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盛夏騎跡 騎記電助車新竹小旅行
2017/08/07 00:00:00瀏覽4357|回應3|推薦52

一個人的盛夏騎跡 騎記電助車新竹小旅行

 

騎單車快二十年了,從高山峻嶺到小鎮漫遊。近年來覺得帶著單車搭火車、客運,到一個即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旅行,必定心靈收穫豐滿。

好幾年來常計劃新竹旅行,不過有時騎車西濱奔馳,新竹漁港吃過午餐後匆匆離去,要不就是路過新竹或來一場十七公里海岸線的海風之旅。心裡知道古老的竹塹城藏著許多讀不完的故事,看不盡的歲月,言下之意是自己太忙,生活中一個小小的想望老是遺留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回頭找,說不定還能撿起被拋下的日子呢!

即然憶起遺落的想望,生活中有空檔,回頭撿起來一點都不晚,訂了火車票、帶上最可愛又最輕盈的電助小折,在夏日湛藍晴空的暖意中,出發去新竹小旅行。前陣子游泳傷及肩膀,雖說復原大半,不過手邊三四台小折,選擇比較便於攜帶、又可電力輔助的騎記電助小折,省點力多點放心,旅程也比較輕鬆順利。一早搭乘往南的PP自強號,電助小折必需打包,剪票口發現這台騎記電助小折,套用大車攜車袋不需要折疊,只要將把手輕輕放下,車袋套上,用手提著中心上桿,就可以順利進匣門上火車了。喜歡帶著單車遠走他鄉,或許,除了腳步的移動,到了另一個國度,單車那分自由自在總是讓心情很舒服又沒有壓力。

台北到新竹車程大約一個小時,八點多我站在新竹市的豔陽下,提著單車走下自強號,月台邊上剛好停佇一台藍銀相間描上黃線的EMU800電車,搭火車來應該和旅程中的點點滴滴留下回憶,電車、單車與我,一起留下片刻後展開新竹的單車小旅行!走過長長的月台,新竹車站大廳人來人往,仔細打量透進天光的窗欞,舊意與美感交織。1913年建造的新竹車站,巴洛克外衣鑲嵌歌德式設計,一百多年來守著新竹交通往來。我在長廊下整理電助小折,漂亮的石柱和大門站在一旁,準備工作於賞心悅目的古蹟中進行,單車踏板都還沒踩動,古老的新竹車站已經讓我開始旅行了。車站對面的站前廣場可以看見整個車站立面,今天的天空很藍,把老站襯得容光煥發,背向晨光的站體有點暗淡,不過老邁的外表怎麼看都風韻猶存。

身邊有台電助小折,不用任性往哪個景點,心裡感覺很安全,迷路也不耽心,隨意選擇車站前的某一條街道,掠過一二個街口,早上陽光尚斜時分來到新竹護城河邊。天上落下的光影篩過樹梢,灑落親水公園的每一吋,停下單車駐足水邊,城裡的風微微吹來,河裡的水波晃盪著岸上樹、屋影子,光線清新而晰潔,上班時間的護城河道也感覺很舒服很悠閒。沿著河畔小徑騎單車,有點蜿蜒的步道在林間左左右右閃過樹腳,抬頭有透著夏綠的葉影光華,一直延伸到轉彎處。遇見圓環,路中心佇著新竹古城東門,也就是迎曦門,現在它的外表新麗清潔,樣子卻很古典。寬大的馬路圍繞老城門,車水馬龍沒辦法穿越,一旁的地下道步行通往城門邊,還好騎的是電助小折,不怎麼重又迷你,扛一下也不怎麼費力氣,就來到城門下了。新竹古名字叫竹塹城,城門是1825年建造,比台北城還早,地下道保留當年護城河橋樑遺跡,如果沒走進來,這一段竹塹城的重要歷史只能再次被遺落。慢步古典城門下,像穿越那年的新竹城大門,跟著現今的時光單車散步。

