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邊緣光影》
2019/05/06 05:10:35瀏覽793|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邊緣光影

散落在四處的詩稿,像是散落在時光裡的生命的碎片,等到把它們集成一冊,在燈下初次翻讀校樣之時,才驚覺於這真切的全貌。
終於知道,原來——
詩,不可能是別人,只能是自己。
這個自己,和生活裡的角色不必一定完全相稱,然而卻絕對是靈魂全部的重量,是生命最逼真精確的畫像。
是為序。
——
席慕蓉,〈序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496
邊緣光影
作者:席慕蓉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6/03/27
語言:繁體中文


〈請柬〉
——給讀詩的人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鳶尾花〉
——請保持靜默,永遠不要再回答我。

終究必須離去  這柔媚清朗
有著微微濕潤的風的春日
這周遭光亮細緻並且不厭其煩地
呈現著所有生命過程的世界

即使是把微小的歡悅努力擴大
把凝神品味著的
平靜的幸福儘量延長

那從起點到終點之間
如謎一般的距離依舊無法丈量
 (
這無垠的孤獨啊  這必須的擔負)
所有的記憶離我並不很遠
就在我們曾經同行過的苔痕映照靜寂的林間
可是  有一種不能確知的心情即使是
尋找到了適當的字句也逐漸無法再駕御

到了最後 我之於你
一如深紫色的鳶尾花之於這個春季
終究仍要互相背棄

 (
而此刻這耽美於極度的時光啊  終成絕響)


〈生命之歌〉

如今  必須是在夜裡
當黑暗佔據了最大的位置
必須是在路上  有燈光不斷閃爍的地方
必須是在疾馳的車中忽然出現
一段如流水般的慢板  低沉而又舒緩
 (
也許是陌生的旋律那憂傷卻極爲熟悉)
如今  必須是一種無法抵擋的內裡的疼痛
如此尖銳又如此甘美
才會讓在黑夜裡急著趕路的我
慢慢地流下淚來

久違了的淚水啊久違了的疼痛
那是我沉默的靈魂重來探訪端坐在我的心中
當黑暗已經佔據了最大的位置
生命裡到底還有些什麼不肯消失的渴求
明知徒然卻依舊如此徘徊不捨地一再稽留

時光其實已成汪洋淹沒了所有的痕跡
今夕何夕  我是何人為何在此哭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49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