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著秋涼去旅行 龍潭大溪慢騎
2019/11/04 11:33:07瀏覽3117|回應2|推薦39

乘著秋涼去旅行 龍潭大溪慢騎

最近實在太忙,上個月初的單車筆記,一直到這幾天才有時間書寫。那天的行程不怎麼長,秋風涼涼地吹來,陽光暖暖地送上令身心舒徐的溫度,平平淡淡的旅行節奏,記憶不會太鮮明,卻也不容易忘記。

社大課程安排旅行路線,不講求挑戰和征服,只想獲得一份來自內心的感動。所以課表裡面,大多在當地方便租到單車或Ubike,路程也屬於平坦而順暢情況,適合每一位學員,各年齡層幾乎都能在學校單車旅行課程中,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歸屬感。

今天的課程內容,前往龍潭大池自行車道,這個時間點,並不是一般大眾認為最佳拜訪季節。沒有花海鋪滿田園,也沒有流蘇花朵染白樹梢,我在想,那只是現在的旅行方式,缺少一份發自內心的感動、一種來自深刻瞭解自己的初心,相信上過社大單車旅行學內涵的同學,都能在每一次旅程中找到美好的段落,加以註記,成為生命中精彩的文字。

旅行因為多樣而精彩,我們騎過全程、搭過火車、租賃遊覽車,用各式各樣的接駁方式讓單車更加豐富。今天,換搭客運吧!一早,搭上了國光運,大約四十分鐘左右,來到龍潭這個小鎮裡。鎮上設有Ubike租借站,只要輕裝簡從,來到龍潭運動公園旁,租一台Ubike,就可以踩著單車小鎮漫遊了。

龍潭早年長滿菱角,所以叫菱潭陂。傳說池中靈泉與白石,每逢乾旱總是會天降甘霖,後來被稱為靈潭陂。最精彩的一段神話,是潭中曾經有黃龍升起,降下大雨解除旱災的故事,龍潭陂名字便口耳相傳了。然而,陂這個字常出現在客家聚落,最後簡化地名,定名為龍潭。傳說與神話為小鎮帶來一些神秘色彩,來到龍潭,難免會到龍潭大池湖畔繞上一圈。真是不巧,大池剛好在整建施工,工地圍籬讓我們不得其門而入。暫時看不見傳說中水域,往上游與現在世界連結的野溪輕踩而去。龍潭大池上游有一條小野溪,那是一處世外桃源,自行車道大約二公里長,沿著野溪二岸,穿越小鎮邊緣鄉村地帶。春夏時分,處處稻綠迎著風,田疇沃野、阡陌縱橫、視野開闊,單車迎風而行,感覺好舒服,心突然也如風景一般無邊清明了。小野溪上佇著先民生活遺跡,先是圓潭(一處早年附近農家灌溉用的小水潭),接著遇見石拱橋,來到小小聚落六分陂,坐在涼亭裡,看池水映著田園風光,單車身影顯得特別悠閒。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看似平淡,圓潭、六分陂、石拱橋的故事往早年回溯,其實以前也充滿著生活的光景。

秋涼時分,大部份稻田已經收割,土黃色稻田裡冒出點點嫩綠,綠肥花海再過一個多月,又會再次開出五顏六色的花朵。這個時候,景色雖然有點荒涼,但曠野之情,有另一種讓心開朗的舒暢呢!偶爾出現二期稻作正在迎風搖曳,簡單的景色裡,蘊藏著田鄉豐富的變換。社大車隊輕輕地掠過,因懂得旅行而快樂、因樂於生活而豐收,每個人笑得好燦爛呀。