沿著護城河邊林蔭步道慢騎,悠然的城市裡還有很多老房子住著老故事,林蔭不遠處一道拱形大門吸引了我,順手把單車停駐在有些荒蕪的門口,庭院深深處大門上鎖,日治時期大正12年(1924年)東宮太子裕仁來台訪問而建的新竹州圖書館,在城市發展中幸存下來,但,那些利益紛擾讓它打不開大門,走進它舊意如惜的光景裡。護城河現在也是東門排水圳,雨季時讓新竹免於水患,美麗的排水圳河畔,騎單車很是舒服,炎炎夏日微風徐來也有幾分涼意。岸邊的綠地適合駐足,透著樹影綠光的新竹城看起來特別舒心漂亮,越過紅色拱橋,對面有一間紅磚身軀英式維多利亞風格的老房子,這是日治時期的新竹市役所(1925年完工,現在是美術館),前方門庭熨貼罌粟花圖騰,底下連環相扣的裝飾象徵「共襄盛舉」。大正時期所流行「樣式建築」建築風,現在看起來別有韻致。我把單車停在老房子的身旁,仰望古老紅灰交替的外牆,相距不太遠的歷史痕跡是最美的夏日風景。

腳踩電助小折逛市區特別悠閒,以前來逛新竹,不論是開車或是步行,總是會在市區迷路。今天騎單車閒遊,反而對古蹟處處的新竹市區路況愈來愈清楚,離開新竹市役所,走到下個路口,遇見新竹市政府,也就是新竹州廳(1925年起建),紅磚造的老房子有一股吸引力,或許是現代建築充斥的城市裡,特別需要有歷史意味出落著藝術美感的舊記憶吧!又剛好是逆光,我站在陰暗這頭,看爺爺級的建築等待迎向陽光。雖然騎的是電助小折,心裡還是想以牽車步行慢條斯理輕走過那年的舊意。一舉手一投足,新竹的街道上都是美感,不太大的範圍已經把心與時光相遇在百年前了,又再次繞經車站對面的中正路,還有消防博物館和影像博物館,簡約清爽的阿拉伯風外觀,讓我坐了下來,望向牆上的懷舊電影看板,老電影有自己心裡的舊日子。1933年建築的新竹市有樂館,現在典藏台灣電影文化的種種,也算是收藏了許多伴隨電影成長的回憶吧!

騎了大半天單車,路程不長時間卻不短,很自然的騎往新竹城隍廟。圍繞四周的小吃剛好可以填飽肚子,騎記電助車迷你得好可愛,推進人潮眾多的小吃市集裡,一點都不麻煩,隨意靠在廟前欄桿上,美食很快端上來。除了摃丸和米粉,我最喜歡廟前的紅糟肉圓,二顆四十元,再加上一碗老有歷史的古早味冰,才有來到新竹的幸福感呀!賣冰阿伯說:「賣了六七十年,鹹甜鹹甜的味道是楊桃乾。」出門騎車我已經不太需要做功課,走到哪吃到哪,也聊到哪!太多資訊填在腦子裡,反而是一種污染,空白的心能裝進更多旅程故事。坐在板凳上,看城隍廟建築精美工藝,美食的味道讓記憶更深刻。

竹塹城不大,但真的太豐富,翻閱厚實的歷史讓腳步很緩很實在。往北門街騎一小段,北門外古建築群顯得落寞,鄭用鍚進士第難掩百年風雨,蒼老的外表隱約可見它當年風華,保存較好的鄭式家廟安安靜靜坐看新竹。

