著屬於入夏前的詩句。桐花並非台灣的本土樹種,因為經濟因素引進栽種,算一算也有百年歷史了。這些製桐油、做木屐、樂器...與利益有關的產業逐漸消失沒落,鋪滿春末山頭的雪白桐花,被遺棄、被忘記。記得三十年前念書時候,我很喜歡騎著機車,往土城承天禪寺的山上,看小白花隨風飄落,那年頭,沒有人說要賞桐花,也沒有人談桐花文化!

寶山水庫的桐花也一樣,沒什麼人搭理它,兀自生長靜謐的水邊,像是在等待有緣人,不小心遇見了,小白花便把白晰的微笑傾落在水面,水波盪漾,那笑,就晃呀晃的,美妙極了。

到寶山騎腳踏車賞桐花,可以搭火車,也可以搭國光號,自己開車也挺方便的。別擔心會塞車,只要記得把相機準備好,更要把心放空了,好裝回無邊無盡的清靜與自然。這天,我開車來,帶上自己最喜歡的紅色小折,汽車停於竹東,因為竹東離水庫有一小段距離,不太遠、不太近,就是剛剛好會微微出汗的程度。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竹東小鎮裡,有間開張三十年,離鄉遊子每週回來一嚐回憶的早餐店。還有加了二塊鬆軟芋頭,湯頭如古早陽春麵的排骨酥麵。騎車前、收工後,竹東多了這二道美食,讓旅程添上難忘的句點。

只要往新竹方向,再轉進學府路,沒多少緩坡,看見尖山路口,滑進小山道(明明是尖山路),這就走進寶山水庫的懷抱了,風景清新卻溫暖。從眺望開始,小山道某個地方為外來過客打開一扇窗,迷你的寶山湖域,好似一顆綠寶石鑲在山林間,湖面被安靜打磨得光滑如鏡,山景、天光、橋影,全都映在那一面大鏡子上。待會,我可以沿著湖畔騎車,成為美景中的人物,今天的畫中有我,也有我走過的足跡。掠過一戶山居人家,再滑過幾百公尺下坡,湖水上靜佇著碧湖吊橋,橋前幾顆相思樹,成天搖著四季的風,窸窸窣窣的想念,讓石柱吊橋看起來有說不完的故事。漫步木板鋪成的橋面,略有搖晃,湖光山色一股腦的攬進了心底。

碧湖吊橋,限高2.1M,限寛2.3M,通行人、走單車,汽機車也能借道而過。駐足橋上,高聳的卵石橋柱子,添上原始美意。橋高於水面約十米,山、水、倒影,包圍吊橋,小而美、靜而雅,這是我看過最漂亮又風雅極致的吊橋風景。橋頭附近油桐數棵,可惜,今年花季較晚,少了小白花輕映湖水,一樣舉目清心,安靜的聲音流徏不絕。

走過吊橋,沿著步道環湖,石板在樹林子裡蜿蜒,騎單車,畫出線條感特別明顯。一個弧、一個凹、一次轉彎,都成了最美的筆觸,在湖水與山林的交接處,寫下單車遊歷的心情。環湖路上有不少桐花,依然未開,只有綠葉與湖水比起春末亮麗,抬起頭,簇簇含苞的小白花,等待遲到的花季。這段環湖旅程,樹蔭遮天,湖水盪漾,每一次停車凝望,湖水都猶如好客的表演家,投以最美的姿態,回抱給漫步而過的旅人。

湖水相伴一公里左右,轉個彎,遇見寶湖吊橋。橋面顯得窄小,只容得下單車勉強錯身而過。依欄桿、望水一方,今天風平浪靜,漣漪偶而風起,碧綠湖水裡便熨貼著水平線上的風景,竹林、綠樹或是霸頂的小型聚落, 絹印成水面彩畫,美麗極了。寶山水庫舊名沙湖壢,再過一陣子,被遺忘的美境,就快落下被遺忘的油桐小白花,那個時候,是否又是個被遺忘的沙湖壢季節。

四公里環湖走完都過了中午,我再次走過不太遠的山路,繞經寶二水庫,終於遇見幾朵油桐綻放小白花。輕抬頭,凝望,那幾抹潔白,早已滲入我的思念。寶山,我會與思念一起回來。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竹東市區停車場→長春路三段(122線道,往新竹)→中興路一段~三段學府路(上山)→尖山路寶山水庫(水域)→碧湖吊橋環湖步道寶湖吊橋山湖路步道出口山湖路寶山國小山湖分校新湖路一段山仙路寶二水庫仙爺路相思樹綠隧道竹東竹東火車站

總里程: 24公里

延伸閱讀

 

星期六,一個人旅行寶山水庫

我的旅程,從竹東三十年懷念的味道早餐開始

福州包與韭菜煎餃,在地人推薦我吃的好味道

韭菜板條蛋餅,竹東離鄉三十年的在地人,每星期還是回來找記憶中的味道

這些蛋餅料,現炒現捲進板條裡,找不到第二間了

喜歡繞經學府路上寶山,除了有點距離,還有看了會舒心的水田

我自己走出來的寶山水庫路線,第一幕,便是眺望全景的序曲

碧湖吊橋可以通行汽車,在那個紅框內的寛與高都能開過去

我的旅行的想望很大,但也能過關

好喜歡、好喜歡,我覺得最美的湖面吊橋

碧湖吊橋上,那棵相思樹,搖落好多離去後的想念

駐足碧湖吊橋,山青水綠盡收眼底

你看,單車是最能融合在自然與舊意間的交通工具

躲在樹林間的夜鷺,差點就錯過牠的存在

其實,我是在找桐花時發現

沿著環湖公路騎單車,那座碧湖吊橋,老是用各種不同姿態,招喚我的回眸

從環湖步道走下來,自然山林迎接我的腳步

每一次開窗,林子的風景都不同,這次是閃亮的綠葉

一路走來,陽光碎成奇怪的光影,落在步道上

去年的冬色,鋪下紊亂交錯的美意

來早了,寶山水庫的桐花還躲在綠意裡,微風無波的湖面,少了小白花,依舊動人

世外桃源的景色,是二顆心,在地平線交會

寶山這有二座吊橋,另一座是較窄小的寶湖吊橋,瘦長的身子,感覺更貼近水面

黃蛺蝶,讓人難以抗拒的圖騰,花葉間飛舞、停留

漫步環湖公路,才走到地標,其實在地的風情大於地標的意義,之於我

寶山湖畔桐花未開,騎過一些山路,在寶二環湖公路起伏,發現一抹潔白

桐花開了,連地圖蝶也來賞這入夏前的清心

這條相思樹隧道,是我往竹東的秘密通道

回到竹東,邱排骨酥麵,再次帶我回到兒時,第一碗陽春麵的記憶中

這菜炸,一定要吃,那是一種媽媽的味道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468565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8 11:54

在地的古早味

讓旅程更美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