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纜車鳥瞰卑爾根
2012/10/10 13:34:17瀏覽1125|回應1|推薦45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纜車鳥瞰卑爾根」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昨夜接受了些音樂的薰陶,回到旅館一夜好眠。早上起來,梳洗、用餐完畢,又要出發了。卑爾根巡禮是今天的重頭戲,沒有遠行,所以可以慢行、漫行的放慢一點點腳步。

這個旅館距機場近,早起總會看到飛機組員拎著標準行李箱準備開飛機去也。今天還看到了一隊女子運動員,後來才知道這裡正有歐洲賽事舉行。

從旅館到市區公路沿著海灣前進,沿途經過葛利格的故居和王宮附近。這兩棟有名的宅邸卻都小巧可愛,但由於乘車快速而過,只能遠觀,想要近看就得等到下午了。

車行來到纜車站前,今天我們要搭乘Fløibanen的纜車登上卑根高處瀏覽整個市區。Fløibanen是卑爾根最吸引遊客的景點之一,也是斯堪的那維亞半島唯一的一座搭載遊客的專用纜車。

Fløibanen建纜車的想法最早始於1895年。當時的卑爾根居民,也是挪威國會一員的John Lund提出構想。當地的所有者Chr. Pettersen也希望讓這個從HeggenFlaggstangen載人上山的電梯(elevators for passenger transport)能夠成真。這個構想得到市議會的同意,但是營運者卻沒辦法籌到足夠的資金。

到了1907年,Nordstrand提出了在相同路線建造有軌纜車(cable car),並與電車網結合的計畫。卑爾根要建纜車的構想很快傳遍歐洲。1915年成立了A/S FløibanenWaldemar Platou公司,是為最早的經營者。1918年,Fløibanen正式開放營運。

Fløibanen最高的車站高次海平面320公尺,底端到最高點落差302公尺。軌道長844公尺,坡度在1526度之間。其中最陡處在接近山頂站67公尺的地方(26)。整條路線由兩個車廂運作,一個是紅色的,另一個是藍色的,據說以紅、藍標示車廂是從1950年代就開始的,又據說當地人還給這兩輛車廂取了暱稱,分別是Red lipBlue face。目前運行的兩個車廂,每一車廂可以載客100人。車廂幾經更新,目前正在營運的車廂已經是第四代了。由一家瑞士公司Doppelmayr Tramways Ltd2002年建造,每一個車廂重11噸。車速大約每秒4公尺,整個行程大約只需5-6分鐘。

備妥車票,魚貫上了車。纜車順著軌道緩緩而上,從車窗後望,市區風景隨著車上行越來越寬廣,不一會兒工夫已經來到山頂。在山頂平台極目四望,右手邊遠方山坡向下就到了海灣,海邊停泊了一艘有著紅煙囟的郵輪,旁邊幾艘比較小的船舶,還有幾艘船隻畫著白色的浪花快速在海灣口進出。岸邊一棟白色建築,接著是一片綠地,再過來就是Haakon’s Hall,也就是13世紀時建的Royal Ceremonial Hall。眼光繼續往纜車站方向瀏覽就可以看到一片有著紅屋頂的建築群,那就是已經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Bryggen木屋區。隔著海灣又是一個半島,峽灣延伸到遠方。挪威真是個峽灣國啊。也難怪挪威文Fjord(峽灣)這個字就因此演變成英文的Fiord了。

越過峽灣,正前方就是卑爾根市區,遠方岸邊又是一艘大大的郵輪。市區裡有兩座大橋與對岸連結。市區一群建築物中一個多邊形的水池,周邊就是卑爾根重要的藝文區了,這裡有博物館還有音樂廳。把鏡頭拉近一點,那座巨大的平台鋼琴,就是我們昨晚欣賞音樂會的Greg Hall了。極目遠望,山林中一棟小小的、有著綠色屋頂的白色建築就是王室宅邸。

瀏覽過卑爾根市區,順著山上步道往上,一棟門前掛著許多旗幟的白色建築,裡面大廳像是個用餐的所在。來這裡只是為了享受一下不用花錢的方便之處啦。

步道上有許多人扶老攜幼的由公路那頭步行而來,有人在白色建築物前設了個報到處,由公路健行而來的人們有不少人就在這裡報到。大約是在某個單位舉行的健行活動吧。

健行來到山上,汗流了不少,帶來水瓶裡的水也喝完了。這可如何是好?

去買瓶水吧,這大約是我們的想法。可挪威人卻不花這冤枉錢。瞧,拿起路邊、草地上的黃色塑膠水管,就地打開水龍頭往瓶裡灌水。

看倌,就著水龍頭喝水或許還能接受,如此這般的用路邊草地上的塑膠水管裝水喝,咱們有幾人能做到呢?

既然不敢學挪威人一樣如此這般的喝水,只好回到纜車站,準備打道下山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11 11:05
北歐好冷的感覺﹐灰濛濛的。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16 09:37 回覆:

是啊,一早天氣不是很好,雲層厚了些。