小騎日頭赤焰焰的竹塹城,行程短短的心裡收穫卻是很豐富,夏天陽光很烈很悶很熱,灑在古蹟的身上看起來特別有古今交錯的味道。

縱貫鐵路把新竹分成東西二邊,掠過精彩的西城,穿越東大路地下道來到城東麗池公園,電助小折再次發揮它上山下海的機動性,遇見梯子小路稍微扛一下,走進很舒心清閒的公園裡。很喜歡麗池水畔的湖畔料亭,日式風格從日治時期流傳到現在,以前招待大官富商,現在我可以停下單車,依靠著向湖的欄桿,看湖水輕起漣漪,聞著木造老屋淡淡的木香。一旁的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有老師傅的玻璃工藝表演還有讓人愛不釋手的玻離藝術品,都住在這幢1936年建造的自治會館裡面。我往林間小路騎,清涼樹廊帶我遇見新竹孔廟,來新竹一定要到孔廟看看,緬懷與歷史一起走過的艱辛,劃過如各地孔廟一樣的清幽,深呼吸,心會很平靜安穩。

用心騎過市區方知城裡的書頁太精彩豐富,今天算是走馬看花吧!還有下午一些時間,想在夏日正盛的午後,騎一趟十七公里海岸線。單車就是這麼方便,想停就停,想騎就騎,停車、上路都不是問題。一下子就找到台1線,寛大的馬路讓我不經意打開電助動力,輕輕的一踩,往南奔馳,像乘風飛翔毫不費力,夏天、逆風、小上坡一點都難不倒可愛電助小折和我,陶醉輕盈的踩踏,香山車站到了。日式木造車站,完全原木,雨淋板、木窗欞、黑瓦、木廊,漫著大自然的氣味。站在車站門前,看火車一班一班快速奔走,真慶幸今天能停下來,看那年車上自己成長的移動。老站,容易引人想起以前兒時搭車的情景。

香山靠海,橫越台61西濱公路,便來到熟悉的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上半場花太多時間流連老日子古典美,騎遊西濱得踩快一點,湛藍天空下從海山漁港往南寮,還是一付海天相接自然交織開闊壯麗,木麻黃葉子沙沙搖著夏風聲聲慢,我腳下的踏板愈踩愈輕盈。這一段十幾公里熨貼海岸線的風景,只要來過一定會銘記在心。站在短堤上看海,幾隻飛鳥劃過午後的藍天白雲,像一幅畫,畫裡有我和單車投影在大海的心裡。

天氣熱,體力消耗也快,早上五點半出門,往新竹車站回程時已過了十個多小時。最後騎記電助車著實幫了很大的忙,金城湖、客雅溪紅樹林、彩虹橋、看海公園、南寮漁港,回到新竹車站很滿意的收起電助小折,放在心裡的,是與夏天並肩騎行,微笑感動整個新竹。

自行車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新竹火車站→護城河→迎曦門→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市役所→新竹州廳→消防博物館→影像博物館→城隍廟→鄭氏家廟→新竹公園→玻璃工藝博物館→湖畔料亭→新竹孔廟→香山車站→十七公里海岸線→海山漁港→港南賞鳥區→榕樹隧道→金城湖→客雅溪彩虹橋→看海公園→新竹漁港→東大路→新竹火車站

總里程: 41公里

踩踏時間: 7.5小時

鐵路接駁參考:

1. 搭乘105次PP自強號,上午8:11抵達新竹火車站。

2. 請務必搭乘PP自強號,單車打包後,可置放於12車。

茶花的騎記電助車使用心得

1. 折疊搭車好方便:攜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非常方便,只需放下龍頭,折疊性較一般小折簡單。至於重量也適中,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2. 不落鏈手不髒:傳動系統跳脫傳統的齒輪及鏈條機構,以時規皮帶傳動,具有清潔、不落鏈、踩踏扎實感等優點。