離開田園鄉野,市區邊緣的富華路也很清閒,這裡沒有太多車潮,田鄉與城市、茶田與工廠不斷的交錯出現,不知不覺的來到水資局。

好像台中的中興新村。大家都如此喴著。老舊的房舍前,家家戶戶都有個小院子,老樹相伴,綠蔭往遠處伸展,拉成一條綠色道路。水資局裡有一片大草皮,每年春天流蘇開得雪白,樹梢像下雪般夢幻。秋天來訪,沒有雪白花樹,卻有一分安安靜靜漫在草皮,直到緣蔭深處,比起那些追逐世俗的賞花人潮,我們倒是比較喜歡,在陽光透綠的大樹下,揚起感動的心,說一段舒心的話語。正午,秋天陽光灑落下來,老樟樹上的葉子輕綠美麗,看起來真的好美好美,坐在樹下,心也被這一份美感染。

古早時侯,龍潭的物資往來,多由三坑碼頭經過大嵙崁對外,那一年並沒有現今的大馬路,而是許多山野小道由台地往溪邊延伸。十一份路底,藏著一條石板古道,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然而大家都忘了當年挑擔貨運的勤苦,感恩之心淡了,四季依然輪轉。踩著石板路、手推單車,慢慢走到三坑村子口。午後,陽光帶了一點金黃色彩,三坑鐵馬道(石門大圳自行道)上的台灣欒樹,掛著紅色蒴果,地上散著秋日洋紅,小蒴果落下來,把美麗的顏色鋪成地毯歡迎我們往大圳邊野薑花香裡慢騎而過。就不進去三坑村子裡了,在日頭落下前,還可以往崁津部落的田間小路,找一些秋日的風華,韭菜花還在開、綠田尚濃,我們坐在大樹下看春夏秋冬的記憶,迎風而來。

龍潭大溪  自行車小旅行

搭國光號→龍潭下車→龍潭運動公園→龍潭大池→龍潭大池自行車道→民生路→富華路三林段→水資局→十一份古道→三坑鐵馬道→崁津部落→大溪

  • 路線難度: ★☆☆☆☆ 輕鬆

  •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大多為下坡及平路)

  • 里程: 20 KM

  • 單車旅行時間: 5小時

  • 大眾運輸接駁:1820 台北往竹東國光號,在龍潭站下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9.7

 

美好的秋日,一起踩著溫暖陽光,往龍潭、大溪騎單車小旅行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沿著大池游野溪而行

看見那溪邊指標,曠野中藏著許多歷史過往

好久以前,附近居民通行用的石拱橋

伸手和藍天自雲打招呼

現在是田疇沃野,過一二個月後花海跟著天涼綻開

自行車道的弧劃得好美呀!

二期稻作,適合騎車迎風,也適合駐足眺望

輕掠田綠與藍天白雲,是多麼快樂的事情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很少人會走進來,一大片田園風光,只為感動的心而美麗

六分陂小小的埤塘,早年有六戶人家共用而得名

把影子落在水裡,故事好像更精彩了

水資局裡到處都是綠色盎然

家家戶戶有庭院,北區的中興新村生活,讓心嚮往

春天有流蘇,秋天有透綠的陽光,從樟樹林灑落下來

唯有秋涼時候,水資局大草皮的風景才能慢心感受

這裡有一間花園餐廳,菜色很美味又實在

菜蔔蛋、蔥油餅

活魚三吃

鐵板豆腐

龍潭古早時候,利用小道通往三坑船運

十一份古道,體驗那年住民挑擔來往的辛勤

走過古道,一顆感恩的心,不變

深秋,欒樹紅色蒴果落了一地

好美呀!小心冀冀的騎單車,深怕輾壞了滿地美麗

三坑村子旁的石門大圳自行車道

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美感

野薑花開了,空氣中漫著花香

輕輕地送入鼻息,好舒服呀!

大溪這一段田園小路,怎麼騎也不厭倦

不刻意安排的曲線,畫出秋日裡的線條,美極了

今年韭菜花少了,迎向陽光的田綠,好舒心

每每騎行至此,不經意的,一定會在樹下停車

感受微風送來陣陣開闊舒暢

到大溪就好了

旅行,最美的事情,就是能隨心所欲,捧回滿心歡喜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0587366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4 13:22
小時後住十一份,經常走小道去三坑外婆家。上個月回台灣去回憶了一下。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4 12:52
~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