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晨光漫騎
2020/05/12 16:42:12瀏覽2679|回應0|推薦31

臺北晨光漫騎

臺北晨光漫騎

天好悶熱呀!二十年來未曾因為季節變換而停止單車旅行。這些年來,在接近39度的山頭揮汗過,也在豔陽高照的海邊飛奔過,旅行他鄉、遠方不計其數,最喜歡的還是回到自己熟悉的故鄉輕裝簡從,二、三個小時的巷弄漫騎,也能心滿意足。

剛入夏,有些日子異常燠熱,台北街頭的熱島效應,該是每個城市人必需面對的問題。我想,早早起床,利用陽光還疲弱的時候,騎車遊走一些自己熟悉的街道,撿拾被眾人拋棄的風景,或是把自己遺忘的生活景像再次複習,擦亮被庸庸碌碌蒙塵的心,是一件多麼清爽的事情。

天亮了,還躺在床上讓身體醒來,慢條斯理裝備完成,是假日該有的生活態度吧!不遠行,就是有這個好處,輕易掌握時間。想去萬華逛逛,那是我出生的地方,很了解它沒錯,說我不了解它也沒錯,總之,那是個無法回溯又充滿回憶的地方。把腦袋放空,踩著毫無計劃的方向前行,心自然帶著單車來到萬華。城市裡平凡無奇,西園路與艋舺大道在此交匯,鐵路沈入地底,以前搭火車的風景彷彿還在往後飛奔,舊時歲月永遠再也回不去了。一旁佇著和平青草園,公園深處有一排紅磚黑瓦老房子,以前的仁濟院病房,看起來很安靜,老樣子依舊,住萬華長大的我耳際老是出現台語喊它的流利和現在人的不輪轉。好吧!漫遊之行從這裡開始。

街對角的林家老宅用紅磚起得老高,西洋樓頂還建了一間歇山中式房舍。常常路過,年年數著它任時光老去,前幾年突然變換成知名的咖啡店。老屋身子好像刷洗過,有生意門面得照顧好,也不能說現實,至少街角多了一份歷史況味。老的光景好,我得在紅磚、洋窗前多留些身影。假日、尚早,西園路與艋舺大道上人車稀少、不怎麼趕時間。我使了一點壞,佔了馬路中心、走廊大門前不少時間,老屋、舊窗、紅磚牆與我半紅半黑的今天身影,湊成一付旅行圖畫,有點遠走它鄉的氛圍。

艋舺大道上奔馳,不是為了草率為之的登高,也不是為了挑戰極限的運動,只為在光影疏斜時分,換得幾許能留成的回憶。北門街,喔,不!是博愛路,我還沒把思緒從北門建成那年拉回現實。因為相機,街路名號響亮了幾年,因為數位相機興起而繁華,卻因為手機拍照功能提升而沒落,世界運轉的真快,也真無情,徒留幾許斑駁給我這喜歡念舊的緬懷。早上,北門四週顯得空曠,相機店的招牌向遠方延伸,穿越斑馬線,我一身紅與黑相間的車衣車褲看起來並不起眼,這一天早上,相機街的光影看起來特別漂亮,不求色彩斑闌,只願我能歲歲年年不忘曾經騎著單車走過一段平凡早晨。怎心裡有一種預感,相機街會消失,就像那年莫名失去的中華商場。

掠過拱形城門,回頭仰望,1884年建成後的歷史來不及參與,也不知有多少人願意回顧。只記得,中華商場的身子躺下來,從小南門一路伸展到北門附近。還有被高架橋夾殺,喘不過氣來的城門,我都駐足而抬頭仰望過。陽一下子爬上了北門單簷歇山式屋頂,好熱呀!城門下的涵洞相對清涼,站在陰涼處,看自己的身子、聆聽踩著踏板的聲音,將時光折疊,好好收藏在心底。

茶花小屋車衣

季節轉變時候讓單車旅行得多傷一點腦筋,衣著上老是摸不著頭緒,到底該穿著厚衣或薄衫,有如人生的十字路口,好令人徬徨無措。

今早穿上茶花小屋車衣,已經是第三版,名字叫做「愛戀」也同時是萬華社區大學與茶花小屋鐵馬講堂的制服。三月間,開學前夕,剛好認識了台灣眾星實業總監Eddy。他看見茶花與同學的單車旅行,充滿樂活因子,照片中的每一位成員,信心十足、樂於生活,因為單車生活更加美好,渲染力強大,決定幫同學製作車衣。一起把單車旅行的美好,分享出去。

穿上制服,同學的向心力與歸屬感更強健,團隊更像是一個家庭,互相關心照顧。旅行,不再只有東奔西走、雲遊四海,還有著濃濃的人文風格。

愛戀車衣採用超薄萊卡,微涼清早還是有保暖效果,而且我最喜歡它的超彈性與合身剪栽,幾乎與身體貼合又沒有緊迫感,就像另一層皮膚,穿起來好舒服呀!當太陽出來,超級透氣排汗,讓單車旅行中多了舒適感與清爽度。最重要的是,可以量身訂作、自由設計,而且價格超級便宜。

在單車旅行與寫作歲月裡,認識了不少相關產業的好朋友,互相支持與鼓勵,彼此的心也多了溫暖。

眾星公司專業車衣製作

台灣眾星實業有限公司製作,茶花發想設計,由專業設計師完稿,全熱升華轉印。價格平實。

官網  https://unistartw.com.tw/

謝謝你們,對茶花小屋單車旅行班上的車衣贊助

圖文:茶花小屋 2020.5.10 

 

夏天突然跑得好快,悶熱的清早,從萬華仁濟院出發

穿著茶花小屋車衣,漫騎台北城市角落

和平青草園街對角,一棟常常經過卻不曾細讀的萬華林宅

今天,終於停在屋腳下,仔細看看美麗的身段

這木窗門好美呀!老樣子,也不一定不好看。

老宅的紅磚牆,與我有共同的審美觀,紅和黑即古典又美麗

萬華林宅,1935建,路過多少次了,從來也沒停下來,看看家鄉點點滴滴

艋舺大道上車不多,假日清早嘛!台北,早起的人少之又少

先走囉!咖啡下次喝,林宅現在是咖啡店

沿著博愛路騎進了相機街

早上,好放肆的時間

騎走廊,逛大街,我承認我小小違規,只為找回一點年輕的視野

世界走得太快,相機街過沒多久,應該會榮景不在

往遠方延伸的底片意象招牌,還有多少人懂

坐下來,台北郵局的老窗子,畫成美感十足背景

有多少人會特別來此緬懷過往

中華路、鐵支路、中華商場,逝去了

大太陽越過北門,好熱呀!

1884年建成那年,是否也是個太陽天?

高架橋不再,而我依然喜歡,如往常,輕掠而過

身上那件茶花小屋車衣,也是社大班服

穿上一樣的車衣,好姐妹感情特別濃郁

或坐或騎著基隆河的翠綠

這一身紅,特別好看

記得騎獅頭山那天有點熱

超薄萊卡,排汗透氣性好呀!旅行少了一點悶熱

一整隊人馬,往前邁進

佔據獅頭山

我們也一起去了峨眉湖

三十幾度,熱力不減

同學拍照很專業

車衣好看

茶花小屋車衣,愛變版、紫戀版,都有一段故事

茶花小屋外套,戀戀愛騎版

全班一起到眾星公司套星車衣

連量身都能如此快樂,茶花小屋的同學好棒呀!

想如何設計,都能與設計師線上或當面溝通

眾星總監Eddy,有溫暖的心,常常贊助偏鄉學校運動服

感人的故事,來做車衣時,順便聽故事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476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