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蕩斯德哥爾摩
2012/11/11 19:32:16瀏覽1440|回應2|推薦63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遊蕩斯德哥爾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遊者,到處行走玩賞;蕩者,飄過來、蕩過去的四處游走。基本上,除了已經去過的景點之外,剩下在斯德哥爾摩的行程就在這樣的氣氛裡享受著。

從瓦蕯博物館出來,回到市區,用過午餐。天上飄著的雨大了起來。我們坐著遊覽車走過一座座的的橋,在下著不算小的雨的道路上,一、兩輛卡車呼嘯而過。為什麼說「呼嘯」而過呢?因為車上載著的是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們,在這種陰雨、寒風的天氣裡,他們混身淋得濕答答的,站在卡車上可是又唱又叫的,絲毫不受寒雨的影響,只有「呼嘯」二字是最恰當的形容了。導覽小姐告訴我們說,這些孩子們都是應屆高中畢業生,這是他們慶祝畢業的一種活動方式。只可惜車行急、天又雨,沒能拍幾張照片作為紀念,還真有些讓人有些嘆惋的呢!

車行來到老城區,撐著傘來到Stadsholmen島上的大廣場,這裡該是老城區的中心吧!Gamla stan(The Old Town)是斯德哥爾摩最初的市區,「stan」也就是「staden」,這個瑞典文就是「the town」的意思。到1980年官方的稱謂還是Staden mellan broarna (意思是The Town between the Bridges)Gamla stanRiddarholmenHelgeandsholmenStrömsborg幾座小島環繞,幾乎涵蓋了Stadsholmen島的全部。

Gamla stan建於1300年左右,現在可以看到的建築大部分是西元17001800年左右建的,其中最重要的建築要算是the king's castle。有人這麼說:「如果你想探尋斯德哥爾摩的脈動,就一定要來Gamla stan。這裡是斯德哥爾摩飯店、特產店和博物館集中的地區,環繞老城區的小徑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是不是真是如此?在陰雨天造訪的我們,遊興早讓濕冷給打消得差不多了。匆匆走過王宮,連抬頭拍個照都有些困難。轉進到大廣場Stortorget(The Great Square之意)。其實這廣場並不大,為什麼叫大廣場,想必當年附近少有這麼大的空地吧!一進大廣場右手邊是證券交易所、諾貝爾博物館和圖書館,廣場左手邊一角有一座圓塔形石造的井。正對面則是幾棟頗有荷蘭式屋舍味道的建築矗立著。

證券交易所(Stock Exchange Building,瑞典語:Börshuset)大樓是在17731176年間由Erik Palmstedt設計,取代了在這裡已經有數百年歷史的市政廳(town hall)。目前廣場上的這口井,也是由Palmstedt設計,並與新的證券交易所相連。這口井曾在1856年因為地層上升而乾涸,到了1950年代才在原址重新啟用,啟用後的井與市區供水系統相連結。

正對面那一排荷蘭風味的建築中,位在小巷左側、門牌號碼是22號的綠色房屋,建於1758年。最初是由煉銅商人Johan Berndes擁有,後來由國王King Charles XI的密友Saxon Polycarpus Crumbügel取得。在1998年的考古發掘中發現地下室有一個1.8x1.6公尺的拱室,據說是與廚房連結的通道。

位在小巷右側、是18號和20號的黃色和紅色建築,建築時間應該在1479年之前。在17世紀時Charles X Gustavus的秘書Johan Eberhard Schantz為房子增建了山牆和門廳。紅色建築(20)牆上的82塊白色石塊有人說那是代表1520年被丹麥國王斬下來的首級。在20號門首上的碑文是引用德文的讚美詩:「Befiehl dem Herrn deine Wege und hoffe auf ihn, er wirds wohl machen。」翻成英文就是:「Commit thy way unto the Lord; trust also in Him, and He will bring it to pass.」的意思。

天上不斷的下著雨,跟著大夥進入一家販賣Dala Horse的小店。裡面真是品類繁多。我們沒有購買意願,看過一圈之後,就沿著廣場旁的小巷四處走看。這裡還真是如前面所言,巷道雖小,卻是別有一番風味。

