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色滿山欒花繽紛 耳空越嶺
2021/09/24 11:09:46瀏覽3696|回應0|推薦44

秋色滿山欒花繽紛 耳空越嶺

 

106公路全長82公里,起點在林口海湖靠海的地方,另一頭則位在瑞芳基隆河畔。石碇與平溪路段的景色最優美,也最適合單車騎行,略有挑戰的坡度並不像一些山路太陡太窄,而且汽機車用路狀況也不是太密集,公路行進在山谷裡,有山、有水、有清新,每每踩著單車置身其中,總是迎來美好的一天。

不論是單車客或一般遊人,大多走得太急,也起得太平常。106沿線其實還有不少隱藏在山裡的秘境,這些地方沒有吃喝玩樂,卻有一份讓人離開市區,回到大自然的喜悅與舒心。東勢格、中央坑、薯榔村..... 它們一直佇在不為人知的角落,因為人少,所以美麗。

這個秋天,到了九月底還悶著夏日的熱浪,早晚稍有涼意,是否也催促著一些山林裡的花草樹木,換上屬於秋天的顏色了?106有個地方叫耳空龜,穿越手鑿斧開的原始山洞,進入一處人煙稀少、山路陡峭、充滿自然,附近山區大多屬於耳空的範圍。台灣的地名大多充滿了想像和傳說,山區的山洞裡躲著一隻大龜,而耳空龜的地名不知不覺的出現在106的某個山區了。

從主線轉進來,先會遇見一座小小的耳空龜土地公,一旁有桌椅、廁所,一直是很好的休息點。但大多數的單車客,因為不知道山洞另一邊的好地方,只能直衝菁桐或是在轉彎處的公車亭拋頭露面,就地休息或補給。倒也讓耳空換來空山鳥語、輕風搖樹的舒心風景。

從耳空山洞到制高點大約有五公里,沿著山路往上,溪水聲空谷迴盪,山溪被綠林覆蓋,向谷底探頭,只聞水聲穿越林隙,敲響了每一片葉脈、撥動了每一吋空氣,就是無法直視溪水的身段。那一份神秘感,有如前方的山道,突然迎來讓人大喊的坡度,哇!太陡了,光看就覺得腳開始酸,心開始抱怨,為何要偏離106主線,騎往這一處自討苦吃的山裡。到底前方還有沒有更陡,更心驚的坡呢!還好,秋天的耳空有著一份詩情畫意,遇見那些陡坡便有了下車停佇的理由。好美呀!九月、十月正是欒樹開花的時節,漫山開滿欒花,染黃了山道、鋪過了山頭,金黃亮麗迎向心門,心門一開,金光閃閃的花色倏地竄入心裡,山路是如何如何的陡,真的一下子都忘卻了。

有時候,山嵐氤氳、水氣凝結,午後送來一場大雨。山裡面沒什麼地方躲雨,只能貼近山壁,頂著濃密的山林,閃過山神為秋老虎降溫的雨水。雨下不久,半小時後藍天白雲再現,水氣從地面蒸騰而起,在山路間、樹腳下飄移,黃花掛滿樹梢,單車乘風而行。這一幕,只在秋日的雨後出現。這一場美景,只在單車的旅行中相遇。

扣扣扣.... 仲秋山林裡的蟬聲不再,五色鳥的歌聲顯得吵嚷,幽靜的山谷裡似乎也少不了牠為擔心迷路的腳步,落下幾款注解。這裡的五色鳥特別多,多到有點聒噪而讓人無法適從,但山路上的寂寥會少一點,沿途的欒花多了一位不見面的朋友來歌訟。坡頂樹下落了一地黃毯似的小碎花,怎能不停車佇足,用心貼近微觀,白裡透著豔紅的小花,有詩意的外表和一顆激情的心。一棵樹與一個轉彎,自成一付美景;一叢樹稍、一段上坡,引領一次仰望的期盼,踏著山道往前,有看不完的美麗和賞心悅目。

 高點大約在光明里境內,可連接汐碇路,由汐止或南港下山。山上岔路多,走岔了路,說不定也會從另一頭的北33鄉道下坡,再次回到106公路。路上的秋日欒花美不勝,對了!還有透著斜射秋天光影的綠隧道,葉光通透,染得滿是喜悅的顏色,路途不長,就是別忘了時間,摸黑下山或錯過了吃飯時間。

耳空越嶺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行程:

中和運動中心→木柵→深坑→石碇→石碇堡→106公路→耳空福德宮→耳空越嶺→光明里→北33→106公路→石碇→深坑→木柵→中和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72公里

旅行時間: 一天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21.9.16

106公路石碇到平溪段,一條自然美麗的山間公路

也是單車族最喜歡的運動旅遊路線

沿著106公路,其實還隱藏著很多讓人驚豔的小型山間公路

前往耳空,得先穿越充滿原始綠意的手鑿山洞

耳空山裡的產業道路,綠意盎然、山道陡峭,適合親近自然也適合運動練腳力

秋日時分,耳空山裡的台灣欒樹開著黃澄澄的花朵

欒樹花況綿延大約有四公里

 

進入山區後,山路拉出美麗的曲線

偶爾遇見一戶人家,坡坎上的金針花準備綻開

山路不大,秋天的花黃更顯得豐富

看起來很陡,實際上也是非常陡

得有一定體力,才能克服連續不斷的陡上坡

大雨打落了一地繽紛秋葉

轉個彎,又是不一樣的欒樹風情

路旁的櫻花春天時一定很美

小黃花落了一地浪漫

一方黃毯鋪成秋天的色彩

一彎綠意裡佇著樹梢花黃

有些花開在綠蔭頂端,目光採下隱約裡的秋黃

輕掠綠色隧道的涼意

停佇在雨後的小黃花間,拾一份浪漫

抬頭,那綠散落著舒心的秋日光影

 

茶花小屋單車聿: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6834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