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早 與春天同遊小白花季節
2022/05/01 22:21:34瀏覽5424|回應4|推薦66

清早 與春天同遊小白花季節

下了好一陣子春雨,又錯過一些繁忙的日子,終於有時間和春天一起踩著單車出遊了。將近半年,因為骨折休養,疏於運動,體力、肌力幾乎歸零,而醫院的復健課程還在繼續進行。

清早,一直是單車旅行最好的時刻。早風迎來舒心,其他時間就是找不到一份怡然自得,所以一定要早早出門,伴著斜斜的陽光前行,這一天的單車旅行才算完美。

四月底,春末夏初,季節的空氣老是濕濕重重的,每每出現這種感覺,心裡便想著山上的桐花差不多也開了。沿著110公路前行,穿越新店安康市區,三峽邊界的上坡路段,桐花開始灑下一片雪白。往三峽方向,110公路有一大段上坡,大約二公里,不過我很喜歡騎這一段路。路幅寬、景色優美,還有一些記憶中曾經輕掠而過的美好時光。所以,常常捨去土城那頭比較近,也比較緩的路況。旅行,跟著心走,美好自來。

竹崙靜靜地隱藏在三峽山區,小村落很安靜,伴山、近綠、空氣清新,還有淡淡的香味。每每騎到這裡,總是不經意的循著茶香轉進大寮茶廠後面的日式老宅子,在雨淋板圍繞的木窗前坐下,想一些事情。黑瓦片、木窗櫺、舊房子,老是喚醒童年生活某些片段,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還有與父親同時漫步走過木柱長廊的泛黃記憶,有些傷感又有些溫暖。旅行,不就是尋找一些與心相連的景物嗎!

茶廠邊有一條不太起眼的北112鄉道,滑下溪畔又開始爬坡,而且坡很陡。我用半年來傷痛的身體往上踩,一陣陣無力感腐蝕著意志,踏板像春天的氣候拖泥帶水,到底下不下雨和騎不騎得上去,一樣難以預測,而且讓心糾結。漫天的檳榔樹彷彿訕笑著、沿路的苦茶樹似乎嗤之以鼻,美麗的風景怎會成為前進的阻礙了。停下單車,檳榔樹靜靜的矗立、苦茶樹綠盈盈的伸手,抬頭天一樣藍,一路上依然是山明水秀,只是心有點疲累而已。慢慢往前踩,心自在了,風吹草動都幻化成一陣陣前進的動力。很多事情,是心疲累了,不是週遭的指指點點和閒言閒語。

穿越檳榔林,筆直的樹幹佔滿視野,山道農路蜿蜒畫著美麗曲線,這一段路引心入勝,以前大部份是秋日時分前來,檳郎花香陣陣沁出的季節。春末,竹崙四處落英繽紛,油桐花倒成了主角。往山上騎,迎來詩句裡的空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遊客從來不會把這裡當成景點,路旁鋪上花毯,全部的風景屬於一個默默上山的人。路上沒什麼車,想在花前駐足多久,不會有車陣過問。樹下沒什麼人,抬頭等待小白花輕輕舞著芭雷轉體落地,也不會有遊客囉嗦。擁有一場美好獨享的桐花季節舞台劇,在三層坪顯得好輕鬆又簡單。

竹坑溪靜臥著,右岸是三層坪農路,左岸是竹崙路,單車環繞一圈,半日剛好。每年,來到三層坪,從未去計算過里程,也少去在乎高度,偶爾回家看看GPS騎行資訊,過一陣子便在日子中遺忘。而我常常想起的,大多是春去秋來,撥動心弦、揚起心海漣漪的悸動,還有停在前方轉彎處等我踩著單車上山的春天身影。

相關資訊請翻閱茶花文章:三峽三層坪農路 桐花如雨落盡春末浪漫

茶花小屋因摔車骨折,休養半年,目前仍在復健中。

圖文:茶花小屋 2022.4.30

 

竹崙大寮茶廠裡面,日本時期留下來的老房子,總是讓心想起往日時光

騎單車來,依窗前,尋一些舊事

二棵百年荔枝老樹守著遠去的時光

春天的光影落在心裡

窗下坐坐,真的很舒服

 

春末,空氣濃重時,想起了三層坪的桐花季節

沿著山路往上騎,先是一群紛雜的檳榔林

路旁,苦茶樹伸出綠意

如此美景,向山裡延伸

小路穿越千百根佇立山林的檳榔樹林

抬頭,一片春日藍天,陪伴在身邊

那一片天,好似被樹傘撐得好高好高

茶綠為春天添上一筆

三層坪農路林蔭散落一地碎裂光影

轉個彎,小白花落了一地浪漫

花落了才美,春去了想念才開始

尋找角落裡為美麗的註解

走走停停,一切都因為春天落下的美和愁

四月底、春末,竹坑溪山谷的桐花季才剛開始

 

停車,不是累了,而是想駐足展望

如果不是花季,透綠的樹林,也能收買旅人的心

輕掠那一道弧,遇見像畫中的竹坑溪小水澗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3834779

 回應文章

Vivijr
請問李先生復健之後還有繼續騎單車到圓通寺附近嗎?
2024/01/15 01:23
剛找到大ipad回來點閲你這裡,才知道你去年五月做復健,盼望你恢復往常的健康!特來向我們亞洲文學擂台城市的老朋友敘舊致意。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8 23:57

原來你受傷了

難怪不見大作出現

祝早日康復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22-05-29 16:39 回覆:
謝謝你
復原中,還在復健

侯政瑜
2022/05/16 14:00
我是狂 亂
地幻想(jackhoujackhou@hotmail.com)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08:11
就是寫得好 也拍得好 還是要注意復健體能 才能有其他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22-05-26 16:24 回覆:
好的,謝謝傑玉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