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深秋美麗的山徑 102公路牡丹到瑞芳
2019/11/14 17:43:12瀏覽20682|回應2|推薦41

一條深秋美麗的山徑 102公路牡丹到瑞芳

時序進入深秋,也是芒花紛飛時節,台北山頭披上另一層色彩,好像換了季節暖衣,準備渡冬。新北有二條賞芒花為主的公路,其一是五分山,其二是不厭亭,都適合公路旅行。行程或長或短,景點也可以或多或少,只要背起行囊往山巔出發,芒花迎著秋風搖曳,一定會送上賞心悅目的冬天花景。

從秋涼到冬寒,大約二個多月時間,每天出發,日日好賞花。搭火車到雙溪,或是小小挑戰一下,直接從市區騎來雙溪,一天行程剛剛好。102公路,從雙溪牡丹到瑞芳這一段路,特別安靜漂亮,騎單車賞花感覺遠離塵囂。如果騎單車沿著106公路,經過菁桐、平溪、十分,不太陡的路況,可以先當做熱身,再從平雙隧道抵達有人文和自然況味的雙溪小鎮。建議前半段路線不要停留太久,把時間留給牡丹到不厭亭大約六公里,上升430M左右的路程。

牡丹是一處小小的聚落,畔著牡丹溪生活,以前的名字叫武丹坑,因為雙溪到牡丹的坡度不利列車通行,所以加掛機車頭把列車推上來,車頭再獨自回到雙溪。牡丹站只是一個很小的折返站,走進月台,裡面佇著一彎扇型月台,火車進站時,都把身子彎成一道弧,看起來很漂亮。出發賞芒前,不妨沿著牡丹老街騎進來,安安靜靜的老街很長又有點曲度,巷道不大,雖然不是很老,卻很有山城味道。老街底抬頭處,火車鐵橋從高處而過,鐵軌聲響轟隆轟隆,讓時光停駐在某個過去,現在台北市區沒有這種景觀了,而牡丹一直保留著原始的過去。小村子裡很簡單,只有一間雜貨店,還有一些景點指標,火車站前,列車來往聲比進出站的人還多。如果缺少什麼補給,小店裡礦泉水、乾糧都有,帶齊了,再往美麗的102公里出發。

離開牡丹後的坡比較陡,打開GPS坡度表,大約落在6%-10%之間。才剛騎出村子口,一個大轉變,跨鐵軌路橋上視野幾乎擁有整個牡丹村子,小村子坐落在一個內凹山谷間,牡丹溪和北迴線鐵路從中間劃過。這裡也是看火車的好地方,從高處俯看,車站和站外那一鐵路的弧,彎得好美好美,每一列火車和村子相依相偎,輕輕地來又輕輕地離去。

102公路是雙溪到瑞芳的捷徑,不用繞經濱海公路,又擁有美麗的山海景觀。由雙溪這邊出發,先是好幾公里蜿蜒於山谷間的山路,幾乎沒有任何人家,也沒有擾人的風景區,只有伴著秋涼輕吹而過的山風,還有陣陣清爽綠意,一路上都充滿著安靜和自然。每一次轉彎,看著近山遠嶺不斷變換,風景看起來乾乾淨淨的,踩著單車往上慢慢地流汗,很舒心也很快意。大量的綠意往眼裡湧現,有時是樹蔭清涼,有時來一幕遠山微笑,大約過了四百米海拔,芒草開始迎風搖曳。不厭亭前二公里左右,芒花開得特別精彩,路旁點綴著秋日風華,花序左右搖擺,好似迎接遠道而來偶爾經過的旅人;陡峭波浪狀山壁上的芒花,明暗交錯、層層疊疊,簡單色調中帶著高貴金黃,秋天陽光往上一照,好美呀!美得令人大叫。

不厭亭位於公路最高點,眺望剛剛流汗踩上來的102公路,沿著稜線,穿越芒花搖曳山頭,好像是某處二三千公尺高山,開闊清明、花浪陣陣、金光閃閃,黃昏時分還真的有點讓人張不開眼睛呢!站在山巔遠眺,只有芒草披覆的山頭上,已經由綠轉黃,細緻山頭看起來好滑順柔和,102公路從山腰間劃過,這風景是一付柔軟曠野之情。

掠過山頭,無耳茶壺山跟著山路視野變換外觀,有時像壺,有時又不像壺。當大海出現在山腳下,九份山城也快到了。附近還有金瓜石、十三層遺址等等值得一遊的風景。只是,旅行要慢慢地、細細地品味,滑下山到現芳搭車回程。102公路之旅,秋天以賞芒為主,而那些遺落的風景,等待我們改日,一次一次用心旅行。

102景觀公路 單車 小旅行路線

新北市區→木柵→深坑、石碇→106公路→菁桐→平溪→十分→平雙隧道→雙溪→牡丹→102公路→不厭亭→九分→瑞芳(搭火車回程)

里程: 73公里   旅行時間8小時  

路線難度: ★★★☆☆ 輕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節省路程的接駁方式

搭乘台鐵在牡丹下車,牡丹只停靠慢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11.11

 

深秋了,騎單車去102公路賞芒花

可以搭火車到雙溪、牡丹,也可以沿著106公路,體驗礦鄉原味,再看芒花飛揚

菁桐、平溪,106公路上的小小站總是很有山城味道

雙溪小鎮這裡先補給吃個飯

然後再上102公路

旅程,從牡丹開始

小聚落沿著牡丹溪生活,好有水上人家的FU

牡丹車站以前叫武丹坑驛

冷冷清清的讓人有若走入那年時光

牡丹車站裡的扇形月台,列車經過都要彎著身子

牡丹溪裡的綠和天上的藍,交映著

好安靜的牡丹老街

村子口的鐵道橋上,眺望火車從牡丹車站,劃過一道美麗的弧

好乾淨、清爽的102公路,遠方山頭芒花黃了

從牡丹到高點不厭亭,大約六公里,沒什麼人煙,只有安靜

大約海拔400M開始,美麗的芒草山巔伴著旅程而行

這季節也是山芙蓉開花時候,陽光照耀下的花朵,透著暖意

秋天的顏色!真是國際級的景觀公路

藍天白雲和芒草把102公路妝點得美麗極了

隨著高度上升,山上有點荒涼,卻不蕭索

每一個轉彎都是一次驚喜

哇!太美了

波浪狀的山頭,芒花搖著秋風,閃閃亮亮的,讓人駐足

大約高點前一、二公里,不厭亭佇在芒花秋日裡

曠野風情,開闊清明,不是因為累了,而是想多擁有這番美景,愈騎愈慢

閃亮中明暗交錯,山是最美的秋日藝術師

102公路21K處,軟綿綿的山頭與藍天交接

不厭亭到了

從不厭亭上眺望,覽盡這個山頭上的每一個角度

芒花像海浪往下傾瀉

整個山頭都是芒花的暖色調

102公路沿著稜線而行

彷彿二、三千公尺的高山上

有人說這裡叫  "小武嶺"

是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被芒花染黃的山頭,102公路輕輕地溜下去,往瑞芳

離開時記得多看一眼被茫花包圍的感動

瑞芳這邊可看山看海

沿著迄邐曲線往下滑,飽覽山海對話

到了九份,在高處觀望,是最好的方式

102公路之旅一天剛好,回到台北,還有另一場晚霞盛宴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0845553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1 14:03
超美~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14:55

老師

請問你是用什麼相機拍的

怎麼都那麼美、清、亮、色彩很棒

謝謝指教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11-17 10:47 回覆:

謝謝來看文

這篇文章的圖,是用Nikon A900相機拍的

參考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