3. 簡單變速,不易損壞:變速系統採用Shimano三速內變,配合轉把操作,可迅速到達想要的檔位。

4. 電力輔助好輕鬆,騎一整天也不累:經過中控馬錶控制,三段動力輔助(50%、100%、150%),而且可以關閉電力輔助,隨時依照情況調整輔助動力。

5. 方便充電:隱藏式電池,還可以拆下來拿到家裡直接充電。

綜合來看

在前往新竹旅行之前,茶花特別騎到住家附近的圓通寺,試試爬坡能力,我竟然不用開電輔就可以直上10%陡坡,另人驚訝!圓通寺的坡度平均10%,有不少轉彎處是15%以上的超陡坡,本來以為皮帶會耗損踩踏力道,但想像歸想像,實際上反而好踩。第二趟打開電助功能以150%輔助動力加持,簡直是直上雲宵,感覺一旁機車都快追不上我了。

在小旅行方面,搭乘PP自強號必須穿越12車坐位區,因為沒有對折,所以車身較窄,提著騎記電助車避免與旅客擦撞或勾到,免得被白眼。隨時可調整電力開關的功能,在適時啟用電助,充飽電騎一整天都沒問題。前後車燈也能經由中控馬錶開啟及關閉,不需再加裝車燈,外觀簡潔中更不用耽心在攜車過程弄斷車燈或忘了充電。

適合的族群

茶花有很多學生是退休族、熟齡族,還有一些想騎車卻因體力欠佳的觀望族,有了這台騎記電助車,非常適合想騎單車雲遊四海,而體力不好的族群。另外不論是專業騎士或旅行玩家,騎記自行車是第二台單車的最佳選擇。

騎記電助車功能整理

1. 善解人意隨時隨地體驗騎行樂趣: 踩踏時透過力矩監測器,依照動力需求給予電力輔助,像有一位貼身小聰明,讓騎行輕鬆愉快。

2. 天生神力:擁有250W高速無刷電機,比一般的電助車加速更快、重量更輕,上坡逆風都不是問題。

3. 行車電腦:手把上的碼表是一台小電腦,能監測車手的動態功率、速度、里程、卡路里等,並且可同步到雲端,方便查閱。騎行資料隨時分析,每天進步。而且有專用APP連接手機,還有導航功能。

4. 四種動力調整:0%、50%、100%、150%,健身、經濟、平衡、加強模式,可依照使用情況任選。

5. 簡單變速:變速系統採用Shimano三速內變,配合轉把操作,可迅速到達想要的檔位。

6. 方便充電:可拆卸隱藏式電池,完全感覺不出是一台電助車 (18650電池可騎45公里/均速20,體重60公斤),隨時把電池帶到家中或有電源的地方充電,不需把整台車帶到有插坐的地方

詳細資訊可參考: 台灣米騎官網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7.19

 

夏日的清早,帶著小折 (騎記電助車) 到新竹小旅行

可愛的電助小折,只需將把手放下來,就可以打包上火車

身體微恙又不捨空閒錯失單車旅行機會,電力輔助的單車幫忙不少

台北到新竹一個多小時,在月台卸下單車,遇見EMU800電車,剛好一起在陽光下留住記憶

新竹車站人來人往,有發現到嗎? 一百多年的車站,有著美麗的木窗造形

大門前的廊柱色彩簡單目送過多少過客呀!

巴落克外衣鑲嵌歌德式設計,一百多年來守著新竹交通往來

背光的車站依然光彩亮麗

站前有Ubike,不過今天帶了自己的小折(騎記電助車),可以更輕鬆騎車

隨意騎,來到新竹護城河畔

坐下來看看城市很的風景也很愜意

護城河邊有地下道通往迎曦門

我的電助小折很方便,輕輕一扛就來到城門下了

地下道是一處藝術廊道,街頭藝人或學生在此練習

面對城門有當年留下來的船首造型橋墩

城門另一側的護城河,其實也是親水公園

生態觀察很方便

綠蔭下的河水映著樹影美麗極了

沿著河畔騎車很舒服,電助小折似乎更悠閒

河邊,新竹州圖畫館大門深鎖

我的單車之旅

就從日治時期大正12年(1924年)東宮太子裕仁來台訪開始吧!