時間過得飛快,不過一會兒工夫又到了要上車的時間了。雨還在下著,淋著雨、上了車。我們要去喝下午茶休閒去也。

去那裡喝下午茶呢?當然是選個高處可以看風景的所在囉。

車子又在斯德哥爾摩的島嶼、橋樑間游走。約莫半個鐘頭光景,來到一個偏遠的所在,這兒有一座電信高塔,上到塔頂觀景層,取了飲料、點心,選了座位。這兒塔雖高,奈何天不作美,不斷的陰雨綿綿,加上玻璃窗不甚清透,所以呢?名為喝下午茶、欣賞風光,隔著模模糊糊的玻璃卻是沒能看清楚什麼好風景,不過大夥兒還是挺High的。

享受了瑞典下午茶,回程途中河岸邊有一尊雕像吸引了我們停車駐足。這裡是使館區,距離最近的是韓國和比利時大使館。隔著馬路靠河的一邊是一尊左手握長弓,右臂抱著一隻大鹿的狩獵女神Artemis雕像。在希臘神話中ArtemisZeusLeto的女兒,也是Apollo的雙生姊妹。她是希臘的女神,是野生動物、野外、分娩婦人和童貞的保護神。據說她也就是羅馬神話中的Diana

和狩獵女神雕像合影留念之後,啟程回到市區。在接近捷運中央車站(Stockholm T-Centralen)附近的(Sergels Torg,即Sergel's Square)廣場前下車。Sergels Torg是以18世紀的雕塑家Johan Tobias Sergel的名字命的名,廣場北端曾是他的工作室所在。 

這個廣場被多條主要道路包圍,中央是一個圓形的噴泉。噴泉中央有一座以玻璃和鋼材塑造的水晶塔(Crystal)。在Sergels Torg建造前,位在大廣場的Brunkebergstorg是人們聚集的地方。但在Sergels Torg建成之後,由於交通動線的帶動,以及附近各式商業、辦公大樓的建立,吸引了人們到這附近工作和娛樂。因此,來這裡,逛街,大約就是最恰當的活動了。

我們到這裡時,一個大大的德國配酒的餅干高高掛在最受矚目 的位置,告訴我們這裡正在舉辦International Street Market。廣場週邊遍布了各個國家的攤販,這些攤販大多是像咱們這兒一樣的小吃攤。如果肚中空虛,到是可以遍嚐各國傳統美食的場所。

我們從廣場逛到T-Centralen捷運車站,又從捷運車站逛到超市,從超市逛到百貨公司,再從百貨公司逛到步行區。看到一座不知的博物館前廣場上攤販們正在收攤;看到7-11;看到路上各式各樣的雕塑;看到人們進入戲院購票看電影;看到有人背著廣告看板四處走動,據說斯德哥爾摩街頭背著看板的三明治人(Sandwich man)許多是打工的學生呢;看到父母親推著口中含著奶嘴的娃娃;還看到掛著倫敦地鐵標誌餐廳,不一而足。在北歐旅程中,坐在娃娃車中含著漂亮奶嘴的嬰兒一再觸動著內人的心弦。這裡是旅程的最後一站了,於是相偕進入一家藥妝店,選了兩個價格不菲的奶嘴,好帶回去給毛毛和妞妞當禮物。唉!嬰兒永遠是人們心中的快樂,不是嗎?

不過由於時間有限,沒能搭一趟號稱擁有世界最長藝廊美譽的斯德哥爾摩捷運,卻多少有些悵然。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回到下車地點,上了車,回頭望望Sergels Torg、水晶塔和國際食品市場的攤販們,說了聲再會,趨車到今天的晚餐地點圓山大飯店。

真的,您沒看錯,我們現在就要去圓山飯店(Grand Palace Restaurant)享受北歐之旅的惜別晚宴。這是一家中餐廳,七菜一湯還算道地,餐中紅酒引來的觥籌交錯、酒酣耳熱才是重點。幾天來秀秀氣氣的女士們忽然不讓鬚眉起來,一個個像上多了腮紅似的。

俗話說的好,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在這裡終是過客。家,才是我們安居的所在。回到旅館,歇息一晚,明天就要回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歡樂的旅程
2012/11/14 00:13

外子去年去時也買了紅馬琉璃的馬和船好熟悉啊!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的旅程
2012/11/12 16:38

我看到有一間7-11

感覺好親切喔

我們這裡三、五步就一間

在國外還真不容易找到呢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