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東旅行 第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2012/12/02 11:21:44瀏覽1881|回應3|推薦61

竹東旅行 第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竹東遊客中心,手牽小折,走過這一段寫書採景的旅行日子

十一月了,又到了冬雨漸來的季節,天還沒亮、雲還未開,騎上小折踩著街燈的影子,去寶山水庫收集新書的GPS資訊。背包裡裝著一點點寂寞,沈沈的感覺,  是不是讓腳步無法輕盈的元兇。

最近已經習慣搭國光號單車旅行,買了車票第一件事情是撕下票根証明聯。希望在過往的日子裡,我還能把票根遞給曾經遊歷四海的時光列車,換取一點年輕回憶。小折打包動作愈趨熟練,折手把、折車身,二分鐘內小折變成又大又重的行李,滑進客運下層行李箱,我總是會多看幾眼,好讓這段寫書旅行的過程銘記於心。

下車後敞開小折,以竹東火車站為出發點,往二百多米的寶山水庫和寶二水庫山裡踩踏。山路起起伏伏,二十吋休閒用折疊腳踏車踩起來特別吃力。騎至高點,又下滑湖心,有點疲累的身體沈浸在沙湖壢的碧綠靜謐,山水間漫著安逸的氛圍。好靜呀!我特別喜歡寶山水庫的況味,有若初來的青澀特別深刻。

天不亮出門,總是在夜色濃郁時回家。中午吃飯時間,經常是身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嶺野外。結束寶山、寶二水庫行程已經下午二點過後,我回到竹東車站旁的遊客中心,看見志工大哥寒喧了幾句。聊到午餐,要他指點當地美食,愣了愣,又問過同事:「邱排骨酥麵。」思索老半天,才對著我這外地人建議今天他的午餐。也許對一個在地人來說,平常又普通的味道,實在挑不出什麼特別的美食。

早上在市區單車迷路漫遊,對竹東街道有點概念,憑著志工大哥的敘述,不一會兒就找到這間排骨酥麵。店頭看起來略顯現代,復古放大照滿版鋪牆。店員端上熱騰騰的麵條,擺上幾塊蒸過的排骨酥,有一種香味,令我懷念的味道。舀起一匙麵湯,輕啜入口,出乎意料的清 爽中有濃濃的舊日光景。我的思緒彷彿回到四十幾年前的萬華,媽媽回彰化老家,我和爸爸沿著大理國小牆邊散步,走到雙園街上的麵攤,懵懂中第一次嘗到陽春麵的滋味。那天後,天天吵著吃不下飯,想吃麵攤上的陽春麵。住在木板牆、小紅瓦,爾偶漏雨的違章建築裡,節約的生活情況,就再也沒吃過心底日夜思念的陽春麵。但是我經常會想起和爸爸沿著小學牆邊漫步,一起坐在麵攤窄小的位置上,同吃一碗陽春麵的模糊記憶。

麵裡的排骨酥先炸再蒸,躺在順口的細麵上,軟嫩夠味。二小塊鬆軟棉密的芋頭,讓味覺充滿平衡感。

第一次搭國光號到竹東,踩著單車漫遊,第一次的印象最不容易忘記。嘴裡的排骨酥麵湯化開來,四十幾年前的第一次味道,好香好濃!

竹東寶山 單車小旅行路線

竹東火車站 → 寶山水庫環湖 → 碧湖吊橋 → 環湖步道 → 寶湖吊橋 → 山湖路步道出入口 → 山湖路 → 寶二水庫環湖 → 竹東火車站

路線難度★★★☆☆ 輕度挑戰

邱排骨酥麵

竹東火車站 → 東林路 → 東林路圓環 → 左側 東林路40號 (邱排骨酥麵)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台北轉運站或板橋客運站,搭乘台北竹東國光號,於竹東總站下車。  沿東寧路往市區騎行,經中正東路、中正路、東林路,抵達竹東火車站。

  • 搭乘台鐵於新竹車站轉搭內灣支線鐵路,於竹東車站下車。

開車

  • 二高下竹林交流道,沿富林路轉竹林大橋進入竹東市區,經北興路到達竹東火車站。

攝影、文:茶花小屋 / 2012.11.03

竹東火車站,由此出發往寶山水庫最為方便

寶山水庫碧水靜山,還有美麗的碧湖吊橋

從尖山路眺望,寶山水庫美麗的山水風光

寶湖吊橋,跨過靜謐的沙湖壢水域

遊客中心志工大哥推薦,竹東的邱排骨酥麵

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陽春麵味道

旅行的味道擺在桌上

紅蘿蔔煎,沾了店裡的醬油膏,有蔬菜的香甜味

排骨酥麵,古早味的湯頭,充滿舊日光景

二塊鬆軟的芋頭,增添美味

復古放大照滿版鋪牆,讓人置身舊日時光

嘴裡的排骨酥麵湯化開來,古老的味道,好香好濃!

blog提案、邀約、專案採訪、文案撰寫,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手機: 0932-306043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091934

 回應文章

Vincent To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喲 !
2013/01/14 01:15

沒想到竹東還有如此漂亮的地方可以單車遊,真是

不錯。  你的照片拍得很漂亮,是用大炮拍照的嗎 ?

還是用 加農炮拍的 ? 大笑


◇ 快樂不是我們的歸宿,痛苦不是我們的歸宿;內心的平靜,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
◇ 覺知者如實地徹見,不因變遷的現象而快樂、悲傷。
◇ 坐著讓你的心達到止靜和專注,然後用來檢視身與心的本質;更清楚地看清它們。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1-18 09:20 回覆:

沒有沒有

只是用隨身攜帶的小手槍拍

騎單車出門少帶大砲

太累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麵
2012/12/03 13:18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吃湯麵﹐所以陽春麵就比較沒有回憶。

乾麵就回味無窮了﹐應該是陽春麵的乾吃法。

看您寫的記憶﹐也把我拉回兒時的回憶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12-03 15:03 回覆:

與飲食連結的回憶

是食物因而美味的最大因素吧

小時候的味道

長大了,可能找都找不回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2012/12/02 21:09

民國五十幾年,來台北讀初中,就是現在的和平高中

學校圍牆旁是一排矮房子,賣著外省口味的食品,有我永生難忘的燒餅油條

還有,也是第一次吃到陽春麵(因為我們本省人都是吃油麵)

雖然只是清湯飄浮著幾根小白菜,較Q感的白麵條,清淡的口味卻讓我愛死了

那時都要帶便當上學,只能利用星期六半天課,

拿著好不容易存了幾天的零用錢,就為了要吃一碗陽春麵再回家~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12-03 15:01 回覆:

我記得,民國五十幾年

萬華大理街附近,一碗陽春麵是1塊,不知有沒記錯

搬到中和,民國六十幾年,一碗大腸麵線2塊錢

一直到小學畢業那年,陽春麵也才5元

經濟起飛後,大家愈來愈不快樂

那種,存了錢,到麵攤吃麵的歡喜心,找不到了吧

記憶中,一直到高中我向來沒有什麼零用錢

零用錢大多是在,墓地割草,暑假鐵工廠,電子工廠,塑膠工廠打工,省吃檢用存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