越過護城河往市區,第一個遇見的是新竹州役所

紅灰交錯的建築,古風中不失典雅

有著阿拉伯風的影像博物館,讓我想坐下來,想一想自己的電影時光

新竹州廳的規模最大,保存完整

1925起建,現在是新竹市政府所在

不想在古蹟前騎車,下車牽行,感受那年的風華

騎到消防博物館,不妨進去體驗消防隊的記錄和種種演進過程

旅行新竹

一定要到城隍廟體驗在地美食

欣賞廟宇的建築藝術

抬頭看看美麗的澡井

廟前的小吃,除了米粉和摃丸

最棒的就是紅糟肉圓和古早味冰

鹹鹹的味道來自秘方楊桃乾

鄭氏家廟走路來太遠,騎單車剛好

看見新竹書香之家與鄭氏古住宅群

城西騎完,城東的新竹公園內,還有很多漂亮的古蹟

玻璃工藝博物館日治時期前身是自治會館

如果錯過麗池公園裡的湖畔料亭,那來到新竹就太可惜了

和自治會館一樣都是招待高官、富商

現在,駐足湖畔,我也是其中美麗的風景

騎一小段新竹公園的林蔭小徑

走進古意的孔廟

停下單車走進來吧!一百多年的孔廟,出落著清幽的美感

騎電助小折遊新竹剛好

把市區的歷史遊走一遍,沿著台1線,接近大海一點,香山到了

小小的香山車站,身穿日式木造外衣

走過它的身邊,淡淡的木香漫過鼻息

賞心悅目又聞香,好舒心呢!

這個水滴鍊,看起來好漂亮

依柱緬懷,車站的那年與自己的搭車記憶

香山車站最適合懷想

香山海邊,從香山車站過來很近,越過西濱公路,進入海山漁港

海堤上騎車,炎炎夏日,也被美景給迷惑了

看飛鳥埃圾聖鹮劃過海藍

聽木麻黃和海風唱歌

朝間帶的風情像一幅畫

掠過榕樹隧道

客雅溪出海口的紅樹林好壯闊

騎電助小折遇上趕路,很輕盈,就像順風一樣

回到新竹車站,還能洗把臉、打包小折,再看看順光下的新竹車站古典美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7871948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8:50

好棒的古蹟和風景,我一直好想去新竹看車站古蹟,可惜尚未如願。

日頭赤焰焰,很佩服騎單車旅遊的您們,然而單車旅遊實為可以深度旅遊的方法之一。張張美拍讓人賞心悅目,身為旅遊作家,您隨身帶著攝影同好跟拍嗎?把您拍的神采奕奕又帥氣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6 16:00 回覆:

出門一趟,有好多好多時間都用在自拍,找人幫忙拍照

但在這過程中,也認識了不少人,又能仔細觀察旅程點滴

也不錯

大部分,我都是一個人騎車,享受寂寞的感覺,習慣了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4:05

這是小米自行車

我有注意這部車

也可以放在車裡

正在考慮中....

新竹三姓橋與香山這兩個火車站

都有U-bike可以騎到"青青草原"

這個景點內可以騎車遊玩(之前都是走路好幾年了,步道大約5公里也有自行車道)

青青草原有座溜滑梯是個新設施遠近馳名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0 22:24 回覆:

謝謝妳的分享,

那天騎著騎著就錯過三姓橋說

有時看風景看到傻了,哈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3:05

沒想到到電助車已經這麼進步了,
除了行車電腦外,還有專用APP連接手機及導航。

騎電助車在坡道及長途騎行上能省時省力不少.
在城鄉旅遊上確實多了一個很好的選項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0 22:21 回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0 22:23 回覆:

這台小折省力又好騎

當我發現有app可以監控運動及里程狀況

還真的驚訝到

城市小旅行或是一日小旅行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