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台北文青生活考 就是愛懷舊
2013/03/26 06:22:00瀏覽818|回應3|推薦9
NEWS台北文青生活考 就是愛懷舊
2013-03-16 01:5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不同世代的文青分別在哪裡逛書店、看電影、喝咖啡?現代的文青以網路交流發表意見,過去的文青,則是交換手抄書,用油印機排印刊物。「文學摩登:台北文青生活考」特展正在台北中山堂舉行,展出自一九四五年至今的文青相關物件。

過去「文青」指飽讀詩書、愛好文藝者。近年來「文青」逐漸變成一種結合消費文化的特定形象,如黑膠框眼鏡、LOMO相機,寧餓死也要支持小劇場和影展等。更甚,近來「文青」還成反諷標籤,指追隨潮流卻未必深刻思考者。

向陽、郭強生、鴻鴻、楊佳嫻等各世代作家昨出席「文學摩登:台北文青生活考」開幕,策畫的鴻鴻談到這個展覽,定義文「青」非關年紀,而是一種懷舊狀態。

展覽展出作家們的回憶摘文,呈現不同年代的文青潮流。戰後文青籠罩白色恐怖中;一九六年代的中山堂、美國新聞處、國軍文藝中心以及田園咖啡館,一如今天的誠品書店和永康街小酒館,都是文人匯聚地;七年代現代詩發展蓬勃,搖滾樂盛行;八年代文青關鍵字有台灣新浪潮電影、太陽系MTV、村上春樹;九年代文青曾經參與野百合學運、後現代主義的洗禮。廿一世紀進入網路世代,一群六年級小說家則透過網路在文壇結社。

因為不是文青,所以知道這消息有點晚,不過展期尚未結束,還是轉貼出來讓其他假文青共享。
http://blog.xuite.net/wenhsun7/wenhsun/66624337
【特展】文學摩登──臺北文青生活考3/15~31@臺北中山堂

TAZZE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的官網同時也有一些活動頁面,好比以下的「文青指數大挑戰」,但我比較建議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測驗,因為萬一拿不到 60 分而號啕大哭時,也不會太難為情:
http://www.taaze.tw/static_act/201303/handcrafttaipei/c.htm#1
文青指數大挑戰

另外,在 TAZZE 網站還策劃了一個「給下一輪文青世代的備忘錄」,集結 50 位文青的訪談及推薦書單,隨手摘要我比較有興趣的 2 位作家的文青QA (其實是因為其他文青我實在不太認識)
最後,還是想要提醒「假惺惺的文青 我的同類 我的弟兄!」,對於Q3的答案務必要牢記在心並有所防範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430514

 回應文章

普普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答
2013/03/30 19:48
1.我理想中的文青特質?
老大哥與右京學長對文字書本閱讀的喜愛與毅力;李安的實踐;蘇淺對於生命的熱愛;馬格麗特愛伍特的好奇心.......
2.我理想中台灣資深文青與80後新世代文青的差異
南方朔楊照與??
3.真假文青的辨別方法
會想辨別真假文青的人本身就是假文青
4.文知憤青,我比較接近哪種
憤青吧我想
5.我心目中理想文青的代表人物
哥德與里爾克
le14nov(le14nov) 於 2013-03-31 13:04 回覆:
步入中年,頻頻回首,總是想不起來年輕時代是如何揮霍時間,唸過哪些書?又遺忘了哪些書?
在某一個假日悠閒的下午,翻閱著波特萊爾《小老太婆》這一首詩的不同譯本及搜尋網路資料,頓時感到特別奢侈
如果,我可以更早、更堅定地走向線現在想要閱讀的方向

這年紀應該是驗證真假文青的最終時刻,如同普魯斯特說的,其實我早已失去真正的天堂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青QA-2
2013/03/26 07:36
顏忠賢
1.請詮釋「文青」的特質。
文青這個字眼,對老文青的我而言不是尋常字眼的族群分類。反而像是某邊緣種族又驕傲又式微的輓歌變成那卡西的主題變奏曲,有一點是像火忍中寫輪眼或白眼的一種獨特的忍術派系傳統的自詡又自毀,或是X戰警中某種變種人特殊的缺陷所發展出來某種怪異如變身如念力如不死身的超能力系譜的展技又胡鬧,但是也可能只是對精神病院裡面發病狀態比較接近的某一種可怕病房穿著的束縛衣必須特殊而沉重才能夠隔離而保持安全距離的重病患或重刑犯樓層的好奇與冒犯,甚至是某個老印度廟或中世紀歐洲僧院不斷鞭打自己的苦行僧苦修自囚房禁區的自傲又自殘。
2.「資深文青世代」與「新銳文青世代」最大的差異?
老文青只是厭倦或疲憊不堪到,像人魔最後為救新人而砍自己的手,像玫瑰的名字的威廉或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為傳人賠上自己的命,或許老文青老只是想像MlB或險路勿近的湯米李瓊斯,不想再和外星怪物或邊境歹徒搏命而只是洗掉自己記憶而回家當天真可笑的郵局局長或退休歐吉桑,了此殘生。
3.面對假文青充斥的年代,您認為最有效、一針見血的辨識方法?
請一邊吃三媽臭臭鍋加佛跳牆一邊看西夏旅館一邊看全面啟動而不會有暈眩感或看得吃得一頭霧水或因之想拉肚子又不好意思講的困擾。
4.「文青」、「知青」、「憤青」三擇一,您比較趨近於?
一種故意被誤寫或誤讀的文青,像柯恩兄弟或昆丁塔崙提諾或王家衞所從原著重新亂拍成怪電影版本的莎士比亞或希臘神話或看不見的城市。
5.您心目中的文青代表人物?(國內外皆可,請列舉1-5位即可)
太宰治。鬼谷子。波赫士。寫出樊梨花在小說那個瘋婆子女主角一如現在第五元素的那個小說家。剛拍出巴黎德卅的溫德斯。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青QA-1
2013/03/26 06:33
廖偉棠
1.請詮釋「文青」的特質。
做不可能的事並且相信當中的希望,用另一套語言去理解那個被定見束縛的世界。
2.「資深文青世代」與「新銳文青世代」最大的差異?
前者從痛苦和快樂中享受痛苦,後者從痛苦和快樂中想像快樂。
3.面對假文青充斥的年代,您認為最有效、一針見血的辨識方法?
請他讀拉伯雷和《金瓶梅》,看他是否皺眉頭,是就是假文青。
4.「文青」、「知青」、「憤青」三擇一,您比較趨近於?
知青,知有限而謙卑,知無限而狂狷。
5.您心目中的文青代表人物?(國內外皆可,請列舉1-5位即可)
廢名、穆旦、周夢蝶、蔡炎培、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